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或再加息 将会如何影响美元和黄金走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2017-12-11 23: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本周或再加息 将会如何影响美元和黄金走势?)

临近年末,随着特朗普税改的进一步推进,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超过预期,本周美联储或将启动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全球各大投行机构纷纷发表2018年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不仅看好税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看涨亚洲股市,而且看空黄金和美元。

税改利好经济

高盛认为,美国国会可能会在两周内通过税改立法,实施的减税措施将推动美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率提高大约0.3个百分点。根据外媒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估中值,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2.2%,明年和后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5%和2.1%。

从美国历届政府减税周期看,减税在短期内均起到了提振经济的作用,美股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分析称,特朗普税改将有利于高有效税率的行业、高资本开支的行业和高海外留存利润的行业。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表示,在税改取得重要进展的背景下,投资风格应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也就是从科技、房地产和公用事业等板块转向金融、电信和零售等板块。

瑞银表示,美国税改预计将刺激标普500指数进一步上涨3%-5%。

另外,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Hatzius)在报告中指出:“美国税改法案很可能在年底前成为法律,若通过将推动失业率进一步下降0.25个百分点,并给通胀带来轻微的上行压力。这意味着美联储或许需要额外加息近两次。”

美元或“失宠”

尽管当前存在着“鹰派”美联储、经济全面复苏、特朗普税改带来短期利好,但众多投行仍然看弱美元来年走势。

从美国减税史来看,里根和小布什的减税计划最终都造成了经常账户恶化与美元长期贬值。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将最高所得税率从50%降至38%,当时美元指数重挫16%。2003年,小布什总统调降股息税,结果美元指数大跌15%。

瑞银和荷兰国际集团都认为,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势头正在迎头赶上美国的经济增长势头,美国的复苏不再显得突出。同时,特朗普不希望美元太强,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仍然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另外,美联储即将到来的加息,对美元的影响正在减弱,且影响转瞬即逝。

值得注意的是,美债收益率曲线日趋平坦化,是看空美元的另一个理由。摩根士丹利认为,明年经济无论好坏,美债收益率曲线都将进一步平坦化,在2018年9月前达到完全平坦的状态,并可能在第三季度出现倒挂。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直至倒挂,总是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过去一年来,美元走势跟收益率曲线亦步亦趋,虽然两者走势在9月和10月有所背离,但最终还是恢复同步。

摩根士丹利当前不仅仅看衰明年的美元表现,甚至预言在未来6年时间里美元都将承压,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将超过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任何提振。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固定收益策略师Kit Jucke曾表示,投资者需小心那些潜伏的风险和那些被严重低估的货币。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趋于平衡和同步,美元看起来非常昂贵。

除此之外,也有个别投行认为美元即将反弹。美银美林外汇团队认为,美国税改将在2018年初对美元形成支持,投资者或将在税改通过的不确定性消除后,买入美元。对于具体策略,美银美林认为,买入美元兑瑞郎是为海外资金回流布局的好方式。

另外,荷兰国际银行认为,美元/日元在2018年一季度将出现适度反弹,因10年美债收益率将上升。法国巴黎银行外汇投资北美地区主管Daniel Katzive则认为,美元的反弹时点可能会在2018年年中。

看涨亚洲股市

对于明年亚洲股市,美银美林、高盛、贝莱德、瑞信集团、瑞银集团全都持有乐观看涨预期。

其中,高盛、贝莱德、美林美银“偏爱”中国A股市场。高盛认为,A股有望迎来较大上涨空间,预计未来将有20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市场。

贝莱德亚洲及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主管安德鲁·斯万(Andrew Swan)表示,将继续“增持”中国股票,尤其偏好能源、材料、和金融业等传统经济板块。他认为,基本面改善将令中国企业盈利表现出色,但不看好估值已经过高的科技板块。

美林美银分析师预计,亚洲股市将在未来两年内翻番,并看多中国市场,这是对明年最乐观的预期之一。

另外,一些投行也看好其他新兴市场。瑞士信贷集团表示,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中国经济企稳和通胀温和的背景之下,新兴市场股市可能继续表现优于发达市场。瑞士信贷首席投资官斯托尔巴尔克(Michael Strobaek)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上涨势头将抵消美联储实行的紧缩政策带来的影响。

瑞银集团报告称,即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明年新兴市场增长率也会略微加速至4.2%。瑞银集团分析师杰弗里·丹尼斯(Geoffrey Dennis)表示,大宗商品、信息技术、材料和能源行业的回报率将出现强劲上涨。

看空黄金

自2013年以来,黄金每年都会陷入“12月魔咒”,年底走势跌至年内低点。多家顶级投行都看空黄金2018年的前景。

摩根大通认为,由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实际利率在2018年上升,黄金价格将下降。预计2018年黄金均价为1295美元/盎司,到2018年底黄金才有望从美联储更为激进的立场中得到缓解。

花旗集团对金价明年下半年的表现略微偏空,主要的原因包括美联储会更加鹰派、对美国减税的乐观情绪,以及亚洲黄金珠宝需求疲软。

荷兰银行也预计,2018年全球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都将强劲,这将打压金价。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魏恩贝格(Eugen Weinberg)认为,美国税改的消息令市场风险偏好重燃,黄金价格也相应下跌。此外,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分析师John Sharma称,美国通过税改议案将可能提振股市,但不利于金价。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集团此前看涨黄金,但近期也转向看跌。展望2018年,瑞银集团预计既不会出现看涨刺激,也不会出现看空催化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