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跟牌”债市修复非反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5 08:3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跟牌”债市修复非反转)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跟不跟?跟!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央行随即上调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各5BP,市场久悬之心终于落地。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同时放量投放了2880亿元MLF,全月释放中长期资金达1010亿元,彰显了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意图。

机构分析称,央行此次上调政策利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过上调幅度小于今年前两次的10BP,有助于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又避免给予市场过度紧缩的预期;同时,在年末时点向市场补充中长期流动性,表明央行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中性适度的意图不变。对债市而言,随着“加息”利空落地,流动性投放增加,叠加11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平稳,短期债市有望继续回暖,不过考虑到后续公开市场利率仍有上调的可能,不少机构对债市后市判断仍较为谨慎。

市场久悬之心落地

近几个月,伴随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升温,“中国央行到底跟不跟”成为市场一直热议的话题,尤其上周央行MLF续做方式发生改变,叠加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关于货币政策的讲话,引发市场对央行在下一次MLF续做时调整利率的猜想。

14日,这一悬念揭晓。北京时间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1.25%-1.50%;6个多小时后,人民银行上调了政策利率。

央行1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880亿元,其中,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2.8%,3.25%,均较上次上调5BP。当日晚些时候,央行又上调隔夜、7天和1个月期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各5个BP至3.35%、3.50%和3.85%。

此次政策利率上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上调幅度小于今年前两次的10BP。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指出,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除政策利率小幅上调外,昨日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在于央行超量投放MLF.14日,在上调政策利率的同时,央行开展了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16日到期的1870亿元后,全月净投放101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显著高于11月份80亿元的增量;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98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

央行在公告中明确指出,此次逆回购和MLF操作主要是为对冲税期和月内MLF到期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超量续做MLF+‘象征性’加息5BP,整体感觉央行的操作较为温和。”业内人士点评称。

延续量价分离组合

机构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监管双支柱调控下,央行此次上调政策利率有助于维持中美利差、稳定汇率水平,也为国内去杠杆继续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政策利率仅上调5BP,避免了给予市场过度紧缩的预期;超量续做MLF、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净投放,则重申了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意图。总体而言,央行此次“量价分离”的操作表明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中性,且这一政策组合很可能在明年延续。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明明点评称,央行此次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和提高公开市场利率的量价分离的货币政策组合,一方面加量以维持流动性总体水平适度,实现稳增长目标;另一方面跟随美联储“加息”引导利率水平为去杠杆创造有利条件,维持中美利差、稳定汇率水平。

“展望2018年,在稳增长和(港股00001)去杠杆目标保持不变的背景下,放量和加价的‘量价分离’的政策组合仍将延续。”明明认为,后续央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间断跟随美联储“加息”,同时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SLF等方式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韧性。若明年国内CPI如约回升至3%左右,央行可能提高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保持贷款基准利率处于当前水平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非对称加息。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覃汉表示,展望2018年,定向降准将会在年初落地,而本次政策利率上调也是个开始,由于在稳定经济和资本市场、减轻资金面结构性紧张、避免低利率预期推进金融去杠杆这几个目标之中,“定向降准+公开市场加息”组合可以达到相对较好、较稳妥的效果,这一组合在明年持续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综合来看,在全球经济延续复苏势头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2018年的趋势,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将产生外溢效应,全球金融环境大概率整体趋紧;对中国而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两大任务,使得采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仅来自于外部约束,更是内在要求。

债市修复非反转

美联储加息和央行上调政策利率的“靴子”落地后,昨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双双下行。昨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小跌0.29BP至2.81%,代表性的7天品种下行4.59BP至2.90%;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1.5bp报4.83%,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5bp报3.91%;此外,中金所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16%、0.24%。

市场人士解读称,此次政策利率仅上调5BP,上调幅度低于预期,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同时央行超量续做MLF投放中长期资金,呵护市场的意图较为明显,且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有保障,有助于债市情绪继续修复。

“MLF超量续做1000亿元,政策利率仅小幅上升,事件本身有‘靴子’落地的含义,央行本身的操作也传达出较强的呵护之意,这兼有利空出尽和增量利好的含义。”覃汉点评称。

随着“加息”落地,流动性投放增加,叠加11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平稳,短期债市有望继续回暖,不过考虑到后续公开市场利率仍有上调的可能,不少机构对债券市场后市判断仍较为谨慎。

明明表示,考虑到此次加息5BP后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仍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央行可能参考美联储加息、更加频繁地调整公开市场利率。

“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加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但未来可能采取小幅多次加息,且比一次加息到位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同时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基本面继续保持稳定,后期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结束,监管将再次趋严。因此,目前债市利空并未出尽,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华创证券昨日盘后表示。

国泰君安花长春团队指出,在国内经济韧性强、外围货币逐步收紧的背景下,我国政策利率上调是大势所趋。短期利空出尽有利于债市修复,明年一季度或是国债收益率回落最好时点,但不会出现趋势性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