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逾八成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5 03:3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逾八成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非电工业大气治理一直是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的一块短板,也被认为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下一个风口。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多地调研了解到,山东省在全国率先进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完成了962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改造,完成率达83.87%。

通过采取多种创新举措,山东省在“大气十条”收官之年有望交出合格的成绩单。今年1-10月,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5%,位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前列。

推进非电超低排放改造

与燃煤电厂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全覆盖相比,每年煤炭消费量占据“半壁江山”的非电行业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步伐相对迟缓,成为雾霾治理的一大“短板”。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此前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的污染物排放占比越来越大。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3/4以上。非电行业的污染治理基数、管理能力,与电力行业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非电行业将是下一步环保部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山东济南、淄博多地调研发现,山东省不仅在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方面卓有成效,并率先进行了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走在全国前列。

12月12日,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源厂,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厂区燃煤锅炉正在工作,冒着热气的两个大烟囱旁边,矗立着两个蓝色的脱硫脱硝除尘塔。

“公司近两年先后投入近7亿元,对35台锅炉烟气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及煤场全封闭工程。现在公司所有燃煤锅炉大气污染排放已优于燃气锅炉排放,实现趋零排放。”济南热电公司总经理许宝星说。

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阴浩介绍,目前,济南市的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淘汰,92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济南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省会城市。

早在2015年8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年底前,全省单台10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目前,山东省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合计249台、7615万千瓦。山东省还对全省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和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分别有758台和962台完成改造,完成率分别为92.21%和83.87%。

山东燃煤锅炉改造带动了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爆发。淄博市环保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淄博市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设备供应商包括雪迪龙、聚光科技、龙净环保等上市公司。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此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2017年上半年公司非电领域超低排放改造业务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在山东、东北有很多项目,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山东分公司。

实施第三方监测

在工业环保领域,工业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问题时有发生,也是影响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的难题。

在金鸡岭热源厂中控室,屏幕上实时显示着SO2、氮氧化物排放量监测数据。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环保专工李世新介绍,济南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金鼎环保,在金鸡岭热源厂安装了2套在线监测设备,并委托第三方进行操作。金鼎环保每周会有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人工监测,将人工监测和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进行交叉比对,确保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如实反映企业的排污情况。

早在2003年,济南市就在全国率先引入了第三方环境监测。山东省2012年就实行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第三方运营,推动监测服务社会化,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介绍,淄博市对所有45米以上高架源和重点行业企业实现烟气在线监测全覆盖,共安装在线设备389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发展,阴浩介绍,一方面,济南市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S”等先进技术,整合全市环保信息资源,对全市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放状况进行实时监控、溯源追踪、精细监管、靶向治理、精准执法。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将网格内2.4万余家各类污染源和环境敏感点纳入监管平台,实施动态分类监管。此外,开展了2000个固定颗粒物监测微站的建设,在100辆出租车上安装了颗粒物移动监测微站,有效提高了监测的精准度。

设立“蓝绿名单”

今年9月,环保部等多部委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采暖季开始钢铁有色水泥行业全面限产停产。

为了避免一刀切,阴浩介绍,针对采暖季最严停工令,济南市建立了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蓝绿名单”制度,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和施工。

目前,429个重大民生工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救灾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项目列入施工工地“蓝绿名单”管理;47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绿名单”管理。

对于“蓝绿名单”的设立标准,济南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平时环保工作做得好,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可进入蓝名单,并在秋冬季错峰生产期间允许生产。绿名单中的企业则在重污染天气仍可继续生产,因此对企业环保要求更严格。“比如国家标准是100,企业一年四季只有50,就允许进入蓝名单。绿名单要求更严格,平时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更高、排放总量更少。”该负责人说,目前还在一定范围尝试、评估,如果效果好将在更大范围推广。

“大气污染防治要处理好与民生及发展的关系,不能一刀切。通过‘蓝绿名单’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环保做得到位的企业正常运行。”上述负责人说。

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对重污染天气采取“一企一策”应急预案。比如,当采暖季黄色预警发布时,齐鲁制药在车间现有生产基础上减产80%;山东水泥厂2号、3号、4号、5号水泥磨机停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