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说了些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6 12:0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耶伦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说了些什么)

本周,美联储举行了本年度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主持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耶伦的任期将于2018年2月到期。总统特朗普已经提名现任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接替耶伦执掌美联储。在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说了哪些内容值得市场关注呢?

税改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

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将继续渐进的加息节奏,不仅可以防止就业市场过热,还可以促进通胀率回升至2%的目标。

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讨论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其中将大幅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税率。在大规模的减税和财政刺激下,市场担心美联储是否会加快加息节奏。

对此耶伦表示,今年以来许多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已经考虑到财政刺激因素,股市的大幅攀升也部分反映了减税预期。她说,美联储官员与大多数经济学家对减税政策的分析一致,认为减税可能会小幅提升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均为2.5%,分别高于9月份预测的2.4%和2.1%。但到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分别回落至2.1%和2%。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为1.8%,与9月的预测一致。

耶伦强调说,上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并不应该视为美联储官员对减税政策的影响做出了评估。她说,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强调减税政策的执行效果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渐进加息的趋势将延续

在经济温和增长的支持下,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维持在4.1%,到2018年底和2019年年底将降至3.9%的超低水平,低于4.6%的长期正常水平。

不过,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前景的预测保持不变,预计今年底核心通胀率为1.5%,到2018年底回升至1.9%,到2019年底和2020年底将稳定在2%的目标。

耶伦说,当前美国就业市场不存在过热风险,美国经济需要就业市场保持更长一段时间的强劲增长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基于这些预测,耶伦表示,美联储继续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有助于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加息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两次,与9月份的预测一致。这意味着美联储并不打算加快加息节奏。

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鲍威尔是否会延续这一货币政策路径?耶伦表示,美联储渐进加息的货币政策是各美联储官员达成的共识,鲍威尔也是这一共识的推动者之一。市场目前普遍预计,鲍威尔治下的美联储也将延续目前渐进加息的路径。

美联储尚未监管比特币

对于今年疯涨的比特币,耶伦说,比特币并不是法定货币,目前在支付系统中的份额也比较小。她还表示,目前美联储还没有对比特币有任何监管,但美联储会要求其直接监管的银行机构注意涉及的比特币市场交易应符合银行监管法律法规。

耶伦指出,美联储对引发银行以及金融系统危机的所有风险来源都密切监控。尽管比特币价格飙涨,但并没有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因为目前核心银行系统尚无对比特币的敞口风险。

对于电子货币或加密货币的合法性问题,耶伦表示,美联储目前并不考虑发行电子货币。她说,电子货币有一定的好处,但需求有限,而且围绕电子货币的担忧仍然很多。不过她说,美联储也在研究和关注这些新动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