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亿港币入股高鑫 阿里联手商超龙头再推新零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1 03: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4亿港币入股高鑫 阿里联手商超龙头再推新零售)

11月20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旗下有大润发、欧尚两大量贩超市品牌。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欧尚零售等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将融合线上及线下的专业能力,共同探索中国零售行业的新零售发展机遇。

高鑫嫁阿里

2017年11月20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淘宝中国以161.32亿港币收购高鑫零售24.82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26.02%;同时,淘宝中国亦收购吉鑫股份约19.9%股权(吉鑫股份持有高鑫零售51%),收购对价为62.93亿港币。合计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淘宝中国持有高鑫零售26.02%的股份,吉鑫持有51%股份(Kofu、CGC、欧尚零售国际、淘宝中国分别持有吉鑫4.41%、4.75%、70.94%、19.9%的股份),淘宝中国与吉鑫将被推定为一致行动人士,将合计拥有公司77.02%股权。

公告称,大股东吉鑫的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当中要约人淘宝将有权委任两名董事,而欧尚将有权委任三名董事。

早在今年2月,就有阿里要入股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的消息传出,当时阿里表示“暂不回应”。9个月后,阿里正式宣布入股高鑫零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高鑫零售是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者,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迁,这在全球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超市领域规模排名第一的企业,对线上巨头们而言,高鑫零售吸引力巨大。此前,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曾表示高鑫旗下的中国大润发“要出嫁”,追求者有阿里巴巴、腾讯和苏宁三家。今年2月,高鑫零售公告称,公司确实在和包括苏宁在内的第三方洽谈合作,并不包括阿里、腾讯。但以现在的结果来看,阿里巴巴才是这场“求婚大战”中的胜利者。

商超第一电商难行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旗下有大润发、欧尚两大量贩超市品牌。截至今年9月底,在内地29个省市、226座城市拥有454家大卖场。高鑫零售2016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大关,税后净利25.71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从经营质量来看,在实体超市的关店潮中,高鑫零售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新开设大卖场46家、38家和38家,在同类零售商中表现最佳。

在电商道路的探索上,高鑫零售经历的过程颇为曲折。2014年,高鑫零售旗下飞牛网电商平台开始搭建;2015年5月,通过位于全国24个城市的实体零售门店的“门店O2O”送货,实现了飞牛网对全国的覆盖;2016年,飞牛网进行重组,以增强为门店提供O2O销售服务的能力,并于今年6月推出一小时配送服务“急速达”。与此同时,高鑫零售还投资了面对高端消费人群的甫田网。虽然在电商上不断投入,但从营业额来看,截至2017年6月底,飞牛的商品交易总额仅为18亿元,与高鑫整体的千亿营收相比微不足道,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大润发中国董事长黄明端也曾透露,高鑫零售在电商发展上将继续加大投入,不过,这些电商业务在短期内都难以实现盈利。

有分析指出,随着网络零售格局基本稳定,飞牛网三年未盈利也显示了高鑫零售自营电商业务的力不从心,引入阿里的第三方技术方案也在情理之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指出,加入阿里“新零售”,意味着大润发可以借助阿里巴巴成熟的线上资源,发展自身的线上业务,推进大润发门店数字化。

业务合作仍可想象

虽然阿里巴巴如愿“追求”到了高鑫零售,但二者未来的资本合作和业务协同,才是各界的关注重点。

关于双方合作,公告显示,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将订立业务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泽泰提供多项服务,包括向高鑫营运的店铺提供其“淘宝到家”服务,批准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经营的店铺使用其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分享数据、综合系统及POS硬件。

淘宝中国和高鑫零售表示,相信透过结合淘宝中国控股、欧尚、CGC及Kofu等公司的资源,新联盟能使高鑫的业务受益于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高鑫零售的店铺将会电子化并引入新的零售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在线下的道路上越走越深入,2014年起战略投资银泰,并于2015年全面启动对线下实体收购,搭建阿里零售生态圈,先后投资苏宁、参股三江、与百联合作、入股联华18%股权、战略投资新华都,此次224亿港元投资超市巨头高鑫零售,完善大卖场领域布局。中信证券表示,预计阿里巴巴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将在供应链、场景、会员、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立体化展开,同时在盒马鲜生、银泰、三江、苏宁等阿里系成员间开展合作。此次参与合作的阿里泽泰,正是阿里线下新业态“盒马鲜生”的运营主体。

阿里巴巴在超市领域已收购三江、联华,与以往合作对象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高鑫零售的渠道下沉程度高,多数卖场都位于三线城市及以下,此类资源对于急于寻求下沉机会的阿里巴巴而言十分难得。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入股高鑫是在大卖场细分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一方面是对细分业态的不断丰富;另一方面借助高鑫在三四线城市的丰富门店渠道,为阿里在上述区域布局添砖加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