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年底保壳:有的靠控股股东、有的卖资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8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股年底保壳:有的靠控股股东、有的卖资产)

2017年临近尾声,保壳成为星ST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壳资源的价值虽然不如以前,但一般的价格也还有30亿元左右。毕竟,相比保壳而言,公司重新上市要难得多。”某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整体上看保壳的方式,政府补贴的居多,卖资产的算是吃老底了。”

西部证券(行情002673,诊股)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向记者表示,“市场上的壳资源价格确实在下降,当前壳资源基本按照40亿元至60亿元左右的估值出售。”

四季度以来,债转股、股权转让、出售资产等成为*ST股重大资产重组的关键词,而在重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控股股东往往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也有不少*ST股不得不选择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3家*ST公司重组靠控股股东出手

近期在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ST沈机(行情000410,诊股)、*ST三维(行情000755,诊股)、*ST中绒(行情000982,诊股)等都出现控股股东的身影。

12月7日,*ST沈机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当地银行三方之间的债转股方案。

沈阳市国资委和信达公司批准的债转股方案显示,*ST沈机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的2.2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39%)的收益权转让给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铁西分行。作为交换条件,建设银行铁西分行提供10亿元资金给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以购买*ST沈机旗下非i5业务相关资产,*ST沈机最终使用这10亿元资金用来偿还存量债务。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铁西分行获得的收益权具体包括股息分红、标的股份产生的其他收益以及破产清算等方面的权益。

11月15日*ST沈机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显示,i5业务指的是*ST沈机的i5系列智能机床项目。公司表示,市场表明传统业务和传统商业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未来将积极发展智能板块。

12月6日,*ST三维重大资产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将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资产、负债,评估资产价格为4.18亿元,该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同样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的,还有此前盛大游戏借壳失败的*ST中绒。11月30日,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出售除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贸易业务以外的资产、负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主要经营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贸易业务,不再从事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的生产加工业务。

2家*ST公司重组靠卖资产

变卖旗下资产也是*ST股重大资产重组的途径之一,近期*ST紫学(行情000526,诊股)和*ST沪科(行情600608,诊股)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就属于此类。

12月7日,*ST紫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其持有的厦门旭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厦门旭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教育部。目前,公司已完成有关部门关于本次交易的清产核资审批工作。后续尚需取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备案及同意,同时还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2月6日,*ST沪科重大资产出售报告显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新能源,并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为2亿元左右。交易完成后,公司剥离亏损的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与此同时,公司公告该事项已获得昆明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并于今日复牌,收涨2.53%。

3家*ST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进入四季度后,有3只*ST股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此后股价面临大幅下挫。

11月29日,*ST东数(行情002248,诊股)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承诺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公告显示,公司可以扭转公司经营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少,困难越来越多,公司只能通过少量资产处置、闲置设备处置、库存商品处理等尽力扭转困局,但难度相当大。截至今日收盘,公司自9月11日复牌以来股价下跌15.2%。

*ST众和(行情002070,诊股)在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公司与相关意向方未能如期达成一致方案,未能按原计划于2017年11月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报告书。公司股票11月3日复牌后,连续收出18个跌停。

*ST河化(行情000953,诊股)11月24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股价连续收出7个跌停。12月5日,收到河池市人民政府5000万元经营性财政补贴后,当日股价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ST东数在2015年亏损2.12亿元、2016年亏损2.33亿元的情况下,今年业绩预告亏损2亿元至2.5亿元。*ST众和在2015年亏损1.47亿元,2016年亏损0.48亿元的情况下,今年预亏2亿元至2.5亿元,两股均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ST河化暂时未发布今年业绩预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