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普逆势增长看“中国制造”的影响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24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夏普逆势增长看“中国制造”的影响力)

  从夏普逆势增长看“中国制造”的影响力

  851

  2017-12-25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在2017年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披露了最新的行业数据,“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电视销量下滑12.9%,达到五年来最低水平;利润额下滑20.7%,利润率仅为2.1%。”

  2017年以来,彩电销量低迷。中国电子商会消费者调查办公室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销量仅为4800万台;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

  就在彩电行业整体过冬的情况下,重返中国市场的知名家电品牌夏普,却以逆势增长的态势,引领彩电行业的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数据显示,经富士康赋能后的夏普,今年预计全球彩电销售14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预计达到1000万台销量。

  尤其是在电商购物节,夏普的市场表现更为强劲。今年双十一,夏普在全渠道创下25亿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6%,实现在天猫、京东、苏宁、国美等多平台、多品类等多维度增长,同时稳居多个电商平台彩电销售冠军。而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二购物狂欢节,夏普延续双11的大屏战绩,全渠道总销售额突破7.4亿元,其中夏普60英寸大屏电视销售额再次名列前茅,近30%的天猫黑电消费者都选择了百年夏普品牌。

  重返“王者荣耀”,奠定“8K之父”

  与其他日本制造企业在不断自我寻找突破相比,夏普选择了一条截然不一样的道路——搭乘“中国制造”的便车。2016年8月12日,中国高端制造巨头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向夏普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获得其66%股权,成功注资夏普品牌。

  就在代表“中国制造”高端水平的富士康注资赋能后,夏普当年第四季度财报便由亏转盈,而在今年整体彩电市场不够景气的态势下,夏普重新回归到全球家电高端品牌和市场地位的序列,销售连创纪录。今年618电商节,一举创下全渠道10亿的销售佳绩。

  在618之后不久,夏普电视便基于市场表现,将今年全年电视销售目标从1000万台调整到1400万台。作为夏普操盘手,富士康副总裁陈振国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很自信地表示,今年要在国内彩电市场取得销量和销售额双第一,“这只是一种找回曾经的失去荣光罢了”。

  在解决夏普生存问题并帮助夏普重归电视一线高端阵营后,富士康投入大量科技创新精力,今年8月,夏普发布了全球首款8K电视,这让业界看到夏普在依然在“高端品牌”阵营拥有很高的话语权。而夏普在把握8K和5G时代的机遇下,亦开始重新站在彩电行业趋势的最前沿和潮头,引领彩电行业整体向高端迈进。

  “中国制造”的赋能与改造

  迅速的扭亏为盈,科技进一步创新,从去年到今年夏普电视在国内彩电市场上演“弯道超车”剧情。其之所以焕发新的生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制造”的赋能和改造。

  作为全球第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始终代表着中国制造的高端水平,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全球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在供应链的垂直整合、管理效率的提升、深层次的产品开发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在注资后,针对夏普自身在液晶显示、净离子群等诸多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在消费者心中拥有长久的品牌地位,富士康开始对夏普进行了一系列的赋能改造。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当时按照富士康的规划,夏普资源集中在商品企划、开发与销售,而采购、生产制造交由鸿海负责,运用富士康的资源,增加产能,同时加速技术研发商品化、市场化。

  对于当时业已衰落的夏普而言,富士康的进入,恰好在供应链和生产成本上弥补了夏普的劣势。富士康也正是看中了两者的互补空间,不断加码对夏普的改造和赋能,不断持续投入进行对新技术的研发,加速技术研发商品化、市场化,投入更多的市场营运的预算,让夏普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实现电视生产的效率最大化和产能最优化。

  以液晶电视为例,夏普2017年的部分产品由鸿海代工生产,在此之前,夏普在上海设立了制造厂,去年底,富士康投资610亿在广州建厂,打造10.5代线的8K生态产业基地,而如今,富士康全球产线都将成为夏普生产的资源,这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夏普的生产成本。

  降低成本,高贵不贵,以更亲民的价格和营销方式,不断提升夏普市场占有率,是富士康注资夏普之后的贯穿策略,与此同时,富士康凭借对几十年中国消费者市场的深度理解,帮助夏普重新打开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以一系列营销措施,不断扩大着夏普的音量。“除了中国制造本身的制造能力和供应链管理优势外,中国制造还有对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的洞悉能力优势和市场消费数据优势。”富士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海量的消费数据正在不断加码提升“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夏普得以在中国市场重回一线品牌,也得益于此。

  夏普以高端引领彩电行业趋势

  在“一带一路”中企不断出海,与海外资源寻求合作进行生态化反的当下,代表“中国制造”高端水平的富士康与夏普“联姻”,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赋予“老字号”企业以新的活力,这成为“中国制造”影响并改造世界知名品牌的一次成功案例,备受关注。

  曾有权威媒体评价,富士康注资赋能夏普,为中国制造出海转型开启了一个新方向——获得产业链上游品牌资产。此举亦表明,中国制造“走出去”不再是单纯出口产品的“卖卖卖”,也不仅仅是海外收购、投资并购式的“买买买”,更不仅仅是为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取长补短,而是已经具备“赋能”的能力,通过产业链的整合与赋能,改造全球知名品牌和企业,并使之成为代表中国制造高端水平的品牌。“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生产到获得品牌资产,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正在逐步升级。中国制造正在逐步由产业链底层的执行者,向产业链上游的引领者迈进。”在相关专家看来,富士康注资赋能夏普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此,对于正在推进消费升级的中国市场而言,富士康注资夏普,通过引进海外先进大屏技术,推动了中国彩电消费市场的升级,让高端制造品牌规模化的本地供给成为现实,让中国消费市场可以享受到“高贵不贵”的产品体验。

  事实也是如此。

  在中国制造巨头富士康的赋能下,夏普从原来为消费者提供家电消费产品,转变为以8K+5G技术、AIoT和云服务为纽带,联结智能家庭、智慧办公、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的理想生活提供商,并以此高端引领彩电行业发展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