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第一股 南都物业打破物管难登A股魔咒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天祥 2018-01-16 05:5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物业公司第一股 南都物业打破物管难登A股魔咒)

[摘要] 1971年出生的韩芳系南都物业(行情603506,诊股)实际控制人,前者直接持有公司28.64%股权。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碧桂园物业IPO“悬而未果”,南都物业(603506.SH)先行冲刺成功,成为A股第一家物管公司。

1月9日,南都物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约1984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该股将于1月23日(T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实施。

发行后,南都物业总股本将增至约7936万股。以16.25元的发行价计算,南都物业预计募集资金量约3.2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7亿元。据悉,该笔款项将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全国物业服务业务拓展等。如实际募集资金数量小于上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不足部分公司将用自筹资金或银行借款补充。

1971年出生的韩芳系南都物业实际控制人,前者直接持有公司28.64%股权,通过南都地产服务间接持有公司45.82%的股权,通过舟山五彩石间接持有公司1.38%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 75.83%股份。以16.25元的发行价计算,韩芳合计持有的4514万股,其市值将达7.3亿元。

规模之战

南都物业总部位于杭州,这家为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和云栖小镇提供物业服务的公司,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4.7亿元、5.7亿元、3.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9万元、2209万元、6296万元、3589万元。

虽然两项数据总体呈逐上涨趋势,但接下来如何改变和丰富物业传统的收入来源和体系,仍是南都物业管理层亟待解决的难题。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目前南都物业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包干制物业管理服务、酬金制物业管理服务、案场服务等)。2014-2017年上半年,其物业管理服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3.45%、95.67%、94.09%、93.12%。其增值服务销售收入占比仅分别为6.55%、4.33%、5.91%、6.88%。

根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从收入结构来看,2015 年物业管理服务占营业收入为83.27%,多种经营收入比例为 16.73%。另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6年物业管理服务占比达82.72%,增值服务占比17.28%。这意味着,近年来南都物业收入来源仍十分单一。

除此之外,对比行业其他物管公司而言,目前率先在A股上市的南都物业,其规模仍落后于同行。截至2017年上半年(以下均为此年限),南都物业已交付项目数量为 224 个,其管理面积为3013万平方米。已签约项目(包含已交付)数量为 265 个,其管理面积为3820万平方米,已中标未签约项目数量为 30 个,其管理面积约499万平方米。

而彩生活已经布局中国214个城市及1个海外国家新加坡,自管物业面积3.83亿平方米。碧桂园物业管理项目数量接近700个,合同管理面积达2.47亿平方米。绿城服务在管项目达959个,管理面积达1.18亿平方米。2017年1-6 月,绿城服务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为1.2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万科物业合同项目共计2356个,合同面积逾4.6亿平方米。

而作为南都物业主要竞争对手的长城物业,2016年底,其物业项目700余个,物业面积逾1.5亿平方米。2016年,长城物业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1.3亿元。

南都物业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计划在四年内完成30个拓展城市营销网点的设立并投入运营。此前,南都物业还收购了采林物业,进一步扩大了业务规模。2016-2017年上半年,采林物业净利润分别为260万元、228万元。

高估值诱惑

一直以来,A股都是各大物业公司的理想地。在回归A股的对外口径中,高估值、拓展融资渠道及解决现金流难题等利好常被企业高管挂在嘴边。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回归A股后确实会提高企业股票市场估值,以大盘股为例,A股比H股估值高30%左右。

时任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吴建斌也曾公开表示,相同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和香港股市的PE依然有差异,公司经过研究后认为国内上市更为理想。

以万达商业为例。2017年3月底,董事长王健林从H股离场,提出万达商业私有化意见,并想借助借壳和IPO两手准备回A股。

与在港股被低估的情况截然不同,据媒体报道,万达预计万达商业回A后在内地市场的市盈率将达到20倍之多,而这也就意味着,其股票未来市值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退市之前,万达商业在H股的市值规模为2383.65亿港元,市盈率为6.67,后者水平尚不足在A股上市的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的1/4,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的1/2。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尤其是市盈率方面,比较千亿企业最近的数据来看,四家H股上市的企业动态市盈率在5-7倍,而在A股上市的三家房企的动态市盈率均超出10倍以上,其中绿地控股更是达到了30倍。“再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国内利率水平低等优势,A股的融资能力和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在南都物业之前,并无任何一家大型物管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双乐曾表示,由于A股市场实行注册制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而在审批制下多数公司获证监会受理正排队申请上市,因此,在A股上市注定是一个艰难和漫长的过程。

“所以不少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刘双乐续称,两个市场对物业公司而言,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香港上市要比A股上市容易得多,效率也高得多。

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物管公司的持续增长能力和商业模式不被看好,证监会的态度认为其不应该挤占A股上市资源,所以审批态度比较严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