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十年新高 港股新年开门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3 04: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创十年新高 港股新年开门红)

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证监会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将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受该利好消息提振,新年首个交易日港股市场上H股普涨,国企指数单日暴涨超3%。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全流通”对企业价值回归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也能大大激发H股板块的活力。目前,H股公司未在市场流通的股份市值巨大,如果这些股份逐步上市交易流通,港股市场的规模及流通量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而目前不超过3家的H股全流通试点尚未确定,但相信大型国企、电讯、工业和材料行业公司的可能性较大。

利好提振H股普涨

2日,恒生指数上涨1.99%,报30515.31点,创10年来新高,再次剑指2007年牛市历史高点。恒生国企指数单日涨幅高达3.07%,报12068.99点,40只国企指数追踪个股中有39只收涨,H股的普涨大力推升恒指上行。此外,因H股全流通落地后将直接提振港股市场成交量和市值,因此港交所和券商股也大幅上涨。

在港股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国企和少量的民企都用H股架构,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H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50家,占香港主板总市值逾20%。其中有152家H股上市公司存在非流通股,合计规模5807.5亿股,占其发行总股份的比例达70.4%。在2017年H股上市的11家内地企业中,除国泰君安(港股02611)外,其余10家上市公司均存在非流通股情况,且非流通股占比均在60%以上。其中,众安在线的非流通股占比达68%。

中泰国际证券日前发表研报表示,全流通试点的H股企业应大概率是大型国企,电讯、工业和材料行业公司。其中,中国联通(港股00762)有可能通过H股全流通优化其混改方案。从投资的角度,该机构更看好由大中型H股组成的国企指数。一是供给侧及行业政策性改革背景下,材料及工业类国有企业总体受惠。以大型内银为主的金融成分股在当前货币环境下,盈利能力也将确定性提高。二是相对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有明显的折价,估值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三是国企指数将成为H股全流通的重要受益指数,相关指数期货也将助力这一过程。

平安证券日前发表研报表示,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非流通股占比较高的、基本面较好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H股作为H股全流通的受益标的。根据平安证券筛选,推荐投资者关注中国电信(港股00728)、邮储银行(港股01658)、中广核电力(港股01816)、红星美凯龙(港股01528)等标的。

中金表示,随着H股全流通试点开展,进而增加流通股数量并可能提振交易活动,港交所和券商均可能受益。

将激发港股活力

2017年6月底,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最新一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下的《投资协议》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在金融合作领域的重点就是推动H股全流通。而2017年7月人民银行也发布《201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表示将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推进境外上市企业审批准备案制改革和H股全流通试点。在历时约半年后,2017年12月29日,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将开启,这标志着自建设银行(港股00939)2005年成为港股市场上唯一一个以H股全流通的方式上市之后,时隔12年H股全流通试点正式重启。

在目前H股构架下,部分股份只能在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国外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首次公开募股(IPO)只有融资功能,没有套现功能。所以H股架构上市的公司,基本没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虽然H股大股东一无减持压力,二因为估值低而无股权质押,但是将来回A股上市搭建A+H平台比较有优势。全流通之后,股价和大股东密切相关,把企业业绩做好,可以通过市盈率放大企业价值,这对企业价值回归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交银国际(港股03329)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H股全流通很明显对港股市场会有正面影响,将令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控制溢价”,从而提升H股的估值水平。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张为国日前表示,全流通开通将可提升港股市值2万至3万亿港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全流通”对企业价值回归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也能大大激发H股板块的活力。目前,H股公司未在市场流通的股份市值巨大,如果这些股份逐步上市交易流通,港股市场的规模及流通量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交易量的扩大将直接利好港交所和券商股。目前仅是试点,而趋势上看H股全流通未来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预计有强烈混改需求的大市值国有企业将是试点的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