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来临 阿里和腾讯的移动支付再辟战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蔡淑敏 2017-12-11 23:0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12”来临 阿里和腾讯的移动支付再辟战场)

“双11”剁完的手还没长出来,“双12”还有几个小时就到了。

近日,不管是去商场、超市,还是去便利店,许多商家会让顾客在付款前先扫码领取红包;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用户也能频繁刷到“复制此消息到支付宝领红包”的内容。

这些红包背后,都是口碑为在“双12”吸引到更多用户,而使用的补贴战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双12”,口碑还承担着推广其独立APP的重担。

9月12日,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合资创立的O2O平台口碑上线了独立App,其在支付宝APP内的入口则保持不变。据媒体报道,未来手机淘宝首页还将专门为口碑开辟流量入口。

2015年6月23日,口碑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成立,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初期各注资30亿元。

如今,口碑上的入驻商家将近250万、用户突破2亿,在支付宝首页流量超4000万,每天给商铺导流1700-1800万。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在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竞争中,入场刚满两年的口碑,已经以1670亿元的交易额和2000万笔/天的日交易笔数,与美团点评形成两强对峙的格局。

也正是基于这两年所取得的成绩,口碑CEO范驰认为,是时候做自己的独立App了。他还对口碑App的日活提出明确目标,目前日活20万左右,预期要在明年达到千万日活。

“双12”无疑是推广移动支付App的好时机。口碑今年“双12”的目标是通过5000万张营销券,为商家新增1000万笔生意和2000万会员。或许通过这轮的刺激,口碑真的能赶上移动互联网的末班车。

但从整个行业来看,从2016年开始,随着用户饱和,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步消失,获取流量成本提高,口碑到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做独立App,是不是有些迟到?阿里为什么愿意用资本支持口碑或许越来越高昂的流量成本?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使用支付宝的口碑入口可能和使用独立App没有什么区别,后者反而比较麻烦。但从阿里的角度来看,口碑和盒马鲜生、天猫淘宝一起,是阿里新零售的“三驾马车”之一,是阿里眼下最稀缺的流量入口。

范驰曾表示:“阿里集团一定需要生活服务入口,如果我们不做,公司就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这是集团的使命,我们咬牙也要做。”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口碑上线独立App的背后,反映的仍是阿里和腾讯在支付方面的竞争。相比腾讯,阿里拥有的流量入口不多,除了高德地图和UC浏览器,还需要自身孵化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产品,除口碑之外的选择并不多。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阿里)、财付通(腾讯)一共占据了90.7%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份额为77.2%,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为13.5%。

2017年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依然被两家占据9成份额,但占比却一升一降,支付宝占53.8% 财付通占 40.3%。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在2016年,财付通通过滴滴打车、微信红包等入口,与支付宝的差距逐渐缩短。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第三方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线下支付业务竞争不断加剧,相继推出支付宝奖励金、微信鼓励金活动进行补贴大战,未来针对细分业务的竞争会升级至综合实力的竞争,竞争态势日趋激烈。

张毅认为,支付宝通过补贴方式获取大量用户,有利于将用户的习惯培养起来,在支付业务上再次与腾讯拉开距离。在春节前,如果补贴战术奏效明显的话,明年支付宝还将继续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