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副行长崔炳文详解三驾马车并行产融互动创新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浦发副行长崔炳文详解三驾马车并行产融互动创新模式)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如何利用金融手段更好地支持新兴产业,通过产融互动处理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问题,成为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重大课题。

浦发银行副行长崔炳文在以“行稳致远:实业原动力”为主题的“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浦发银行在长期摸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以积极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先支持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三驾马车”并行的产融创新服务模式。

供给侧改革切入点:国资并购重组

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以支持国资并购重组为重要切入点。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力量,在供给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等方面扮演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浦发银行为此建立 “融资+投资+顾问”的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并推出“国资国企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具体到实践层面,浦发银行协助设立“创、新、协、同”四大国字头基金中的三支;支持宝钢武钢合并、中海远洋并购重组;以及中国建材、中国保利、中国华录、华润医药等央企在水泥、地产、文化、医药的产业整合;协助中国铝业、中冶集团、华菱钢铁等企业设立供给侧改革“降杠杆”基金等。

崔炳文表示,截至2017年10月末浦发银行累计服务国企并购重组和供给侧改革并购整合交易金额逾5000亿元,支持国资国企发行政府和企业债券近2500亿元;股权投资支持地方结构调整和国资国企改革基金1000亿元。

聚焦经济动能转换:支持绿色和新兴产业

在绿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方面,主要聚焦经济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金融需求。

崔炳文表示,依托上海国际金融建设集聚的金融资源,以及浦发银行集团化、综合化、专业化战略,创新性提出“股债贷、境内外、跨市场”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以满足节能环保、污染防治、智慧城市、清洁交通、新零售、新农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教育、人工智能、物联网、现代物流、医疗健康、新材料等多领域的金融需求。

据崔炳文介绍,浦发银行同时运用信贷、债券、资产证券化、基金、并购多个金融工具支持绿色产业,在全国商业银行中推出首个针对低碳经济的综合服务方案,与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实质合作,走出一条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在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建筑节能融资、碳金融等细分领域完成十余项业内首单创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末,浦发银行绿色金融融资(股、债、贷)余额达到2400亿元。

在支持新兴行业方面,浦发银行落地多只产业基金,包括“易企美”系列节能环保基金、“易企雅”系列文化健康产业基金等;同时支持了腾讯、上海医药等多家企业的跨境并购项目。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

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浦发银行最近设立了业内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的针对性多解决科技企业股权投融资难点中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

崔炳文表示:“该平台也是浦发银行在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方案的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以此形成政府、PE/VC、大型龙头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方主体‘共建、共享’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也早已成为科技企业培育的重要参与主体。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逾20000家,科技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落地认股选择权项目逾150个。

上述生态圈也与浦发银行内部总分行之间、集团子公司的协同基础密不可分。

首先浦发银行内部建立由1个总行科技金融中心、4家分中心、8家科技支行和31家特色支行构成的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模式。

与集团子公司之间,一是与浦发硅谷银行的贷贷联动,借助浦发硅谷银行的风险识别能力,开展贷款联动。二是与上海信托、浦银国际等其他子公司的联投直贷,在科技企业股权直投、认股选择权等方面合作。

崔炳文表示,下一步浦发银行还会继续对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行研究,推动更多资源服务于新动能和重要领域。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