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牌私校在华开设分校,要上思想政治课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09 02:5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老牌私校在华开设分校,要上思想政治课)

[摘要]私立学校有拓展自己办学空间,获得商业回报的诉求。因此私立学校来华办学十分正常,这和他们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的道理一样。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在英式古典建筑风格的校园里,身穿英式制服的学生,在网球场上奋力挥舞球拍,在舞台上排演莎士比亚剧,这些出现在英国校园剧里的场景,在中国也将成为常态。

越来越多的英国私立学校正萌生把分校建到中国的想法。

据《英国教育周刊》的报道统计,2018年起,威斯敏斯特公学、威雅公学、莱普顿学校等大批英国知名学校在华共计13所分校即将开门招生。此前,德威、哈罗、惠灵顿等英国私校早已纷纷涌入中国快速增长的教育市场,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办多家分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英国私校纷纷来华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巨大的国际教育需求:“私立学校有拓展自己办学空间,获得商业回报的诉求。因此私立学校来华办学十分正常,这和他们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的道理一样。”

新开课程将包括思想政治课

创立于1179年的威斯敏斯特公学是英国著名私立学校,老牌九大公学之一,该校历史可以追溯到1179年,由伊丽莎白一世建立,至今已培养出多名英国首相、诺贝尔奖得主、知名作家和艺术家等。

2017年12月7日,威斯敏斯特公学与中国香港教育投资集团HKMEGT签订协议,宣布将于2028年前在中国合作开办6所分校,第一所分校计划于2020年落户四川成都。

校方表示,6所分校的小学和初中阶段课程设置在遵照中国全国教学大纲(包括思想政治课)基础上兼顾威斯敏斯特公学课程特色,高中阶段则可全面引入英式课程,与英国考试标准接轨。

“我们对于能够在中国影响中国学生教育感到兴奋。”该校发言人说。威斯敏斯特公学校长帕特里奇·德勒姆更是对英国媒体表示,此次与中国合作可以深化彼此文化交流。

这并不是第一间在华吃螃蟹的老牌名校。早在2003年,英国著名的伦敦德威学院就在上海浦东碧云国际社区开办了一所分校—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招收2-18岁外籍人员子女和港澳台同胞及华侨子女。该校分为幼儿园、小学部及中学部。目前,学校有来自世界46个国家超过1500名学生。

而久负盛名的惠灵顿公学,2013年与上海陆家嘴(行情600663,诊股)集团签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在上海浦东前滩国际商务区建校。2014年8月25日,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正式开学,成为惠灵顿公学继天津之后,在中国开设的第二个分校区。该校是一所全日制男女同校可寄宿学校,只限招收2-18岁的在沪外籍学生。

这些英国私校学费高昂,以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例,学费根据年龄的不同,从20来万元到30万元不等。

即便如此,家长们并不在乎学费:“上海其他国际学校学费也一样二十几万元,相比之下惠灵顿也就贵得不太多吧!”一位本地家长表示道。

英国私立学校协会(ISC)在对其1301所私立学校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发布了2017年度审计报告。结果显示,目前,英国私立学校开设了59个分校区,注册学生数为31773人,大幅超过本土私立学校27281名国际学生数。其中,伊顿公学、德威公学、惠林顿公学等英国私立学校相继在中国大陆地区开设了15个分校区,招收8238名中国学生(占海外校区学生总数的26%),分校区数量及学生数均位列第一。

该报告还提到,英国私立学校海外校区国际学生数(注:英国将非英国籍且父母居住在英国以外学生统计为国际学生)首次超过了本土校区国际学生数,而中国继续保持英国私立学校最大生源国。

研发有中国特色的课程

“英国的教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少私立中小学有数百年历史,甚至上千年。为什么英国的学校教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主要是因为英式学校鼓励探究性学习,并且有着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国际贸易部英式学校业务总监温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英国私校受欢迎的原因。

“英式课程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课程,享有超过40%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国内的国际/双语学校中有一半运用A-level课程,英国各大考试局也进入了中国市场。”温蕾如此总结英式教育的特点:英式教育并不只看重学术成绩,也会通过STEAM,体育、音乐及戏剧等方面的活动,培养学生坚韧的个性,领导力以及创造力,以达到全面发展的目标。

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有三种办学模式:一是国外学校建立的分校,只限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和港澳台同胞及华侨子女,采取国外课程体系;二是采用“中外合作办学”方式所成立的民办学校,可招收中国学生;三是本地学校开设的国际部。值得注意的是,在义务教育阶段,针对中国学生的国际学校,按照中国教育法律,必须采取中外合作方式,且要遵循本地教学大纲开设相关中国课程。

“其实中英的基础教育有很多相通之处,也很互补。目前在建立双语学校的英国学校,都在跟中国合作伙伴一起研发既符合中国教育大纲又吸收英国教育精髓的中英融合课程,并引入英国特色拓展课程,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国际化人才。”温蕾说道,她所在的英国国际贸易部目前正在协助英国优秀的教育机构在国内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除了把英国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带来国内,也会引进英国先进的教育科技产品以及教师培训等项目。

国际学校在中国开疆拓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国际学校的市场规模需求旺盛,增长十分迅速。其中,2009-2014年,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和民办国际学校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21.63%。

在如此旺盛的需求之下,开设国际课程的中国学校数量以及海外学校开设中国分校的数量正在不断攀升。根据新学说发布的《2016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国际学校在读学生达43万人。截至2016年10月,在中国登记注册的国际/双语学校总数已达661所,仅占全国学校数量的0.13%。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22所,民办双语学校321所,公立学校国际部218个。

“中国家庭的教育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部分家庭更关注孩子的个性、兴趣,因此,国际学校、国际班发展迅猛。”熊丙奇如此解释国内掀起“国际学校热”的原因。

目前国际学校行业的发展仍旧处于成长期,单体校并立,集团化探索的初期阶段市场尚未形成具有全国性和垄断性竞争力的国际学校教育集团,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广阔。据新学说数据测算,预计到 2020年中国需要约1000所国际学校。

“中国的国际学校近年来有变为出国留学预科的趋势,成为新的留学应试,这并非真正的国际化。国际化教育应该聚焦个性、兴趣、选择性,也就是说服务于学生个体的成长。国外私立大学来内地办学,应该给学生高品质的国际化体验。”熊丙奇提醒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