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六年来首加息 防止资本外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7-12-01 02: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韩国六年来首加息 防止资本外流)

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至1.5%,为六年多来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韩国打响亚洲加息“首枪”,未来不排除更多亚洲央行跟进美联储的加息周期。

加息防止资本外流

韩国央行11月30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0%。这是韩国央行时隔6年5个月上调基准利率。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今年6月就已提出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方向。在被问及上调基准利率是否会推动韩元进一步走强时,李柱烈表示,基准利率上调后韩国国内外利差扩大或带动韩元走强,但这不是唯一影响因素,国内外经济状况、预期通货膨胀、投资者对待风险的态度等因素的影响效果更大。

李柱烈还表示,仅以汇率变动来预测基准利率上调的做法不妥当。汇率反映经济规律,应随市场供求决定,波动过大时需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加以应对,也有研究结果显示两者并无明显关联。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利率上调反映各方对韩国经济复苏信心略有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2%,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调至3.0%。对于韩国国内而言,其间的低利率基调导致家庭负债规模不断扩大。而在外因方面,若12月美国再次上调利率,这会给韩国金融市场带来影响。如果韩国利率低于美国,或恐发生资本外流现象,因此韩国这次加息可防止该现象发生。

目前,韩国央行明年是否还将继续上调利率备受关注。金融市场预测,明年韩国基准利率可能还有一两次上调的可能性。但有观点担忧,利率上升过快会导致韩国产业竞争力恶化,同时冲击内需市场。

不排除更多央行跟进

尽管李柱烈也表示,货币政策将视经济发展和物价趋势谨慎判断,他强调韩国央行没有必要跟随美联储调息。但多数业内人士从韩国的动态推测,未来不排除更多央行跟进加息,以应对美联储逐步加息和缩表。

自从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始加息之后,关于哪些央行会跟进的讨论一直持续。而对于亚洲各大央行来讲,加息与否其实面临艰难的选择。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过去1994年-1995年、1999年-2000年、2004年-2006年三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亚洲都有央行跟进加息。

业内分析师表示,具体而言,如果不跟进加息,随着利差的进一步加大,亚洲国家势必再度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剧烈波动的风险。利差的走宽将提高贷款偿还的成本,给一国汇率构成压力,目前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和印度等均有很高的债务敞口。但若跟进加息,私营部门的大量债务也可能触发一连串违约事件,这也是亚洲国家央行对加息保持谨慎心理的主要理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