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业绩落定 林鹏、萧楠成最大赢家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09 03: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经理业绩落定 林鹏、萧楠成最大赢家)

[摘要]若从基金经理维度来统计任职回报,业绩最好的应是易方达基金的萧楠。萧楠带着他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经理的竞争中排名第一。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吴平 发自广州

近日,公募基金排名榜单正式出炉,林鹏所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67.91%年回报率荣登主动基金榜首,更是将一年期和三年期业绩冠军收入囊中。若从基金经理维度来统计任职回报,业绩最好的应是易方达基金的萧楠。萧楠带着他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经理的竞争中排名第一。

另外,易方达基金张坤,兴全基金傅鹏博、谢治宇,大成基金徐彦等多位基金经理都有出彩表现。

不过,博时基金的苏永超则连续三年排名在市场后30%,自2015年2月管理“博时第三产业”至今任职回报为-4.64%;金鹰基金冼鸿鹏管理的“金鹰核心资源”则在2017年遭遇37.55%的最大回撤,亏损幅度约为40%。

业绩冠军林鹏

林鹏去年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东方红睿华沪港深2017年收益率为67.91%、东方红沪港深2017年收益率为66.7%、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2017年收益率为57.53%、东方红睿丰今年收益率为54.75%、东方红睿阳2017年收益率为53.97%。

自接手“东方红睿丰混合”的2014年起,林鹏就将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作为第一重仓股,其次为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当年银行、保险、券商行业都处于最好行情中,中国平安也从年初的13元每股涨到34元每股,为这只基金带来了1.12的净值。在年底,林鹏实现了2.17亿元的收入,其中股票收入为8753万元,占40.30%。

2015年一季度,林鹏在“东方红睿丰混合”上的持仓基本不变,净值保持也在1.2。在“股灾”到来之前,有色金属行情最为出色,而林鹏选择稳定在消费股、成长股中。后续的市场便证明了他的正确性,第二季度起消费股开始上涨,带动“东方红睿丰混合”的净值增长到1.82。同时,林鹏开始减持中国平安和相应的传媒股,买入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与海康威视,后者转变为第一重仓股并持续到2017年一季度末。

时至2016年,林鹏以200元每股左右的价格买入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截至一季度末其买入贵州茅台30.5万股,持仓市值7553.5万元。随后贵州茅台起涨从263元涨至年底的350元,林鹏持续加仓,至四季度末,贵州茅台变为第四大持仓股持42万股,净值比例为7.1%。这一年,林鹏将奥飞娱乐(行情002292,诊股)等传媒股出手,开始重仓格力电器和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2016年3季度两只股份的净值比例分别为8.06%、5.18%。这样的持仓变动,为他在2016年底实现1.04亿元的收益打下基础。

2017年,林鹏出现了执掌“东方红睿丰混合”以来一次大失误—清仓茅台。在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在持仓名单中消失了,当时贵州茅台每股价格在400元左右。似乎是为了弥补这次失误,林鹏在三季度时再次补入贵州茅台1768.18万股,占净值比例4.2%,为第三大重仓股,此时的贵州茅台价格已接近每股700元。

除却这一次失误,林鹏在2017年一季度加仓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与格力电器,并在第二季度买入中国平安,到三季度末格力电器与中国平安都已出手,其间格力电器股价翻番,中国平安也从每股44元涨到每股68元。这为“东方红睿丰混合”带来至少1亿元的差价利润。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规模为128.71亿元,在林鹏3年多的任职期间实现204.57%的回报率。

正是由于短期、中长期业绩的支撑,东方红旗下产品2017年颇受市场追捧,投资者抢购热潮频现,出现了按比例配售的情况。

“踩雷者”任泽松

从市场的讨论热度来看,中邮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依旧能在2017年与林鹏相提并论。任泽松曾经连续三年业绩都是同类前5%,风光无限,如今再提及他,便是带着踩雷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尔康制药(行情300267,诊股)等股票的标签。

任泽松2012年接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时,他才有3 年从业经历。在出任基金经理一年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2013年10月出现累计净值1.9。

从持仓明细中来看,在2013年四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十大重仓股中东土科技(行情300353,诊股)和天舟文化(行情300148,诊股)赫然在列,分别占净值比例4.68%、5%,前者2013年9月从17元每股起涨至38元每股,后者天舟文化在2013年7月停牌,停牌价为每股11元,在8月27日开盘复牌后一路走高至每股51元。随后天舟文化遭遇调整,任泽松及时出手,精准的买卖让这只五倍增长率的股票为任泽松带来了1.91的累计净值。

这样的“神话”在2014年继续。当年1月29日,东方网力(行情300367,诊股)上市,每股71元的价格成为当时第一高价股,任泽松一笔买入67.73万股,占一季度末净值比例9.87%。东方网力在上市后连续涨至155元每股。这一“高位追高”“大手笔追高”的手法在当时被许多老牌基金经理视为“禁术”,极具颠覆性。这也使得“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净值在3月份达到2.26。

2014年四季度,任泽松买入乐视网,这为他在多年持有尔康制药这一“深水炸弹”后,再添一枚“雷股”。

实际上,乐视网在2014年12月起涨,到次年5月份每股价格涨到每股180元左右。任泽松在2015年第一季度加仓乐视网,三季度已经加到1134.97万股,为第一重仓股,占净值比例的8.09%。历时净值跟随乐视股价的变动,从4.3到5再回落到3,而四季度净值攀升到6,原因在于重仓了7.64%的旋极信息(行情300324,诊股),旋极信息从4.22元涨到56元。

时间进入2016年,市场开始转向,业绩为导向的趋势逐步加强,创业板开始了漫长的“挤泡沫”阶段。任泽松依然保持自己固有的风格,坚守中小创的战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持仓变化并不大,但净值进入了下滑阶段。

2017年任泽松重仓的乐视网出现三季度财报大变脸、贾跃亭辞职、未按照承诺将减持资金借予公司等事件,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纷纷多次下调估值,最终其下调后的股价已不足4元。从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来看,中邮基金持有乐视网股份最多,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股比例达0.77%,位列第八大股东。

此外,任泽松重仓的尔康制药、旋极信息等接连遭遇危机,股价一跌再跌,任泽松也从“明星基金经理”变为网友调侃的“踩雷王”。截至2017年12月3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规模为24.41亿元,近一年来净值下跌幅度28.68%。

严监管之下,市场风格逐渐发生转变。任泽松固有的风格带来的是基金规模的缩小,损失的绝对金额上升。而林鹏以稳健的方式,在众多基金经理中脱颖而出。

若从基金经理维度来统计任职回报,业绩最好的应是易方达基金的萧楠。在他执掌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中,贵州茅台、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在2017年三季度位列第一、二、三重仓股,基金累计净值也在2017年9月29日突破2达到2.004。

萧楠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己拿到冠军的最合理解释仍然是‘幸存者偏差’,一年的业绩不说明任何问题。尽管消费行业基金具有明显的板块性配置特征,但实际上选股是完全自下而上的,基本选股逻辑是以足够的安全边际,买入并持有具有内生、持续竞争力的优秀公司。”

在资管统一监管新规出台后,公募基金将更趋向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依赖短期形式创新发展的难度日益增大。

对于2018年,广发基金提出了市场节奏“N”字形,即一季度春季行情,二季度受金融监管及经济数据的扰动而回调,下半年在经济和政策明晰后市场会选择方向,并预期收益率低于2017年。博时基金韩茂华认为,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它们中的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增长,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

萧楠则认为:“2018年初步的判断是热点会很多,切换会比较快,是考验投资者定力的时候了。”

(文中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