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信托持股难题破解 泛海系金融版图再下一城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2-26 04: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渤海银行信托持股难题破解 泛海系金融版图再下一城)

困扰渤海银行多年的信托计划持股问题,近日终得以解决。

12月12日,银监会网站披露,银监会已于11月17日同意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实业”)受让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托”)持有的渤海银行8.06亿股股份。

批复内容显示,银监会原则同意渤海银行非公开发行约5.95亿股的方案,同意泛海实业认购渤海银行约5.64亿股股份。通过认购和受让,泛海实业合计持有渤海银行约13.71亿股股份,占该行股份比例的9.486%。

在渤海银行成立之初,由天津信托发起设立“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人数突破200人在当时成为一大创新,但是随后也成为渤海银行一大困扰,尤其成为增资扩股、上市过程中的重大阻碍。

此次泛海实业受让之后,终结了困扰多年的难题,也发出了渤海银行上市的信号。渤海银行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另外两家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2017年6月27日,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该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下半年启动,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

泛海实业接手天津信托

作为一家为数不多的尚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的上市进程备受关注,但信托持股问题一直是一大掣肘。

渤海银行的信托问题始于2005年。当时由天津信托发起设立“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5亿元入股。信托计划使得有近200自然人通过此信托计划间接成为渤海银行的股东。随后在2010年初,由各股东参与,渤海银行完成第一轮配股融资,注册资本由50亿元变更为85亿元。

转折发生在第二次增资。2011年,天津信托因为国家有关部门文件规定,不能参与渤海银行第二次增资扩股。2011年3月1日,渤海银行致函天津信托称:“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文件,贵公司不参与我行本次增资扩股工作,请贵公司据此做好此次增资缴款的善后工作。”

此后6年间,信托持股成为渤海银行最头疼的问题。受困于信托股权问题,渤海银行在其提出的一体化解决信托持股问题和增资扩股事宜的原则性方案中明确表示,“在战略投资者先期收购信托受益权,信托持股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提下,启动第三次增资”。

而在此期间,渤海银行的上市没有实质性进展。渤海银行在其“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中将上市列为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时任董事长刘宝凤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渤海银行的上市愿景。据现有规定,拟IPO企业如果有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需要先清理完三类股东才能上市。

如今,这个问题以泛海实业接手天津信托告一段落。今年2月,泛海实业就向天津信托提出召集受益人大会提前终止信托计划。当时泛海实业作为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受益人之一,已持有信托计划10%以上的信托。

根据日前银监会披露的关于渤海银行股权变更以及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事宜的批复内容,泛海实业承接天津信托在渤海银行10%股权,受让合计约8.06亿股股权。并且,银监会原则同意渤海银行非公开发行5.95亿股的方案,泛海实业将认购其中5.64亿股份,弥补了在第二次增资扩股中的缺口。

渤海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并无实际控制人。2016年年报显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渤海银行25%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9.99%为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3.67%为其第三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1.67%、11.67%为渤海银行第四和第五大股东,天津信托、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商汇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0%、8%。

今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启动第三次增资扩股,计划增资扩股额度约为150.06亿元,以每10股配3.45股的方式向该行所有股东进行配售,共增配49.85亿股,配股价格为3.01元/股。

泛海系的“新城池”

此次持股渤海银行,是泛海系在银行领域攻下的新一座“城池”。公开资料显示,卢志强是“泛海系”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还拥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副董事长、民生人寿副董事长等多个耀眼头衔。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这些年时间里,泛海系在银行、证券、信托、期货、保险、典当、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在内的诸多金融领域有所布局。

泛海系曾投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郑州银行,还通过旗下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大连银行4.41%股份。另外在官网还显示持股广西北部湾银行6.32%股份,但是去年泛海系将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的2.77亿股股权转让给了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已不再是该行股东。

民生银行是泛海参与并发起设立的,是泛海系银行领域布局的“中心城池”。去年6月,泛海系斥巨资75亿元人民币,增持4.49亿股民生银行,成为第二大股东。在2017年2月20日民生银行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泛海系”成功拿下董事席位。

今年5月份,泛海系继续增持民生银行1亿股H股,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但数月后华夏人寿也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泛海系的座次下滑。截至12月6日,中国泛海、中国泛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泛海国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持有民生银行21.9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01%。

虽然布局多家银行,但“泛海系”并没有控股任何一家银行。与参股银行相比,泛海系在保险领域的并购更具声势。

2016年10月27日,泛海控股披露,通过参股公司亚太寰宇斥资27亿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Inc的全部已发行股份。Genworth金融集团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经营长期护理险、寿险和年金险等业务;同时,其也是全美主要的住房按揭保险公司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保险业排名第77位。

此前,早在2015年2月,泛海控股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17.85亿元收购了民安保险51%股权,并在去年3月份将其更名为亚太财险后,联合其他股东增资至100亿元。

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左右时间里,泛海系一边加码对外收购,一边加速对原有金融业务的整合,确立了“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转型目标,目前已初步完成在金融全产业链的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