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的万亿辉煌与CBD魅影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24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滨海新区的万亿辉煌与CBD魅影)

  滨海新区的万亿辉煌与CBD魅影

  饶贤君

  851

  2017-12-25

  饶贤君

  时钟的指针已经划过晚上8点,李经理正带着他的团队与一家日本外贸公司进行紧张的交流。此时,泰达MSD(ModernServiceDistrict)的大量办公室里都穿梭着忙碌的人影。

  泰达MSD,与于家堡、响螺湾一起构成天津市滨海新区的CBD。

  “鬼城”曙光

  与泰达MSD仅仅相隔一条海河的响螺湾,此时却悄寂无声。

  响螺湾,这个原本在新区规划中将被打造为“中国曼哈顿”的地方曾经获得次数最多的昵称是“亚洲最大的新鬼城”。2007年,响螺湾奠基,共计39个项目48栋物业开工,截至2014年底,政府财政在响螺湾的总投资已经高达600亿元。

  滨海国泰大厦是响螺湾上目前出租率较高的写字楼之一,一位招租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主要的业主是搬迁过来的新区政府部分委办局,其他企业、公司也有一些,但是数量不多、规模也不大。”

  该负责人透露,国泰大厦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近千名,上下班的高峰期甚至时常出现堵车的现象。据了解,原本这些政府部门租在泰达MSD大厦,在泰达MSD人气聚集之后,于2015年搬迁到了国泰大厦。此外,滨海新区公安局出入境大厅也落在了与国泰大厦两街之隔的光耀东方文化广场。

  然而,除此之外,响螺湾上的其余大厦大多一片漆黑,其中,原本被列为响螺湾重点项目的盈信大厦、陕西大厦、云滨大厦、海纳国际、凤凰酒店、月亮岛均处于停工的状态。

  在盈信大厦旁边开着一家杭州小笼包的老板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大厦已经烂尾了很多年了,我在这儿开了五年的店,以前还有一些维护的工人来吃,这几年已经没有工人了,整个工程基本就是丢在这里,只有两三个巡查的防止有人来偷钢筋。”

  不过,附近的几位居民都告诉记者,近来入住响螺湾的人开始渐渐多了。“开始有遛狗的、跑步的,特别明显的是开始有外卖小哥在街上骑电瓶车了,以前连点外卖的人都没有。”

  白天的响螺湾则相对热闹,位于海门大桥入口处的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为整个响螺湾带来了不少生气。“当年浦东陆家嘴,如今滨海响螺湾。”这是悬挂在与泰达相隔海河的富力大厦底商的宣传横幅标语。

  到国泰大厦内各委办局办事的人络绎不绝,这为响螺湾招租中的大厦提供了机会。旷世国际大厦负责人认为,不少入驻的企业都是为了方便与相关部门交流选择了这里,“企业慢慢聚集过来,这里说不定真的能成为下一个陆家嘴呢?”

  产业聚焦

  提到成熟的国家级新区,浦东新区自然是第一个浮现而出的名词,以响螺湾对标陆家嘴是滨海新区打造华北浦东新区的自信。

  滨海新区政府网站的公开数据显示,从经济体量上来说,天津滨海新区从2010年就以5030.11亿元的GDP超越了浦东新区,2016年其GDP首超万亿元。同年,天津市的总体GDP约为1.79万亿元,滨海新区的 GDP占天津市总体 GDP约55.87%。

  从1994年天津市政府批准成立滨海新区领导小组,将新区建设提上日程起,滨海新区实现了从100多亿元GDP到万亿GDP的跃升。

  2017年9月20日,位于滨海新区的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完成了全球首架在欧洲之外的A330客机总装及交付。此后,天津的空客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将每月完成两架A330交付,天津成为了世界上第4个同时生产单通道与双通道飞机的城市。

  空客天津总经理欧凯翔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选择在滨海新区打造国内交付中心,一是此前就有总装交付A320的基础;二是新区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便于我们的总装材料运输;三是新区政策扶持大飞机产业,上下游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不仅是大飞机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滨海新区工业化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滨海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和化工、粮油轻纺四个千亿产业与航空航天、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每个产业发展都有相关政策的支持,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滨海新区是产业快速孵化的土壤。”

  土壤虽沃,还需种子。利用北京的产业外溢引进优势产业是滨海新区有效丰富自身支柱产业的重要方式。滨海新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滨海新区主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推进与在京央企合作,过去三年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2000个,实际到位资金2300亿元。

  力度极强的优惠政策是吸引这些外溢产业的磁石。以滨海新区重点推进项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例,园区对进驻企业实行五免五减的税收优惠政策;租金则实施补贴与以税抵租政策;进驻企业享受优惠地价并在3-6个月办理土地证;企业员工享受住房补贴、工作津贴、积分落户;还有低息贷款、产业基金等金融扶持。

  此外,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国家对于进驻滨海新区的企业也有扶植政策。“滨海新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区的内资企业可以提高计税工资标准并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加速折旧,此外还有专项补助等。”

  这样的产业发展轨迹十分符合滨海新区政府对新区功能的定位: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南亚,建设我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千金买骨

  “紧邻津塘公路与九号线泰达站,近塘沽站,可直通北京。”

  北漂杨先生近日看中了万科紫台的楼盘,尽管这一楼盘远在天津滨海新区,但杨先生觉得这里“位置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很大”,更重要的是楼盘均价约2万元,对比北京“便宜太多”。

  “如果把泰达视作滨海新区的国贸,这里就是国贸站和大望路站中间位置的住宅小区,旁边还有万达广场等众多商业以及泰达MSD等大量高端写字楼。”令杨先生心动的是,1公里外的塘沽轻轨站每天都有开往天津站及北京南站的城际高铁。

  此外,滨海新区并不在2017年3月31日发布的天津市《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覆盖范围内,这意味着只要完成落户,杨先生可以不受限购新政的限制,这对于考虑在同一个城市为父母也买一套房的杨先生来说十分有诱惑力。

  更重要的是,在北京一家外企任高管的杨先生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买房后到新区就职。

  新区本身的发展,以及政府为引进人才所做的努力正逐渐影响更多的“杨先生”。

  为吸引人才,新区推行了宽松的“就业即落户”政策,对于三十五周岁以下统招本科学历、四十五周岁以下研究生以上学历、四十五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且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只要在天津有稳定工作及合法落户地点,即可落户。

  对于双创特区、滨海中关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重点人才引进项目,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将北京社保缴纳年限纳入滨海新区缴纳年限中,开通北京积分落户的互认通道。

  在北京力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前提下,天津在以更亲近的姿态承接溢出人才。

  从数据看来,天津就业的基础条件并不算好。

  根据猎聘网发布的《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天津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以-2.31%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垫底,低于其他城市的平均薪资是天津难以留住人才的重要原因。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夏季求职期平均薪酬城市分布》,天津以6477元的平均薪资位列第26。

  2017年1月,滨海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确立2020年滨海新区集聚高层次人才15万人以上,人才总量100万人,对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连续三年发放住房、生活补贴,根据学历不同,补贴金额为每年1.2万-3.6万元。

  这一补贴计划相当于每月为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分别提高了1000、2000、3000元的平均薪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