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带来长期利好 业内期待多层次资管市场建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6 04: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带来长期利好 业内期待多层次资管市场建立)

多位资管业内人士近日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对整个资管行业将带来短期阵痛与行业调整,但从长期看,新规将净化资管市场,促进公平竞争。未来一方面不同的市场参与主体仍需明确自身定位;另一方面多层次的资产管理市场亟待建立,多元化产品体系也有待完善。

明确市场定位是关键

面对行业变革,市场参与者如何“突围”?浙商银行(港股02016)行长刘晓春表示,参与者自己的市场定位清楚是关键。在统一市场统一规则之下,不同的市场参与者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提供的产品不能完全统一,应该是多元化的,但是产品出台、执行的规则是一样的。参与者如果按照要求将信息披露清楚,在各种规则也清楚的前提下,接下来就是投资者自己的选择问题了。

刘晓春进一步强调,在多元化市场发展过程中,市场上会有不同产品、不同业务,但是对各类参与主体而言,在遵循统一的规则进行活动的同时,不等于说什么产品和业务都要参与。至少在风险偏好上,银行可能要选择相对更加安全、保守的资产,或者说选择能为客户和投资者提供保守、安全收益的理财产品。其他的一些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和(港股00001)优势,来选择擅长的领域以及风险偏好。

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武认为,市场的多层次需要进一步完善,机构应为投资者提供多种市场选择。他说:“未来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上,各种资管产品将会琳琅满目,多层次的市场会逐步形成。长期而言,风险控制比较严格,且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定回报的机构才能胜出,这类机构未来的‘春天’已经来临。”

业内翘盼监管细则落地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目前也面临着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承惠认为,资管新规出台就是为了净化资管市场,使资管市场进一步的简洁化、规范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会有利于公平竞争。另外,从逻辑上讲,通过消除层层嵌套,有利于降低机构的资金成本。

“资管新规有利于市场发展,但我们希望相关政策能尽快落地,这样能够降低不确定性。”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蔡涛坦言,虽然一些监管措施已经出台,但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统一监管应该是相对统一,不是绝对统一。”在蔡涛看来,当前的资管市场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融资者的需求、投资者的需求都是多元化的,如果追求绝对统一,就无法兼顾到投资者和融资者需求的差异化,也没有充分考虑到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管控、产品设计、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建议资管新规后续细则出台时,把握好统一监管和兼顾差异化需求之间的平衡。

刘晓春表示,在统一市场、统一规则下,依然还是面临分业管理或分业监管的现状。因此,虽然进入统一的市场,但不同的机构应该有不同的监管要求。他说:“因为在资产管理业务中,不同金融机构的特点不同,所承担的风险也不同,应该要有不同的监管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