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前路坎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3 04:2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脱欧”谈判前路坎坷)

去年底,英国与欧盟达成相关协议,完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后,金融市场反应积极,英镑反弹并保持稳定,股市也以全年上涨收官,商界对于英国“脱欧”前景的信心也似乎更为乐观。但新年以来,欧洲方面不断释放信号,表示将推动对现有的一些行业规则做出改变,这意味着即使英国具有很多开展商业的优质资源和条件,也将难以避免受到顶层设计改变带来的冲击。

英国媒体获悉,欧盟去年11月至12月间分别致函英国15个行业的大型企业,警告他们在英国脱欧后不会自动继续享有欧盟单一市场待遇,他们需要在欧盟地区成立新的机构,才有可能获得欧盟的经营执照。欧盟方面警告私营企业将面临“脱欧”后的监管寒流,希望推动私营部门为英国“无协议脱欧”(No-deal Brexit)做准备。这些部门包括制药商、海员、矿泉水生产商、航空公司等。这些文件呼吁这些部门为英国在2019年3月将要成为“第三方国家”做准备。这些警告触怒了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他认为欧盟此举可能危及现存协议,或迫使英国公司向欧洲大陆撤离。

此前,巴黎希望与法兰克福、卢森堡和都柏林一起在欧洲基金管理行业多分一杯羹,法国也在推动改变资产管理监管规则,这对英国8万亿英镑的资产管理行业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欧洲央行曾表示,要在英国“脱欧”后将欧元清算业务从伦敦拿走。

对于行业规则的改变,英国方面也在积极争取回旋余地。英国国内呼吁希望将制药行业和航空行业继续置于欧盟标准和安全体系和欧洲法院保护之下,因此,英国政府正在推动“脱欧”后使该国的这两个行业依然处于欧盟监管之下,即使欧盟方面警告过英国不可能在单一市场有择优选择的权利。三位英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即使欧洲药品管理局在“脱欧”后离开伦敦迁往阿姆斯特丹,也仍然希望将英国药品行业交由其监管。

银行和金融公司人士也表示,准备考虑帮助政府出资以保留进入单一市场的机会。根据欧盟市场规则,在英国运营的金融机构可以使用“通行证权利”在欧盟其他国家开展业务。英国“脱欧”后,这一权利也将丧失,这意味着希望在欧盟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必须在欧盟市场建立机构,取得经营许可。但这一考虑已被政府排除,因为这一做法被认为在政治上并不合适,且会增加额外商业成本。金融行业已淡化这个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任何额外的成本都会使英国的竞争力下降,但如果失去对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市场的无障碍市场准入,或不得不在欧洲范围内分拆业务,那样情况可能更糟。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月11日发布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无协议”的“硬脱欧”可能导致经济有十年或更长时间的低增长。最坏的情况可能导致减少50万个工作机会,到2030年伦敦将减少8.7万个工作岗位,英国将损失近500亿英镑的投资。其中,金融和专业服务可能受到的打击最大,将流失11.9万个就业岗位,另外科学和技术、建筑和创意等部门都将大幅减少就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