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发布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增长快于公司业绩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8 0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发布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增长快于公司业绩增长)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公司治理与完善产权制度研讨会暨《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6(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的与会者围绕公司治理与产权保护、公司治理与产权激励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发布了《中国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16(2017)》,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主持完成,并已正式出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报告以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规范,同时基于中国的制度架构和现实国情,分类设计了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了2016年2840家上市公司的六类公司治理指数,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企业家能力指数、财务治理指数、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和高管薪酬指数(高管薪酬指数的样本公司是2829家),并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分别进行了比较分析。

报告显示,2014年-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从行业看,近七成行业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连续三年上升。从上市板块看,深市中小企业板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连续三年最高。2016年度,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数均值从大到小依次是深市中小企业板(49.01分)、深市创业板(48.37分)、深市主板(不含中小企业板)(47.47分)和沪市主板(46.54分)。

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水平近三年连续上升。2016年平均值分别比2015年和2014年的平均值高出0.40分和0.73分,连续三年上升,但仍低于2012年57.61分的平均值,而且总体仍然偏低,仍需进一步加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增长快于企业业绩增长。2012年,高管薪酬指数均值为130.49分,2015年增长为312.74分,2016年继续增长为359.66分。从高管薪酬指数总体来看,2012年-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均值显著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8.85%;相比2015年,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均值增长15.00%。如果高管薪酬增长幅度接近于企业业绩增长幅度,则高管薪酬指数应该在100分左右。相对于2012年和2015年,2016年高管薪酬指数的提高,有三种情况,一是高管薪酬变化不大,但企业业绩下降;二是高管薪酬和企业业绩都增长,但前者增长更快;三是高管薪酬下降,而企业业绩下降更大。2012年-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绝对值年均增长46.97%(不考虑通胀因素)。薪酬绝对值下降,而薪酬指数上升,反映了高管薪酬增长快于企业业绩增长,但也可能反映薪酬激励下降带来更大幅度的企业业绩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