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多个细分领域快速发展 危废千亿“矿山”待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6 04: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废多个细分领域快速发展 危废千亿“矿山”待挖)

12月15日,由E20环境平台举办的“2017固废战略论坛”在京召开。东江环保总裁李永鹏表示,目前危废市场处在由初级阶段向快速发展转变的过渡期,市场空间达千亿元级,如果再加上资源再利用,市场空间可达五六千亿元。此外,环卫、垃圾发电等多个固废领域细分市场发展势头火热。

垃圾发电产业火热

12月6日,环保部发布了《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简称《防治年报》)。城市生活垃圾方面,2016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8850.5万吨,处置率达99.1%。其中,上海年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排名前十的垃圾量占总量的3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11万多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超过60%。

上海环境总裁王家樑介绍,从市场空间来看,国家发改委的“十三五”生活垃圾无害化实施规划要求,2020年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规划焚烧总处理能力达到59.14万吨/日。而2016年底之前东部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只在40.6%,厨余垃圾处理只有100万吨,较“十三五”规划差得很远,因此面临着升级改造和提标的要求。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学军介绍,2017年11月底我国建设和投产的垃圾发电厂的总数是594座,总规模达29.6万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处理费市场空间总计为525.24亿元,焚烧发电预计收入总额为1470.66亿元,两者合计运营收入约2000亿元,此外,新增处理能力所需的建设投资总计为1405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成长空间广阔,总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光大环境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仕桥表示,目前垃圾焚烧行业面临的趋势是项目中标价越来越低,补贴政策前景不明朗,排放监管越来越严格,排放标准越来越高。

危废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防治年报》显示,危险废弃物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2195份,其中江苏省颁发的许可证数量最多,共221份。2016年,全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经营规模达到6471万吨/年,实际经营规模为1629万吨。

东江环保总裁李永鹏表示,危废处理市场空间达千亿元级,如果再加上资源再利用,市场空间可达五六千亿元。目前危废处理仍然处在由初级阶段向快速发展转变的过渡期,企业数量比较多,但处理规模比较小。

国开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危废行业壁垒较高,经营资质审核时间较长,因此外延并购往往成为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危废行业的首选。2017年共发生危废行业并购20多起,这一趋势或预示着危废将成为环保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介绍,东江环保和东方园林在今年的危废市场并购中占据主要份额,并购额在2017年9月就已经达到了前三年合计的一半左右,可见危废行业的火热。

危废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布局。今年6月,碧水源以7500万元全资收购定州市冀环危险废物治理有限公司、定州京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计有危废焚烧处置规模9500吨/年。规划至2020年,焚烧处置能力将扩展至2.9万吨/年。中金环境也在今年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