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民:围绕美好生活谋篇布局 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5 01: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子民:围绕美好生活谋篇布局 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不是一个纯概念的改变,必须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去。对此,中信信托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子民认为,近40年来,信托公司围绕客户需求,依靠信托制度的灵活性,通过知识叠加、智慧创造,在调节资金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信托行业提出了新要求,信托行业要深入落实,特别是要紧密围绕“美好生活”谋篇布局,从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产品三个维度精准定位、积极探索,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围绕“需求”推进创新发展

新中国的信托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979年,为配合国家金融体制改革需求,中信信托的前身——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的信托业扬帆起航。经过近40年的发展,信托行业已成为第二大金融子业,截至2017年三季度管理规模超过24万亿,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金融改革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中信信托,是信托行业的“领头羊”。李子民表示,长期以来,信托公司左手托起投资者的信任,集合社会资本,满足投资者理财和资产管理需求;右手托起企业的信任,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事实上,正如中信信托原董事长、现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蒲坚所言,信托这种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权分离的关系,在中国是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可以起到调节和容纳更广泛生产力的作用。因此,迈入新时代,信托行业应当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李子民表示,贴近市场、服务客户,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一切围绕客户需求,是中信信托乃至整个信托行业的一大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新要求。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就要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紧密围绕这些需求推进信托行业创新发展。

明确服务主体 创新服务方式

迈入新时代,信托业如何围绕“需求”谋篇布局?如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李子民认为,首先,信托行业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深刻了解不同服务对象内在需求,进而推动信托业务创新发展。

李子民透露,在此方面,中信信托从三个维度展开。一是服务国家需求。例如,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信信托与中信银行(港股00998)总行营业部签订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信贷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中信信托将牵头有关金融机构在未来五年为我国成套设备出口和海外承包项目提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配套资金。二是服务地方政府需求。例如,在满足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信信托信政项目规模超1700亿元,为江苏、四川、贵州、山东等多个省市发展做出贡献。三是服务民生需求。近年来,中信信托为黄石奥体中心、潍坊高新区市政道路和排水工程等多个民生工程提供资金支持。

其次,信托行业要从创新服务方式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信托金融工具优势,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在此方面,中信信托从五个维度展开。一是实体企业股权投资,二是并购基金,三是小微基金,四是PPP平台建设,五是慈善信托。

四大领域探索信托产品供给

“信托公司要紧密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在明确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方式的基础上,提供满足新需求的信托产品。”李子民进一步表示,创新产品供给是信托公司在新时代围绕“需求”谋篇布局的又一大发力点。

李子民透露,在此领域,中信信托将从四方面进行探索。一是信政业务更加聚焦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传统信政业务多注重与政府平台的合作,侧重产业园、道路等基础建设。未来信托行业更应注重政府引导的产业布局及提供的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从传统产业转换到医疗养老、节能环保、教育培训、物流交通等领域。

二是在房地产信托业务领域,细分房地产行业,满足多层次需求。中信信托将积极为保障房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提供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通过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助力公寓行业、商业地产可持续健康发展,满足流动人口、商业领域房屋需求。

三是关注消费文化需求提升。中信信托是第一家关注消费旅游、影视娱乐等精神文化需求的信托公司,目前该领域产品较为丰富,包括影视文化、旅游休闲、养老产业、黄金钻石、高端医疗等,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百度、蚂蚁金服、网易等。

四是积极在环保、高科技、军工等新领域进行探索。以往信托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地方平台融资等领域。目前,中信信托以发行信托计划、联合成立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环保科技、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