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从“不务正业者”到极致匠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31 0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华:从“不务正业者”到极致匠人)

  李华:从“不务正业者”到极致匠人

  老盈盈 苑伟斌

  “这个客户数落了我一个早上。他昨天晚上在做美股交易,使用解锁功能后,发现之前填入的订单价格发生了变动,正常情况下是不变的。我自己也一直在用这个系统,其他人也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富途证券创始人李华一早上都在忙活这个事情,虽然那是一个普通客户反映的问题,但在李华看来是很严重的事情。

  李华在多个客户微信群和QQ群里,这里能随时接收产品的用户反馈,这是他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按照李华对自己的理解,他是一个产品型的人,非常重视细节和用户体验,甚至可以用极致匠人来形容。

  这也是富途证券今天能“小有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据了解,富途证券目前用户数已达到380万,客户数近30万,月交易额超过700亿,占港股市场份额3%-5%。2017年全年预计将超过5000亿的交易额,是富途证券成立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这是他身边的朋友难以想象的,要知道当年李华把创立富途的想法跟他们分享的时候,他的朋友觉得那是一件多么不务正业的事情。

  李华是一个运动爱好者,他经常骑行,一年骑了近一万多公里。他认为运动和创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要面对选择、前进或放弃,但也有不同之处:运动有明确目标,而创业不知道终点在哪里。“创办富途是个很长链条的事情,通常完成其中一个步骤之后才会知道下一步怎么走。”李华说。问及2018年关键词,李华回答是继续成长。李华希望富途证券未来用户数达到千万级、客户数到达百万级、交易额月均能实现千亿。2017年富途已经完成C轮1.455亿美金融资,未来不排除进一步走向资本市场。

  “不务正业”者

  李华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作为大学计算机协会会长、优秀应届毕业生,当时他得到去深圳发展银行任职的机会,也通过多轮面试,拿到了华为的Offer,待遇和条件都不错。不过,刚兴起不久的互联网使他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出于对OICQ的兴趣和对腾讯几位创始人的好感,李华敲开了腾讯办公室的门,成为腾讯入职的第一个应届毕业生员工,负责从事产品方面的工作,工号18。

  2004年,腾讯在香港上市,李华成为最早接触港股的一批人。他以一个名为“叶子哥”的身份活跃在深圳股友圈里,在这里他认识了很多投资高手,包括富途证券现任首席执行官邬必伟。在邬必伟看来,李华是一个在交易方面很有天赋的人,他有自己一整套方法论。

  “投资这件事情就是有点反人性的。不同于告诉什么点买入什么点卖出的投资方法,我觉得最为关键的是在面对波涛汹涌的市场时,要及时设置止损点和止盈点,在市场上做到进出有序,就像打仗要有章法一样。”李华说。

  改变李华人生的是一盒月饼。有一年一个证券经纪人给他送了一盒月饼,理由是当年李华为他贡献了500万的佣金交易。“500万是什么概念,要知道以前在QQ工作团队为了能顺利收取用户仅仅每月10元的会员费,就要认真听取每一位用户反馈和建议,为了改善产品、提高用户体验而彻夜不眠。”

  券商经纪业务的巨大商机让李华萌生了创业的念头,香港券商网上交易系统的落后给用户带来的体验非常糟糕,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他开发一套用户体验感强的港股投资交易系统的想法。

  这在李华的朋友看来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他们觉得李华既没有金融背景,也没有多少投资炒股方面的经验,做港股交易系统这事有点无厘头。“我之前在腾讯的某位老领导就对我表示质疑,好端端做这个干嘛?围绕互联网方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游戏、电商,总比跨到金融的方向要来得好些。”李华表示。

  但他没有太在意外人的看法,2010年,在成立富途之前(那时候交易系统还没有搭建起来),已经从腾讯离开的李华投入500万元港币组建了一个交易团队。李华认为要深入地了解一个行业,而这个行业所提供的服务又是面向终端用户的,那就莫过于把自己变成最典型的用户去体验它,发现行业存在的痛点。“我当时弄了一笔钱,把它分解给几个人去做交易。当时我们做的是日内交易,很频繁的,不能说买一个股票到年底再去看,那基本上和没体验没区别,必须大量地去用。”

