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建统:莲花健康财务情况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3 02: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夏建统:莲花健康财务情况明显改善)

“我们本次交易不是为了充利润。”12月11日,莲花健康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因为)担心会有涉及到年终卖资产做利润的嫌疑,我们和收购资产方中新云投一起协商同意,主动撤销交易以避嫌。”

夏建统表示,通过与银行等机构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莲花健康的财务情况已有明显改善。公司此次定增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相关债务,若定增顺利完成,公司的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处理,莲花健康将轻装上阵,逐步实现其健康食品平台的战略定位。

取消交易以“避嫌”

12月12日,莲花健康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收到上交所第二次问询函之前,并未获知中新云投将佳能热电及莲花糖业股权交由喀什睿康代持的事项。

9月30日,莲花健康公告称,公司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新云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亿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还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河南莲花糖业有限公司43%的股权以6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中新云投。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本次交易标的佳能热电的投资人于2017年11月2日变更为中新云投后,又于11月17日进一步变更为喀什睿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喀什睿康”)。喀什睿康主要股东系夏建统,持股75%。此外,另一交易标的莲花糖业43%股权也于2017年11月14日由中新云投转让给喀什睿康。

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及夏建统说明,上市公司与喀什睿康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中新云投向喀什睿康转让佳能热电和莲花糖业股权的交易价格和付款安排等问题。莲花健康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确认,喀什睿康股东夏建统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公司与喀什睿康存在关联关系。

12月8日,莲花健康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在知晓上述交易后续安排后,公司认为之前将该交易以非关联交易程序审议的做法不够谨慎,为切实维护好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公司与中新云投协商,取消本次交易。

就喀什睿康受让佳能热电及莲花糖业股权的原因,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相关转让事项于9月30日公告后,中新云投对佳能热电不能实施正常的管理,经协调,中新云投与喀什睿康于11月11日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

财务或将改善

夏建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莲花健康目前在处理的是前任大股东留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不仅仅是这次交易的资产,陆续有很多闲置的土地和旧资产需要陆续交易(来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他认为,莲花健康目前报表“不好看”的很大原因是公司的“历史包袱”造成的,“包括很多早已经不在厂里的员工的历史问题,管理费用上还一直计提。”

莲花健康财务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历史遗留问题”体现在报表中主要是“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上。2017年半年报显示,莲花健康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为3.46亿元,“其中包括短期职工薪酬和员工社保等。”

上述财务人士表示,公司将通过土地出让费用支付部分员工的养老金,财务情况将有明显改善。

夏建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因已经解决了好几个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今年年底会大幅改善。“所以我们不会通过转卖资产的方式来做高利润,也不存在市场担心的负资产情况。”

莲花健康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佳能热电与莲花糖业经营状况不佳,对公司发展不利。公司后续不排除通过其他方式剥离处置上述资产的可能。

财务数据显示,佳能热电经营停滞,近年来连续亏损,截至2017年6月底,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1.21万元,评估值为-7415.90万元,2017年1-6月净利润为-2295.19万元。莲花糖业净资产为1.28亿元,评估值为1.36亿元,2017年1-6月净利润为-4422.29万元。

莲花健康此前在公告中预计,此次交易将增加2017年度收益1.23亿元(母公司口径),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在此次交易取消以后,公司表示,根据目前的交易安排,本次股权转让不能确认为当期损益。

将轻装上阵

夏建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与银行等机构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莲花健康的财务情况已有明显改善。

“我们传统的味精产业经过三年的治理整顿,目前是盈利的。莲花作为味精调味品的品牌其实还有很大价值。按照今年我们的内部考核要求,2018年调味品主业可以实现上亿元的利润。”夏建统表示。

关于莲花健康的转型安排,夏建统表示,从大股东的角度看,在上市公司目前状况下,一些优质资产还不具备置入的条件。“通过前两年不断与金融机构和解,终于把影响定增的所有技术性问题都解决了,公司才具备了定增的条件。等到定增完成以后再进一步布局(资产置入)。”夏建统表示,公司此次定增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相关债务,若定增顺利完成,公司的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完全处理,莲花健康将轻装上阵,逐步实现其健康食品平台的战略定位。

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10月9日,莲花健康与工商银行(港股01398)项城支行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公司向工行项城支行还款1.78亿元,公司与工行项城支行的债权债务终结。公司实现债务重组收益2.54亿元。此外,公司与其他债权人共计68家达成和解,并偿还完毕,实现重组收益2701.69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莲花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