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翼联盟将携手执政 尼泊尔有望迎来投资建设热潮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16 02: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左翼联盟将携手执政 尼泊尔有望迎来投资建设热潮)

[摘要]在2017年底那场备受关注的大选中,这两个政党赢得了众议院总计165个议席中的约七成席位,取得压倒性胜利。两个党派同意将组建政府这个议题放在党派整合之前。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梁耀丹

从2017年12月中旬到现在,尼泊尔候任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Khadga Prasad Sharma Oli)一直在为他领导的政党做辩护。他在不同场合多番解释,他所领导的尼共(联)将与大选中同样取得多数席位的尼共(毛)组成政治联盟。

在2017年底那场备受关注的大选中,这两个政党赢得了众议院总计165个议席中的约七成席位,取得压倒性胜利。两个党派同意将组建政府这个议题放在党派整合之前。如无意外,尼泊尔有望在1月份即将迎来新政府。

经历了国内政治多年的动荡和党派之争,大选中的这两个红色政党终于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一笑泯恩仇。

历史性的选举

2017年11月26日和12月7日分两个阶段举行的省级议会选举,是尼泊尔2015年新宪法实施后的第一次全国大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次选举标志着“尼泊尔执行2015年宪法所规定的联邦制度的历史性时刻”。

这次选举覆盖到整个政府机构换选,不得不雇用超过20万名安保人员。因此这也是该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选举。

尽管如此,许多尼泊尔民众对此次选举寄予厚望。尼泊尔位处山地,地形崎岖,道路难行,许多人抵达投票站并非易事,但人们依然攀山越岭到投票站投出选票。在该国1500万合格选民中,投票率达到67%。

喜马拉雅群山麓的尼泊尔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自1990年恢复多党民主制以来,在27年间选出了26届政府,没有一届政府能坚持到任期结束,大多数政党执政不到12个月。政治不稳定、政府更迭频繁,给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不少民众认为,在过去一年,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几乎没有任何改善人民生活的举措。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尚未抹去人们的伤痕,震后重建项目几乎停滞不前,加上官员腐败消息时有传出……因此,人们希望国家尽快走上发展正轨。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民众对左翼政党的呼声日渐高涨。尼共(联)领导人奥利就承诺将大幅提高尼泊尔国民人均年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奥利和他的政治联盟搭档普拉昌达(Prachanda)都曾担任过该国的总理,只不过当时国内党派之争激烈,两人在任时均因政治博弈等因素无法很好地施行自己的政治措施,无奈之下都以辞职黯淡离场。

这次,尼泊尔民众用选票让他们重新回到政治舞台上。此时此刻的尼泊尔,又是否能在两党的合作下结束动荡,走上发展之路?

新宪法的真正考验

尼泊尔共产党于1946年在印度成立。在发展过程中,该党党派频繁分化组合,发展至今,尼泊尔国内已有10多个共产党组织,其中最大的,就是正在准备联合执政的这两个政党。

过去20年来,尼泊尔一直遭受残酷的内战、政局不稳与自然灾害的困扰。这个国家曾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印度教国家,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君主统治之后,一直在缓慢而动荡地迈向彻底的政治改革。

就连多年的内战,其目的也是废除君主制和实行全国民主世俗主义。后来,右翼政党尼泊尔大会党也站到了国王的对立面,逼迫国王下台。2008年,尼泊尔正式废除君主制。

但距离和平稳定还很遥远。

十年以来,左右翼党派在执政位上来回更替,总理位置频频换人。过去11年间,尼泊尔共有10任总理上台执政。在充斥着严重互不信任的政治氛围下,这个年轻的共和国步履蹒跚。

此次大选中,关于恢复尼泊尔往日荣光的措辞在部分选民中引起共鸣,在尼泊尔人看来,这次大选标志着新的一页的开始。

此次选举被视为对2015年颁布的新宪法的真正考验。

2008年,经历了10年内战的尼泊尔废除了君主制;2015年正式签署新宪法。按照宪法精神,尼泊尔成为世俗的联邦制国家。此外,新宪法对罢免总理设置了严格规则,以便本次选举产生的政府能成为首次做满5年任期的政府。

走上和平发展之路

尽管左翼联盟获得了多数票,但值得注意的是,单一政党多数政府的未来仍然难以预测,政治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政联盟内部的关系。

奥利表示,新政府将与反对派沟通并与之合作,给予其应有的尊重。“多数并不意味着稳定。但是,如果领导层有意志来确保发展,繁荣和稳定就不那么难实现了,”奥利说道。普拉昌达也表示,他会继续推进联合执政的进程。

“这次选举将决定国家的未来,”尼泊尔知名新闻杂志《记录》(the Record)的编辑Gyanu Adhikari说,“我们能否最终成立一个可以维持一个完整任期的政府,而不是继续看到党派无休止更迭呢?”

“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来促进发展。如果一个党以绝对多数获胜,他们将能够治理至少五年,没有小党难倒他们。”尼泊尔中央银行前行长Yuba Raj Khatiwada认为,联盟这对经济发展肯定会有很好的影响。

如果在未来五年不受外界因素的过多影响,尼泊尔或许将迎来投资和建设的热潮。事实上,首都加德满都如今已经是全世界城市化最迅速的地区之一。

从1月12日起,尼泊尔还正式接入中国电信的宽带互联网服务,结束了完全依赖印度宽带服务的历史。

如果没有太多意外,这个毗邻中国边界的国家,未来的基建和投资环境将大大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