  李华一贯坚持的冷静投资策略奏效了,曾经被认为的“不务正业”者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一年之内,通过交易最初的500万资产变成了1500万,而李华团队一年的交易额也做到了近70亿。

  极致匠人

  富途证券成立至今的快速发展,归结原因,李华认为是无时无刻都想着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你们觉得这两个五角星有什么区别?”李华滑动着手机上两个图表,“这个五角星要更胖一点儿,圆角更圆,另外一版的圆角弧度要小一点,当你变小的时候,这个圆角也会跟着变小,但是如果同样变小之后,它们的形状就会变得很像,瘦的那个圆角就看不出来了,识别度会差很多,用户体验感不好。”李华说。

  李华始终在盯一些很细的东西,他觉得这种习惯就是从腾讯沿袭过来的。当年他在腾讯时,可能会为了一根分割线到底是多一个像素还是少一个像素和马化腾争论很久,俩人互相都说服不了对方。马化腾可能会认为留多一个呼吸空间比较好,而李华会认为可能连过去更好,这不一定有对错,更多的应该理解成为一种责任心,或者说是一种精品意识。

  用户体验不仅仅是在产品的设计上,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李华还不惜重金买下美股及港股深度实时行情。港交所和美国交易所的行情都是收费的,但目前富途证券客户和用户很多来自内地,没有行情付费的习惯。这就会陷入一个悖论,实现好的交易体验就要提供最好的免费的行情,但是钱由谁出呢?要么是客人出,要么是富途证券自己出。

  最终,李华及其团队向港交所和美国交易所提出诉求,作为一家新型的互联网券商,平台上不仅仅只有交易的客户,还有规模庞大的用户数,用户数和客户数在持续高速增长,富途需要满足更多用户的体验需求,希望其在行情服务方面能够给出一个不同于传统按照单个客户收费模式之外的新的收费方式。

  邬必伟用“锲而不舍”四个字来评价李华对这件事情的执着。据他介绍,整个沟通的过程长达8到10个月,港交所方面不低于4次的面谈,纳斯达克交易所也有4到5轮的沟通,两到三次面谈之后港交所就给出比较乐观的信息。最后,交易所先后推出了包半年和包全年一次性收费的新办法。

  2016年,富途证券成为经香港交易所批准的首家向内地投资者提供免费Level2实时行情的券商;美股行情方面,富途成为首家与纳斯达克进行行情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券商,2017年初,富途向投资者免费提供美股 Level1高级实时行情。

  在邬必伟看来,免费向全部投资者提供行情服务所花费的金额是巨大的,港股行情每年要1200万港币,而美股行情各个交易所加总起来是200万美金,其中纳斯达克交易所要120万美金。“这个费用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是非常惊人的。但能够给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Leaf(李华的英文名)和我们都觉得是值得的。”邬必伟称。

  近日,富途证券上线了针对专业投资者的量化开放平台业务。在他看来,普通投资者对软件要求快速稳定安全好用就行了,但还有一些专业的投资者能够自己写程序,可进行自动化交易或量化交易,量化开放平台是为用户中热爱投资、掌握投资理论、建立自我投资模型且具备一定开发能力的量化爱好者赋能。

  在邬必伟看来,从产品到研发再到公司运营,李华考虑永远不只是单个点或面,而是一个从前到后的闭环,短期能走到哪里,中期走到哪一步,长期可能会往哪里看,整个过程很闭环,不会很发散。如果创始人的思维很发散,对团队来说相当危险。

  从2014年到2015年富途证券获得腾讯、经纬创投及红杉资本连续两轮、共计7000万美元的投资,2017年完成C轮1.455亿美金融资。“至于未来是否要上市,要顺其自然,但出于对投资人负责的考虑,我们肯定要走向资本市场的。”李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