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变革时代需要战略新思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0 0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变革时代需要战略新思维)

  数字变革时代需要战略新思维

  郭海

  849

  2017-12-11

  郭海

  1980年和1985年,迈克尔·波特教授的两部著作《竞争战略》和《竞争优势》相继问世,这标志着战略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商学院生根发芽。这两本著作创造性地将产业组织学的思想转化为企业战略管理的工具和逻辑,并将“竞争优势”牢牢确立为企业追求的核心目标。根据波特教授的战略理论,企业通过寻求并占据独特的市场位置以创造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超额利润。几十年来,商学院的战略课程都是围绕上述概念和观点展开的。

  海尔CEO张瑞敏先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如果把企业比作商业生态中的一个物种,这句话准确阐述了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理论。进一步说,如果我们把战略理论比作理论生态中的一个物种,那它也应该遵循达尔文的进化论。事实上,以波特教授的“定位观”为代表的传统战略理论正在面临时代的考验。

  自2010年以来,以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并迅速蔓延到商业生态中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以“数据驱动、智能互联”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扑面而来,曾经璀璨无比的传统工业文明即将迎来崭新的起点。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中国正在以领导者的身份引领这场深刻的数字化革命,它的标志就是大量新“物种”的涌现。BAT打造了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正在重新定义组织与人,小米的“生态链”、韩都衣舍的“小组制”指明了组织生态化、平台化的发展方向,华为、京东方的成长证明中国企业也可以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今日头条、滴滴、摩拜等新商业模式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美的、红领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则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树立了榜样。

  这些新“物种”通过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不同的创新实践顺应了数字变革的时代浪潮。与此同时,与传统的战略思想相比,数字变革时代的战略思维也体现出了新的特点,从而指引企业的创新实践。我们的研究表明,数字化商业环境主要体现为开放、互动、不确定三大特点。在这样的环境中,企业很难做到“独善其身”,它要求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有格局思维,有洞见、远见和创见,相信预见未来远比预测未来更加重要。

  相比传统战略思想,数字变革时代的战略思维至少有五大不同。第一,视角不同。分析层次要从企业层上升到商业模式层进而上升到生态系统层。因此,我们的分析视角要从由内及外的焦点视角切换为自上而下的生态视角,更加高屋建瓴地看待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二,目的不同。从价值捕获切换为价值创造。竞争优势背后的逻辑是价值独占,即“自己抢一块大蛋糕”;而价值创造的核心逻辑则是价值共创,即“与合作者一起将蛋糕做大”;第三,特点不同。第一个特点是从封闭走向开放;第二个特点是从竞争转向合作;第四,逻辑不同。从追求规模与范围经济切换为追求网络与长尾效应;第五,理论不同。从资源基础观切换为需求基础观。在开放互联的时代,用户走到了舞台的中央,企业的成功往往取决于对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不是对稀缺资源的掌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