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否认阿里190亿入股 上市板块资金紧张待融创驰援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8 07:3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否认阿里190亿入股 上市板块资金紧张待融创驰援)

12月7日,有消息称阿里将收购乐视,联想跟投,且投资金额和细节均已敲定。而阿里也将超越融创成为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300104,股吧)的第一大股东。

对此,当日一位乐视网高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假消息。几天就传一次乐视引入新投资人,我们都习惯了。这次的传闻把BAT三大巨头又数了一遍。”而阿里方面也回应称:“该消息为假消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前BAT和

确实都与乐视方面有过接触,不过这已是几个月前的事,而由于乐视网尚未复牌,估值无法确定,收购事项暂时搁置,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不过,目前乐视上市体系资金链也绷得较紧,正在等待融创借款快速到位。近日,乐视网的股权因其子公司乐视云的纠纷而再被冻结1亿元资产。而乐视云正是隶属乐视上市体系。“乐视云的诉讼和资金问题大多发生在贾跃亭掌权时代,一些问题正在乐视系内部陆续爆发。”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表示。

而12月7日晚间,乐视网也发公告称,贾跃亭姐弟提前抽回乐视网借款,且无力继续履行承诺,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乐视否认阿里收购:

聊过但没有结果

12月7日,一则关于乐视获阿里190亿元投资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快速传播。而更有消息人士称,“终于敲定了,昨晚凌晨3点,阿里190亿控股乐视!融创屈居第二大股东,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联想控股。”

不过,随后乐视网内部人士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其表示:“我们经过内部核实,该消息确实不属实。此类消息隔一段时间就被传出过一次,目前看难度较大。”

而阿里公关部人士就此问题对媒体回应时也进行了否认,并表示:“没有这回事。”

在乐视引入融创后,业内就陆续传出乐视网正寻觅新投资者的消息。而今年10月份,更有消息称,乐视网已找到新的投资人。在宣布CEO梁军离职时,或将公布这位新投资人。不过此后便没有了下文。

一位乐视网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之前我们与BAT等互联网企业都有接触,但只是有初步意向,确实没有结果。而外界投资者对乐视感兴趣的也主要是上市公司体系。其实除了互联网企业,我们的投融资部门与各大机构都有接触。”

业内人士人表示:“阿里一直在大文娱产业寻找并购对象,乐视上市体系资产或是其看中的标的之一。但如若乐视上市体系不能完成与非上市体系的彻底分割,阿里或也不会轻易进入。”

1亿元资产再被冻结

上市体系资金链吃紧

虽然新投资者还未落地,但目前乐视的资金危机已波及上市体系。日前,来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乐视网子公司乐视云的另一合作伙伴――汇天网络向法院申请对乐视网在银行的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限额人民币1.128亿元)。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裁定书显示,汇天网络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乐视网在银行的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约1.128亿元,裁定立即(11月30日)开始执行。

一位接近乐视网人士称:“目前乐视上市体系急需资金注入,解决一系列诉讼和日常经营等问题。”

据了解,乐视上市体系的重要资产,是乐视视频基于云计算视频的开放平台。乐视云是由乐视网与乐视控股在2014年投资成立的。成立两年后,乐视云便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0亿元,融资完成后重庆市产业基金持股比例为16.67%,乐视网占比下降到50%。乐视云在当时也成为全球云计算产业中首轮融资金额最大的公司。

此后虽然有多方消息称,乐视云A+轮融资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在近半年里,乐视云融资一拖再拖,乐视云业务发展也并不理想。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乐视云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7.18亿元,净利润亏损8030万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亏损4237万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乐视云的内容发行、广电等SaaS层业务基本已停止,所剩业务仅剩CDN和直播。而此次乐视云所面临的诉讼,也是因为资金紧张。实际上,乐视云还陷入多宗官司之中,其部分资产也遭到了冻结。

今年9月份,乐视网发布的公告称,当时乐视云共涉及3项合同纠纷,原告分别是四川商众联信公司、北京华信永益公司、紫光华山公司等,涉及金额近2716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乐视云股权遭遇三宗司法冻结。不过,上述被冻结的资产,大多隶属于贾跃亭所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而此次乐视网资产首次出现大规模冻结。

上述接近乐视网人士透露:“从乐视云面临的诉讼来看,目前乐视上市体系资金也出现紧张的趋势,急需孙宏斌的资金到位。”

为了向乐视上市体系进一步输血,今年11月份,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将向乐视网和乐视致新合计借款17.9亿元,用于两家公司的一般运营资金。“此次乐视网资产因乐视云官司遭到冻结,这已是(今年)8月份之前的事,他们(乐视云方面)正在着手处理。融创借款是最近的事,目前我们正在处理程序上的事。”乐视网内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乐视系公司资金危机持续发酵,贾跃亭也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12月7日晚间,乐视网发公告称,在针对贾跃亭的监管措施中,北京证监局称,贾跃亭在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之际抽回全部借款,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2017年11月份,贾跃亭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上市公司无息借款的承诺。(责任编辑:程璐 HA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