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因素不“褪色” 全球股市后劲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1-09 04: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股市自去年以来的多个利好因素不仅没有弱化,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比如支撑能源股走强的原油减产前景、美元逐步走弱概率大、全球经济继续回暖等。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继续布局股市,一些资金正从债市等资产中流向股市。

(原标题:利好因素不“褪色” 全球股市后劲足)

在2018年第一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其它全球主要股指大幅走强。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一些去年表现突出的强势板块继续上涨外,去年表现相对弱势的能源、原材料板块也成为领涨板块。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股市自去年以来的多个利好因素不仅没有弱化,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比如支撑能源股走强的原油减产前景、美元逐步走弱概率大、全球经济继续回暖等。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继续布局股市,一些资金正从债市等资产中流向股市。

股市机会凸显

目前多数机构认为,在龙头板块轮动、利好强化等因素影响下,目前全球股市的投资机会要多于其它资产。

法兴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Alain Bokobza表示,去年股市、信贷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系数大涨,除了受科技板块的驱动,也得益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的风险资产持续向好。而对于债市而言,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明年会陆续收紧货币政策,势必抬升国债收益率。

贝莱德基金指出,在息差收窄、债券收益率偏低及目前的信贷周期之下,该机构更偏好承担股票多于信贷资产所带来的经济风险。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强调,美联储收紧银根对新兴市场造成的影响应会因国家而异。投资者必须发掘拥有独特价值、较少受到整体市场风险影响的国家。在利率上升环境下,息差扩大同样不能忽视。尽管由于市场调节,短期内会产生反复,但全球经济目前呈现的利好经济力量会继续强劲,并足以克服收紧银根所引起的负面影响。以所占GDP百分比来衡量,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比美联储要大,应该会继续支持全球股票市场。

瑞信投资策略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股市有进一步的上升潜力,刺激资金进一步流入股市。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主要央行抽走流动资金,特别是在2018年的最后几个月。瑞信强调,倾向于看好股票而非债券。发达市场方面,澳大利亚、日本、欧元区股票被视为最具潜力。行业方面,看好医疗保健、电信、工业和金融股。鉴于欧元区的收益率仍然高企,当地的房地产股票也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尽管经济高速增长之时往往也会播下危机的种子,但目前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从历史上来看,经济衰退往往是由以下单一或多个因素所引发,例如产能限制、油价冲击、货币政策过于紧缩、政府支出缩减或金融危机等,但这些似乎都不会在2018年发生。有鉴于此,该机构继续看好股票市场机会。

利好因素强化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去年推动全球股市走牛的因素并未“褪色”,相反还得到进一步强化。首先是经济稳定。从去年开始,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多项经济指标强于预期,此前经济多年疲软的欧元区、日本等也表现出明显复苏势头。

而数据编制机构IHS Markit在新年后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综合PMI终值为58.1,高于初值58,创下2011年2月以来新高;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6.6,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6%,远好于预期的同时还实现连续第18个季度正增长;日本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速被大幅上修至2.5%,已经出现连续7个季度的增长,为过去11年来首次出现长时间的连续增长。

其次是弱势美元,从目前形势来看,美元汇率进一步走软的概率升温。弱势美元会令美国出口商品在海外的价格更低,从而有助于推动美国国内生产。同时,美元走软还令众多跨国公司在美国以外以其他货币赚取的利润价值上升,在将这些货币兑换成美元时就提振了投资者利润,实际上起到提振美国股市等金融市场的作用。

对新兴市场而言,尽管其在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后应对资本外流经验已经丰富许多,但美元趋于弱势或涨势放缓无疑是“本质利好”,资金从这些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的风险大大降低。新兴市场目前资金仍然充裕,主要经济体的财政政策有可能更为宽松,加上贷款条件放宽,种种利好因素有助于支持未来的经济增长。如果新兴市场这种经济加速增长与低通胀环境并存的状态持续,这将有利于提升其股市的盈利前景并继续吸引资金流入。

最后,许多行业和企业在大环境利好的背景下,盈利较前几年明显回升,这直接提振了股价表现和行业投资前景。

能源股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全球多个股指表现抢眼。港股恒生指数第一周累计上涨2.99%,标普500指数更是连续四天刷新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到2.6%。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市在新年伊始走强的概率非常高。2008年以来的十年间,港股在新年第一周上涨的概率达到70%,A股也达到60%。主要原因是由于年初机构投资者迎来一轮建仓布局时期,市场大多会依据对公司年报的预期进行买入或卖出。而新年期间经济数据与政策大多处于“真空期”,也给资金在主题和概念上的布局投资留下空间。

而与去年不同的是,港股和美股出现一定风格转换,领涨大盘的板块增加了“新军”。除了去年以来表现上佳的信息技术板块外,能源和原材料板块一跃成为“领头羊”。

去年全年,标普成分股中表现较好的三大板块分别是信息技术、非必需消费品、金融板块,去年累计涨幅分别为36.88%、21.32%、20.2%,但进入2018年之后,领涨板块出现变化,居于首位的仍为信息技术板块,累计上涨4.22%,而居于第二和第三位的板块则变成原材料板块和能源板块,分别累计上涨4.02%和3.94%。港股中的能源板块同样表现抢眼,年初至今累计上涨8.04%,居于所有板块的第二位。而原材料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上涨7.1%,居于所有板块的第三位。

能源板块走强并不令市场意外。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方面,由于沙特方面的原因,去年的减产执行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在去年12月决定延长减产之后,伊朗等重要产油国也不排除出现被动减产的可能性,市场目前对原油供给将下降的预期明显升温。此外,美国页岩油公司的发展策略也出现转变,页岩油产量也可能继续下滑。而全球经济明显复苏后对原油的需求将逐步抬升。

因此,多数机构预计油价进入了逐步回暖阶段。油价复苏无疑将直接利好能源行业。特别是对于传统石油巨头而言,过去几年低迷的油价迫使其削减成本提升效率,也大幅减少了上游的勘探开支。而在油价回升之后,石油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潜力进一步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