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第一副总裁: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高达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2018-01-15 22:2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MF第一副总裁: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高达1/3)

1月15日,香港。坐在记者面前的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有着银行家的标志性特征:从容淡定、思维缜密。可能和他长期与数据打交道有关,言谈中,他喜欢用数字说话。

“我们下周会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8亚洲金融论坛间隙,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无论世界经济还是亚洲经济,都跟中国经济有非常密切的关联。

    全球经济处于缓慢复苏末期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2018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能否给我们剧透一下?

利普顿:世界经济正处于周期中,不同地区都出现了经济复苏现象,甚至有些地区开始快速增长。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处于非常漫长的、缓慢复苏的末期。但是,我们也不知道这样的好消息能够持续多长时间。经济上的薄弱环节,以及结构性缺陷,也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复苏。

我们知道,经济周期性的变化已经不再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现在确实进入到经济周期好的一面,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开始出现上升。同时,世界贸易的增长速度也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各个领域都出现了复苏和增长,很多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也已经下降。尽管一些大的央行仍在执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通胀得到了有效控制。欧洲经济也出现回暖迹象,美国经济也在反弹。至少考虑新税法,美国应该还会有短期的反弹。

记者:亚洲的表现如何,还能继续担当全球经济的引擎吗?

利普顿: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3,投资非常强劲,出口增长也很迅猛,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不断上升。仅中国一个国家就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3。从近几个季度看,日本的增长也超出其潜力;尽管半岛有一些紧张态势,韩国经济也在增长;印度在短期下滑后,也重现增长态势;投资和出口的快速增长,让整个东南亚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过,亚洲经济也有一些问题:过去几年,亚洲资产的估值不断上升,会加剧经济的脆弱性;其次是汇率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不仅会改变投资心态,也会突然改变资本流向。

记者:在您看来,全球经济当下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挑战?

利普顿:全球经济在中期发展方面还是有一些阴影。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经济体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便能够改变刚才谈到的问题。很多国家,包括亚洲国家也将不得不推动一系列的改革以便能够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挑战。这些主题在此次2018亚洲金融论坛上将会有比较深入的探讨。

中国如果不确定,世界经济就会出问题

记者:您刚才提到,世界不同地区都出现了经济复苏现象。事实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仍然非常缓慢。这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

利普顿:全球经济当中有非常大的部分都没有参与到复苏过程中。一些大宗商品以及原油的出口国,他们的经济复苏非常乏力,尽管现在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回升。从中期看,比如未来五年,一些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快于经济发达国家,不少新兴国家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有些国家,因为债务的上升,经济前景不是非常明朗。这些全球经济的风险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经济面临着哪些挑战?

利普顿: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5%-30%。同时中国也是多面的,中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最大的股东,在IMF中的股份也增加了,人民币已经是IMF的一揽子货币之一。

中国现在遇到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其经济发展不断为全球经济带来益处。中国的未来如果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也会出问题。中国现在面临很好的机遇来加快改革,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看到两个重要的政策目标,第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消费政策,这可能要求国有投资减少,私人投资增加;第二个是要不断理顺国有企业的关系,同时要提供更多的教育;另外要不断确保金融安全,也就是说要加强对某些借贷行为的监管,中国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根据我们最近对中国金融行业的评估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要确保金融的不确定性不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就国际角色而言,无论在贸易,还是经济一体化方面,中国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好多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就已经用非常建设性的方式表达了中国对于世界经济一体化坚定的支持。同时,我们也相信中国有足够的领导力支持全球经济的一体化。

中国不仅要很好地应对自身缺点,还应该关注在投资和贸易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引来了一些批评。中国也需更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尽可能降低对工业政策的扭曲,降低产量和产能。也就是说我们要有更自由、更平衡、更开放的贸易政策。一个如此巨大的经济体,一定会对世界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际化符合中国的利益。西方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短期而言对经济及贸易一体化会产生负面影响,也会进一步加剧鸿沟。

    作为债权人和发展者的中国

记者:您在很多场合都提到过中国的债务危机,那么,您的建议是什么?

利普顿:我来讲一下中国作为一个债权人和发展者的角色。中国非常在乎基础设施投资,而且对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都进行了投资,我们担心的是这些国家所承担的债务。我觉得应该立即建立一些相关的框架和机制来确保发展中国家不会再次面临债务方面的危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在不断上升,给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带来了益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不仅要考虑这些投资在商业上是可行的,同时还要考虑对这些国家的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都能产生正面效应。中国在国际机构的建设性角色也能强化我们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