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不走提篮叫卖的老路 呼吁车企出海不要窝里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禁 2017-12-15 09:5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风不走提篮叫卖的老路 呼吁车企出海不要窝里斗)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职业体育赛事,也是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赛事。按说有“沃尔沃”冠名此项赛事,不应该出现其他汽车品牌才对。可继东风商用车上一届比赛独家冠名的“东风号”帆船后,本赛季却又升格为东风集团冠名,这是为什么呢?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出于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集团合资合作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需要;另一方面正如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所说,有60-70个国家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环球帆船赛经过那么多国家可以进一步扩大东风的国际影响力,为东风未来全球战略的实施提前做一些铺垫和基础。

然而,目前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一年出口汽车不到10万辆,与其国内年销量400万辆相差悬殊,为什么此时要在海外大力宣传东风品牌呢?刘卫东告诉记者,“十三五”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还会有机会,但“十四五”汽车工业不出来就等死吧。

出口量与国内销量悬殊

今年前三季度,东风商用车销售中重卡131026辆,同比增长47%。在海外出口方面,相比汽车整体出口30%的增长,东风集团截止到11月份出口大约6万辆,增长达70%,其中绝大部分车型都为东风商用车销售的中重卡。

为什么东风商用车出口会增长如此迅速呢?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1月,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就签定了战略联盟协议,汇集全球商用车优势资源,组建新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强化对中重型商用车核心业务的发展,双方在资源上进行协同,共同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在海外市场上,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商用车偕行出海,推广东风品牌,促进东风品牌跟沃尔沃全球资源共用,而东风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也是双方共同推广东风品牌的环节之一。恰恰是在东风队参加完沃尔沃环球帆船赛(2014—2015赛季)之后,东风商用车在海外市场一路上扬。

但东风集团年出口6万辆汽车与国内年销量400万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刘卫东表示,对比三峡电力总公司现在海外的资产大概占到40%,海外的营业收入超过了整个收入的30%,

“这个量和销售收入在东风集团所占的份额还远远不够,历史上还没有一家车企出口超过10万辆,东风做得最好的也才8万辆,所以明年东风想做到8万辆,回到历史最高的水平”。

不走“提篮叫卖”的老路

如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给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中国车企加大海外市场建厂与出口力度是否正当时呢?刘卫东认为,东风集团“十三五”出口主要是做探索的工作,“十四五”才会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第一个理由是中国国内市场还很好;第二个理由是海外风险巨大,东风商用车虽然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但我们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全球的竞争力还远远不够”。

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企业不能再走过去“提篮叫卖”的老路。 实际上早在2012年前,中国汽车出口就突破了100万辆,但中国汽车在海外的口碑不尽如人意。“那个时候我们在外面以低价著称,服务跟不上,价格杀得一塌糊涂,”刘卫东认为,中国汽车出口一定要吸取过去的教训,现在几个自主品牌的成功靠的是创新的成功和品质的成功,而不是像以前性价比的成功,或者是这种性价比把价格放在第一位而忽略品质。

为此,东风集团制定了“十三五”汽车出口达到15万辆的目标,并通过“3+3+N”模式达到目标。“这个模式实际上是一个探索的方法,大体建三个KD工厂,创新三个模式,找到若干合作的机会,”刘卫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100个市场,还不如扎扎实实做3个非常好的稳定市场,规避海外市场的风险。

中国品牌海外不要窝里斗

中国车企进军海外市场除了打牢基础外,还要避免“相爱相杀”。刘卫东告诉记者,大家要共同把中国品牌做上去,而不是窝里斗,互相残杀。

事实上,中国车企间在海外也有共同的利益诉求。“我们也都在找KD工厂,都在找经销商。伊朗卖车的法规是要求按厂家划分,它不是按车的品牌来做,生产企业来做服务,你必须先垫付钱做服务,”刘卫东表示,中国车企之间完全可以协同,同样在一个店去做,大家的终端设备最好是一套设备,开发一汽、东风、长安能共用的设备,避免网点用太多的设备,那都是成本”。

实际上以上那些方面,一汽、东风、长安早在12月初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当中有提及:三方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在海外产品、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拓展海外市场外,三方还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新商业模式等三大领域展开合作。“我们会共同成立项目管理团队,会成立项目推进办公室。一汽、东风、长安三个董事长也都表态,一年要至少听两到三次这种项目进展,来更好地配置资源、配置项目,”刘卫东向记者表示,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努力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让中国从汽车制造向汽车创造改变,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随着三方合作的深入,三方是否会如外界传言合并呢?刘卫东对此表示,暂时合并是不可能,全方位合作也不可能,国内毫无疑问,三家央企目前仍然是竞争关系,这也是不可能回避的内容,三家央企销量去年市场占有率约39%。

“毫无疑问在很多方面我们是可以做加法,我们可以让汽车做得更好,三方能够共赢,并且对汽车工业长远的发展是有利的。”刘卫东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