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降温?NO!上市公司在暗地里纷纷出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2 08:5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降温?NO!上市公司在暗地里纷纷出招)

近期火爆的可转债突然有了降温迹象。21日,小康转债上市首日上涨10.84%,较此前可转债上市动辄20%、30%的涨幅大幅回落。不过,上市公司并未放慢抢搭可转债“东风”的脚步。

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了发行脚步,部分不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则开始创造条件,如进行分红,增加借款满足资产负债率要求等等,以期未来达标。

上市公司蜂拥

事实上,随着定增受限,可转债正成为另一重要募资渠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11月20日晚,金发拉比(行情002762,诊股)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3.29亿元。至此,11月以来,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11月20日,A股共有1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债的董事会预案,发行总规模达3905亿元。其中,有40家是在9月以后发布,占比达三成。

上市公司越来越青睐可转债,既得益于这种融资方式逐渐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鼓励。今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现行的可转债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此举既鼓励了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也从技术上降低了申购的门槛。

效果显而易见,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急速涌入散户大军。10月20日,首个实施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上市当日大涨20%;11月13日,林洋转债上市首日更加火爆,开盘后迅速涨停,两次因为异常波动导致停牌;11月20日,隆基转债再破纪录,上市首日大涨30.32%,创下首批信用申购可转债上市首日最佳涨幅。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积极参与申购可转债,提高了上市公司募资的成功率,这也是越来越多公司乐于发行可转债的原因之一。可转债无风险套利赚快钱或也是部分上市公司想发行可转债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由于并没有相关限售期的规定,林洋能源(行情601222,诊股)、东方雨虹(行情002271,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久其软件(行情002279,诊股)、模塑科技(行情000700,诊股)、永东股份(行情002753,诊股)等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其转债上市后快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持,短线套现获利颇丰。以首只实施信用发行可转债的东方雨虹为例,雨虹转债上市十天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出售了所持部分雨虹转债。按照减持期间的均价118元计算, 两人十天就账面盈利超过6000万元。

“上市公司有资金需求,大股东通常也会有,在目前募资和套利便捷的情况下,不管是从公司还是个人利益出发,都会倾向于发行可转债。”该私募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符合可转债发行条件或有可能符合条件的公司,都会积极谋求搭上可转债这波“东风”。

创造条件谋达标

事实上,记者多方采访得到的情况也是如此,不少公司正在谋求达标,努力使公司符合可转债的发行条件。有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的公司表示,将会加快发行脚步,包括积极与证监会保持沟通、提前做好发行的保荐与承销工作等。有目前还不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则表示,会在适当范围内积极调整公司相关指标,争取早日“达标”。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欲发行可转债,其中有几个关键指标须满足,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等。

一家中小板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公司其他条件都符合,就是分红比例比规定稍低,所以公司计划在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加大今年的分红比例,这既符合公司发展需要,也符合监管层鼓励分红的政策。

与主板和中小板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发行可转债必须满足最近两年盈利、最近两年按照上市公司章程的规定实施现金分红、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等条件。一家创业板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公司目前不满足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要求,计划先找银行贷一大笔款,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使之达标,然后等可转债成功发行后再把银行贷款还掉。

“类似于过桥贷款,但公司不太想这么取巧。”该董秘表示,再考虑到贷款难度和成本问题,会谨慎考虑这种操作方式。

“公司需要资金发展,在目前再融资政策环境下,能发的大部分都会想发可转债募资。”深市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急需资金扩建生产线,但受限于定增融资必须间隔18个月以上,只能考虑发行可转债,“我们已经在和券商沟通,咨询发行可转债的相关事宜。”

渴望监管降门槛

虽然部分公司通过“努力”也能实现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但有公司人士指出,这种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太过昂贵。一方面,当前可转债二级市场火爆情况不知还能持续多久,未来规模扩容后或有变数;另一方面,募投的生产项目改造、升级或投产经不起太长时间等待,“你比竞争对手晚一步募资,就相当于拱手送出一部分市场,没有公司愿意如此。”

因此,有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希望监管层根据公司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等因素综合考虑,适当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比如,部分高新技术型企业由于研发投入过大,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去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要求。

“对于部分坚持科技投入的创新型公司,希望监管层能考虑研发投入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做出适当的调整。”该高管表示。

前述创业板公司董秘也表示,希望能降低45%的资产负债率要求,让稳健型的企业也能实现融资需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可转债发行门槛仍相对较高,可对急需资金发展实业的优秀公司适当降低部分门槛,深化可转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他表示。

不过,在先驱资本董事长彭和平看来,监管部门制定的发行条件是一种通盘考虑,符合市场整体情况,而上市公司应做的是创新性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比如先充分用好银行贷款、票据融资等手段,在用足上述优质债权融资产品之后再考虑可转债融资。

同时,他还指出,不排除部分急于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存在大股东欲减持套利的目的,目前监管层正在加强对借可转债大肆套利行为的监管,意在防范其变成单纯的A股抽血工具,“预计未来这种监管会进一步加强,这对维护A股市场稳定、维护资本市场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模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