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券首日破发 转债打新非无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12-02 03: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券首日破发 转债打新非无风险)

久立转债以实际行动证明转债打新并非无风险。

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首日盘中几度跌破面值,收盘勉强守住100元上方,刷新“雨虹转债”之后转债上市首日的最低涨幅。

本期转债由久立特材发行,是该公司发行的第二只可转债,故名“久立转2”,期限6年,规模10.4亿元,于12月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也是本周以来上市的第4只可转债。

盘面显示,久立转2开盘报102.77元,略高于面值,开盘后未见上冲直接下行,很快逼近面值附近,10:50前后首次跌破面值,此后胶着在100元附近,午后再次跌破面值,但时间不长,尾盘收报100.040元,勉强收在面值上方,全天微涨0.04%,继济川转债之后,再创信用申购新规实施后转债上市首日的最差表现。粗略统计发现,这是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转债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情况。

久立转债破发并非没有征兆。本周共有4只转债上市交易,周初上市的金禾转债、嘉澳转债表现尚可,首日收盘价均超过115元,随后上市的济川转债则表现欠佳,首日最多时仅较面值上涨6.3%,收盘涨1.75%。济川转债的表现,已经引起市场对转债首日破发风险的关注。

另外,从机构的定价来看,天风证券此前预计其上市价格在105元左右,相比面值并不高。中金公司(港股03908)预计在111元附近。海通证券预计价格中枢在108元。

分析师们做出这一预测的关键理由在于,随着正股价格下跌,转债自身转股价值下降,且近期转债市场出现了主动挤压估值的行情。而转股价值和估值基本锚定了转债的价格波动区间。

不过,久立转债上市首日破发还是略微超出市场预期,此前机构给出的定价不高,但也认为久立转债破发风险不会很大。从实际表现来看,市场情绪和正股表现可能起到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

进一步看,近期转债一二级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打新热情高涨,参与户数不断上升,中签率持续下滑,但另一方面,除了首日有所表现之外,转债上市后的表现分化明显。截至12月1日收盘,新规后发行上市的转债中已有多只跌破面值。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持续调整,转债估值压力得到一定释放,未来下跌空间在收窄,但中短期走势仍明显受到权益市场影响,再考虑到供给压力,估值扩张动力不足。与此同时,目前一些新券平价与面值折价率较大,意味着上市后可能存在跌破面值的风险,转债打新风险开始暴露。

总之,转债打新并非没有风险,随着新券接踵而至,叠加二级行情低迷,普通投资者参与转债申购需要加强个券甄别筛选,避免出现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立特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