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加速推进军民融合 主题潜力不可小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2 00:3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川企加速推进军民融合 主题潜力不可小觑)

记者近日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有关军民融合的论坛,结合论坛上各路人士的发言,对评估军民融合市场很有帮助。

当地政府动员力量强

在论坛现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四川省政府层面对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

这种高度重视从四川省省长尹力亲自到场可见一斑。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成都市常务副市长与副市长、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与副局长、绵阳市市长、中共资阳市委书记与资阳副市长、中共泸州市委书记等一众各级官员,均在“天府金融论坛”的活动中亮相。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开幕致辞中点题:本届天府金融论坛以“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为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种现实意义也在民间有所体现。

为配合该论坛,成都同时举办了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博览会上,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位参加展会人员对军民融合的看法,每个人都能从大到小说出一番自己的理解,这固然有专业观众的因素,但也可以看出,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民间对军民融合的认识和了解程度之深。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上,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和绵阳市政府还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其中传达出“为了军民融合,政府不遗余力”的信号非常清晰。

驻地金融机构定制服务给力

资金支持方面,人民银行的态度很重要。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银行支持军民融合是职责所在,机遇所在,为此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支持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实验区的建设,加快在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产品服务和平台渠道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各大商业银行则用量身定做的产品来表达支持的力度。记者了解到,包括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与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的四川省分行都分别针对军民融合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设计了不同的金融产品或建立相关事业部。

为了解相关业务的具体执行情况,记者采访了建设银行四川分行涉及军民融合业务的有关人士,他表示,建行推出了四项与军民融合相关的贷款项目,包括小微快贷、公积金快贷、军民融合供应贷、军民融合信用贷。其中,小微快贷是最具特色的产品,实现了在线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之前需要十几天才能完成的贷款流程,现在只需要几分钟这简直比找朋友借钱速度都快得多。

更有力度的是,记者在博览会上还发现了一个地方商业银行专门为军民融合成立的支行。记者走访了该支行业务部客户经理龙女士。她介绍说,今年3月1日,该支行由绵阳市政府牵头成立,专门服务于军民融合企业。龙女士表示,只要企业有军工订单,我们就可给他提供信贷支持。由于企业对资金需求往往有时效要求,记者追问,银行成立之后,对军民融合企业放款速度与以前相比有什么样的改变?龙女士介绍说,在具体军民融合扶持政策出台之前,各大银行对相关企业支持力度是零散的,贷款时间较长,大约需要30天以上。现在贷款时间大幅缩短,信用贷方式最快放款时间实现T+0,即当天申请当天放款。

对于军民融合产生的新的市场需求,保险机构也积极参与。四川保监局指导辖区保险业推出“军融宝”保险计划,助力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目前已与长虹集团、九州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军民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市场影响力与号召力强

证券机构对军民融合投资机会的判断又如何呢?华融证券常务副总裁张建军表示,军民融合蕴含大量投资机遇。从2007年到2017年是军民融合政策的10年发展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十七大之后提出了军民融合试点,但在前五年进入资本市场的军工企业规模很小;第二个阶段是十八大之后,军工企业核心竞争资产注入;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后,把军民融合确定为国家战略,此时,质量最好的军工资产将形成大的上市体系,这是资本市场军民融合的新时代。

张建军还表示,结合公司以往的投资经验,军民融合将给市场带来机会。比如,有一家1999年成立的公司,2009年完成IPO, 2011年民品盈利能力大幅度增加时,公司把市场看好的有大量盈利能力的民品注入,至2014年,军工配套的各方面政策出台,当时的造船业非常萧条,此时挖掘出军工的亮点,将许多大型舰艇制造项目注入了公司核心业务,公司市值最高翻了5倍至6倍,军民融合所带来的机会可见有多大。

关于军民融合的两个目的,可以从“军转民”、“民参军”进行区分,前者对应着国企改革及强军变革的政治使命,后者对应着国防工业的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引入。中泰证券分析师王蚬认为,在这两个方向上的投资选择表现出极为明显的分化,前者的对应标的多为大型军工企业(资产重组整合),后者的对应标的多为技术型民企(产品线扩张+业绩高增长)。

记者此次采访的感受是,军民融合特别是地处四川的企业可以说是得天地人和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利好推动的效果将会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