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成就生物医药产业 朝阳科技钱景无限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8 04: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康中国成就生物医药产业 朝阳科技钱景无限)

从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行情300676,诊股)的首发上市到四季度下旬细胞治疗板块的崛起,今年以来生物医药工程板块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生物医药科技领域收获了诸多成果,例如,今年9月份,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教授的团队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第一台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打破了我国基因测序上游市场一直被欧美企业垄断的局面。据悉,由于我国此前基因测序仪基本依靠进口,企业每年需要向欧洲、美国支付上百亿元的试剂费用。

而在12月11日,南京传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内首例CAR-T疗法临床申请正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受理,标志着我国细胞疗法上市的帷幕已经揭开。此外,12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布了《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首次明确细胞治疗产品临床研究和评价办法的相关事宜。

事实上,出于对发展潜力的看好,基因测序等生物医药领域吸引了诸多互联网巨头的布局,其中,腾讯便通过自身优势参与到基因测序产业,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腾讯云正式推出国内首个基于自研FPGA极光技术的NGS加速方案,此方案将极大提升人类全基因组分析效率,有效改善基因领域数据分析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此外,腾讯云还表示将全面开放各项IT能力,在传输、存储、计算、管理和洞察等方面,助力生物基因领域全面快速发展。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等新兴技术已逐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随着进口替代的帷幕拉开,相关生物医药领域成本也将持续下降,促进产业惠及民生、服务人民,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知名的科学期刊《Science》近日公布的2017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中,包括基因疗法、细胞治疗领域的抗癌药物pembrolizumab以及基因编辑等生物医药科学成果均成功入选,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全球科技资源重点突破的方向。

作为科技领域的“明星”板块之一,今年以来A股市场板块内龙头标的更是实现了不俗表现,截至12月26日,华大基因较发行价累计涨幅已接近15倍,仅次于寒锐钴业(行情300618,诊股),年内累计涨幅位于两市全部A股第二名,此外,艾德生物(行情300685,诊股)、金域医学(行情603882,诊股)、昭衍新药(行情603127,诊股)、凯普生物(行情300639,诊股)、正海生物(行情300653,诊股)等年内首发上市的次新股股价也均有翻番表现,复星医药(行情600196,诊股)(港股02196)(96.23%)、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86.92%)、安科生物(行情300009,诊股)(60.95%)、丽珠集团(行情000513,诊股)(54.18%)等生物医药龙头标的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0%。

强劲的市场表现也为行业内龙头标的带来市值方面的突破,在上述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中,截至12月26日,恒瑞医药总市值已接近2000亿元,达到1991.82亿元,而复星医药总市值也成功越过千亿元门槛,达到1096.14亿元,此外,华大基因、丽珠集团总市值分别达到868.22亿元、352.08亿元,成为A股市场科技蓝筹崛起的代表。

在健康中国战略带来的巨大需求以及我国自主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国内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也获到一片看好之声,例如,对于基因测序领域,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便表示,我国基因检测行业上下游正逐步进入自主研发快速发展时代,行业技术壁垒高,具备自主研发及专业化实力的企业在未来行业大爆发时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将获得更大收益,建议长期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及相关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