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国债期货应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12-02 03:1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债研发:国债期货应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回顾始于2016年末的这一轮债券熊市行情,利率上行持续时间较长、幅度较大,期间出现的几轮调整相当迅猛,这背后固然与宏观形势、监管环境变化有关,但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无疑值得关注。面对利率运行新形势、新变化,投资者对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普遍表现出了强烈的需求。

在日前举办的“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上,中债研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自2013年重启国债期货交易以来,国债期限联动特征较为明显,国债期货展现出了应有的风险管理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稳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作用。未来可考虑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丰富投资者类型,扩大国债期现货市场开发。中金所相关人士亦在此次活动上表示,中金所将推动国债期货市场有序对外开放,满足更多投资者对衍生品的投资需求,并考虑继续推出国债期货新品种。

国债期现货联动明显

中债研发中心研究表明,我国国债期、现货市场走势基本一致,市场联动性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分别在96%以上。同时,两者存在比较稳定的双向价格波动溢出效应。其中,现货市场向期货市场的传递更强一些,符合现货市场参与者数量和规模更大的实际情况。

中债研发中心认为,国债期货显著降低了10年期以下国债价格的波动率。虽然在个别时期,期货投资者的趋势交易行为,可能放大期货价格波动,从而向现货价格产生传导,加剧现货价格的波动,但较长期的实证研究数据表明,国债期货的推出起到了平稳国债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作用。

可考虑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中债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国债期货显现出了风险管理功能。国债期货套保交易量对国债现货价格波动呈现正向反应,而且期货交易量与现货波动率的关联明显要比与现货收益率的关联性强,这说明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为市场参与者所积极运用。

这一点,得到不少市场参与者的赞同。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轮债券熊市行情,利率上行持续时间较长、幅度较大,如何管理利率风险是挑战。国债期货的推出,丰富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优势在这一轮熊市中得到了展现。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券商、基金等‘小伙伴’,银行、保险等机构尚不能参与国债期货市场,面对利率波动加大而现券市场交易流动性较差的局面,有时候只能‘干瞪眼’。另外,近年来现券市场逐步扩大开放,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已超过万亿元,对利率衍生品的需求也日渐增长。”

中债研发中心指出,我国国债期货市场是机构为主的市场,但机构类型还不够丰富,主要投资者为证券公司、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境外投资者等机构尚不能参与,投资者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应有序推动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及境外机构入市,持续完善机构投资者结构。建议近期以国债承销团、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加快出台保险资金入市相关指引,同时推动QFII、RQFII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中期推动所有银行、保险、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合格投资者入市。在开放策略方面,中债研发中心表示,应积极有序扩大国债现货市场开放,扩大国债期货境外参与者范围。

中金所债券部副总监王玮也在此次活动上表示,下一步国债期货市场将继续扩大投资者范围、丰富产品结构、有序推进对外开放,满足更多投资者对衍生品的投资需求。王玮表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全盘考虑、多方协调、有序推进,目前尚无明确的时间表。相对可预期的是,国债期货产品期限结构会继续完善,正酝酿在现有的5年期和10年期期货品种基础上,新增短期限的品种如两年期国债期货,以满足投资者对不同期限品种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