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IPO屡败屡战 股权纠纷和净利下滑成阻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1-26 0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西证券IPO屡败屡战 股权纠纷和净利下滑成阻碍)

华西证券IPO屡败屡战 股权纠纷和净利下滑成阻碍

张晓晖

让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西证券)登陆A股这件事,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老窖集团)原董事长谢明任上没有达成,或许以现任董事长张良接棒而继续努力后,如今已经看到了希望。

这原是一家众多老牌四川企业集资而设的券商。大约在十年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老窖集团时任董事长谢明,谢明称老窖集团入主华西证券之后,便有把它推向资本市场的打算。

2017年11月23日是华西证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全国各地自持多宗房产的最后期限,挂牌转让价格为5560.95万元人民币。华西证券试图迅速清理掉手上的自持物业,原因在于两周之前,中国证监会已经预披露了华西证券递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这意味着,时隔26个月之后,华西证券铁了心地冲刺IPO。

厘清股权代持

历史上,华西证券的股东一度超过200名,这对华西证券上市构成了相当大的障碍,为了克服这一障碍,华西证券的股东代持情况也比较普遍。

2007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000568.SZ,下称泸州老窖)从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其所持华西证券1.8亿股股权。加上此前泸州老窖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泸州老窖成为了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

2012年,泸州老窖剥离部分华西证券的股权给母公司——老窖集团。最终形成了华西证券今日的格局:老窖集团直接持有华西证券22.66%的股份,并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泸州老窖持有本公司12.99%的股份。老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华西证券35.6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截至华西证券公布招股书之日,除了老窖集团和泸州老窖之外,华西证券的股东总计36名,前十大股东里还有: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股14.18%)、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49%)、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4%)、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54%)等等。

华西证券前身最早可以追溯至四川证券和四川证券交易中心,当时四川证券的出资人还有行业内赫赫有名的“涌金系”——上海涌金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涌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后来“涌金系”在政府牵头对四川证券的清理整顿过程中退出。

如此一来,华西证券延续了历史上较为复杂的出资人关系,也就是股权关系:股东高峰期达到40家,股权关系、债权关系复杂,中间历经司法拍卖、挂牌转让和无偿划转。

比如2012年8月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四川省南充电信鸿源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西证券有限公司(华西证券前身)445.44万元股权属于成都和宇投资有限公司所有,四川省南充电信鸿源有限公司持有的160万元华西证券有限公司股权属于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所有。

华西证券的股权历史上,不仅仅有民资代持,还有国资代持,比如四川省长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代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和中国电信集团四川省电信公司乐山市分公司分别持有华西证券有限公司484万元股权和121万元,后来这部分股权在代持有人同意之下全部转给乐山国资委。

央行驻渝分支机构的工会和商业银行的工会,也参与了华西证券的代持——中国人民银行万州中心支行工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开县支行工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梁平县支行工会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巫溪县支行工会委员会、中国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工会委员会、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万州区荣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清算组、重庆通信服务公司将所有的华西证券有限公司共计363.3025万元出资额,交给重庆市万州万通实业有限公司代持,后该公司将363.3025万元出资额按受让原价转让给重庆新佳恒地产有限公司,最终形成了目前华西证券的股东。

在华西证券有限公司股份化转变为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华西证券这些股东的代持关系均已厘清,如此复杂的代持关系大面积存在,仍然是华西证券在IPO过程中绕不开的门槛。

至今未了的股权纠纷

在华西证券众多的股权纠纷中,虽然其中的大部分已经通过司法确权,但是仍然有3.54%的股权纠纷,至今未能了结。这一情况也体现在华西证券招股书风险提示中。

根据招股书披露,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4月3日与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华西证券5000万股转让给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华西证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等股权转让未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华西证券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为华西证券时,上述股份数额变更为7430.40万股。

根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2014)川凉中执他字第38号”《执行裁定书》和“(2014)川凉中执他字第38-1号”《协助执行通知书》,查实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华西证券5000万股的购买资金系张良宾等侵占四川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9900万元的一部分,依法应予追缴,裁定冻结记载于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的5000万股华西有限的股份及收益,冻结期限为裁定书送达之日起两年。

2016年6月21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出具“(2014)川凉中执他字第38-3号”《执行裁定书》,裁定继续冻结记载于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的5000万股华西证券股份及其收益,冻结期限三年。

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也一直在主张对这部分股权的所有权。2013年6月21日,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重庆市涪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履行于2005年4月3日与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将登记在其名下的华西有限的5000万股股权过户至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名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现该案尚在审理中。

经济观察报试图就股权问题联系华西证券招股书上所留电话,但工作日内数次拨打均无人接听。目前尚无法确定华西证券的这一股权瑕疵,是否会对其本次IPO构成不良影响。

近三年业绩衰减

从财务数据看,对华西证券本次冲击IPO构成不利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最近三年净利润下滑明显。

华西证券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60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7亿元,2017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净利润方面,华西证券2015年约为22.7亿元,2016年为16.5亿元,2017年1-6月净利润为5.7亿元,同样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主营业务证券经纪收入同样不容乐观:华西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015年为45亿元、2016年为15亿元,2017年1-6月为5.1亿元,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

虽然这跟A股市场行情变化强相关,但是对于一家递交IPO申请的券商而言,华西证券最近三年营收、净利、主营业务全部呈现下降趋势,能否通过本次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对华西证券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华西证券下属的三家子公司:华西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西期货)、华西金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智投资)和华西银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峰投资),重要参股公司——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这四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华西期货2016年录得大约240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金智投资2016年报亏损3500万元,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只有277万元,但净利润却有3600万元;银峰投资2017年1-6月的净利润只有700万元;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至今亏损。

对华西证券此次IPO而言,如果获得成功,最大获益方肯定是老窖集团。老窖集团不惜将此前泸州老窖的董事会秘书曾颖于2015年调任华西证券做董秘,目的仍然是让华西证券成功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华西证券的招股说明书第三次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2017年9月初,华西证券的招股书时隔26个月(第一次披露是2015年6月)再度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而后又从证监会网站上撤下,直到11月7日,第三度出现在证监会的预先披露栏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