碧桂园产城项目新思路:为产业小镇引入龙头企业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21 02:1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碧桂园产城项目新思路:为产业小镇引入龙头企业)

与美的这样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并非个例。从传统住宅开发进军到产城融合这一专业领域,并计划在2020年前斥资千亿打造100个以上科技小镇,碧桂园显然需要更多帮手。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9月20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一行到访碧桂园。座谈会上,方洪波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近年来,碧桂园大力拓展以科技小镇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与思科、富士康、清华大学等机构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也逐渐落地。美的希望与碧桂园在科技小镇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完成战略转型的美的希望以“全球科技集团”的角色再次出发。而对于正在快速扩张中的碧桂园来说,一线城市土地荒,倒逼管理层即时调整发展策略。借由“科技小镇”项目全面进军产业融合领域,碧桂园得以借助政府政策支持,获取深圳等一线城市周边优质低价土地,并在后续运营中持续获得稳定的现金回报。双方一拍即合。

11月2日,碧桂园和美的集团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书显示,除了为像潼湖科技小镇等各自已有的产城融合项目提供配套资源外,双方也将联合拓展新的产城融合项目。

与美的这样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并非个例。从传统住宅开发进军到产城融合这一专业领域,并计划在2020年前斥资千亿打造100个以上科技小镇,碧桂园显然需要更多帮手。

五年投入逾千亿

“科技小镇计划是一个挑战,广东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完整地实现这个理念,对我们做房地产的,更难。但我们有经验、有胆识、有资金、有操作能力,我对碧桂园很有信心。”2016年8月,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发布会现场,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意外现身,为公司计划五年投资千亿资金的“科技小镇”项目背书。

在杨国强短短几分钟的致辞过后,跟着登台的是前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数码城”)总裁、现任深圳百富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富东方”)董事长戴宏亮。

成立于1990年的天安数码城是中国最具规模的城市产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企业,这其中,戴宏亮功不可没。2012年开始,戴宏亮带领天安数码城展开全国范围内扩张,并从“传统的科技产业园”转型为“城市产业综合体开发运营”。截至目前,天安数码城已在全国11个城市开发、运营和管理17座园区,总运营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

一个初入此道,一个经验丰富,碧桂园和戴宏亮最终走到了一起。2016年6月22日,碧桂园与百富东方合作成立深圳碧桂园百富产城发展有限公司。具体分工来看,百富东方将主要负责产业引入和运营,碧桂园则主要负责项目硬件建设开发和运营。而就在前一天,碧桂园还与百富东方共同考察了东莞黄江镇,商讨产业合作项目。

碧桂园的另一个合作对象是中集集团。2017年7月17日,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公告称,同意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人民币9.3亿元成为旗下产城业务板块中集产城的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碧桂园持有中集产城25%股权。

引入一到几个龙头企业

碧桂园科技小镇的拓展,并非完全由集团主导。在碧桂园开始不断下放职能,实现区域强权的大背景下,区域公司也纷纷开始“自主创业”,其拓展类型,亦不局限于科技小镇。

如在今年新增产城发展部的广清区域,便联手思科打造其首个产城融合项目—思科广州智慧城。而于2016年11月成立的沪浙区域,则把产城项目视作促进区域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6月16日,由沪浙区域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碧水桂乡康养小镇”正式签约,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规划用地5000亩。

2017年11月2日,东莞市碧桂园产城发展有限公司与厚街镇政府、大迳社区居委会、新围社区居委会四方签订《东莞厚街碧桂园运动小镇项目合作协议》。碧桂园莞深区域产城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莞深区域产城已经与思贝克集团携手在科技小镇、产业孵化器、工业园区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随着碧桂园产城业务的不断加码,其“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时代周报记者援引亿翰智库研报,从合作伙伴的性质来看,碧桂园产城“朋友圈”包括:以思科、富士康、奥林巴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以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为代表的科研机构,以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深圳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代表的协会组织,以创新工场、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为代表的创业平台共四大类。而诸如麦当劳、寺库等企业,也纷纷与碧桂园建立“联盟”关系。

“分工合作是必须的,碧桂园有优势,我们也有不足,尤其是产业板块。我们的合作也有很多方式,但未必是股权的合作。”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们会为每一个科技小镇找到一个主导产业,并为每一个科技小镇引入一到几个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