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呈均衡偏紧状态 后续波动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6 05:1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呈均衡偏紧状态 后续波动加)

进入1月中旬,资金面扰动因素增多,尽管央行放量投放逾5000亿元资金,流动性总体仍均衡偏紧,15日,资金市场利率涨跌互现。市场人士指出,进入本周,缴税缴准、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叠加影响显现,货币市场波动可能再次加大,但央行维持流动性中性适度的取向未发生变化,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延续,预计后续资金面将保持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上下波动的空间有限。

总体均衡偏紧

1月15日,市场资金面早盘一度较紧,不过随着央行放量开展3980亿元MLF,同时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弛缓流动性,资金面逐步转好,整体维持了紧平衡态势。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总体均衡偏紧。”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早盘,股份制大行鲜有融出,部分大行有融入隔夜和7天的需求,资金面总体较为紧张,随着公开市场净投放和MLF续做落实,资金面开始有所缓解;午后,市场资金面总体继续均衡偏紧,大行有融出隔夜资金,隔夜资金开始缓解,隔夜和7天的非银融出价格有所下降,但临近尾盘隔夜资金又开始难寻。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不一。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DR001下行3.34基点至2.8021%,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下行3.99个基点报2.8644%,14天期加权利率则上行7.83个基点至4.0770%,1个月期加权利率也上行了8个基点。

后续波动加大

市场人士指出,自1月中旬起,缴税缴准、春节取现、资金到期规模较大等扰动因素增加,资金面波动加大难以避免,但结合央行近期操作和相关公告来看,后续央行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灵活调节流动性水平,坚持“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资金面虽有收紧的可能但并无大的风险,整体料延续紧平衡格局。

针对15日央行超额投放流动性,中信证券(港股06030)点评称,月中缴税缴准等短期因素,叠加1月财政支出力度小及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大,央行超额投放维护流动性总量合理稳定。1月份为财政支出小月,财政存款表现为环比增加,对流动性也存在一定冲击;春节前流动性需求的增长也对流动性存在一定扰动。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指出,央行15日的操作充分考虑了近期缴税、缴准等因素,可谓精准对冲。往后看,考虑“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的资金或将于1月16日及往后陆续到位,且CRA可申请调用的临时流动性高达2万亿元,可有效对冲1月财政存款上缴以及春节的流动性扰动。

“在资金投放充足的情况下,预计1月份资金面预期将继续维持稳定。自去年10月底以来,央行多政策呵护跨年以及春节期间流动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释放出一定长期流动性,均有利于1月份资金面预期的稳定。”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