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实践样本:华夏幸福PPP模式异地复制显效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18 11: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新城实践样本:华夏幸福PPP模式异地复制显效)

时代周报记者蔡颖 发自广州

稳步发展的华夏幸福(行情600340,诊股)处于行业十强。

2017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出炉,数据显示,2017年华夏幸福年度销售额实现1521.43亿元,同比增长26.44%,保持住了自2011年上市以来年度销售额持续增长的态势。一度超越了原本的1450亿元目标销售额。

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之际,作为华夏幸福的另一面,通过PPP模式其产业新城开发建设也正稳步发展。不同于其他传统地产企业业务模式,以推动产业发展为核心的经营模式,使得这家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在今年内不断改写行业座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园区异地复制效果明显

2017年,在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产业地产已被众多房企巨头视为重要的转型方向之一。而作为先行者,华夏幸福确实具备一定优势。

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华夏幸福独创的产业新城PPP模式。数据显示,2017年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方面销售额超过千亿,达1417.77亿元,同比上涨57.31%,增速相比2016年继续提升。其中,园区结算收入额同比上涨66.86%,较去年增长明显。

低调运营数年,华夏幸福已积累多年产业新城开发建设的经验。如今其“围绕”核心城市发展运营产业新城的商业逻辑。从过去的京津冀传统地区到长三角,凭借PPP模式,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步伐明显加快。

据华夏幸福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在京津冀以外较先进入的杭州(环)区域和南京(环)区域,均以仅仅三年左右时间便已跻身公司业绩增长级。

而签约企业数据可视为试验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成果的一个入口。

据华夏幸福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新增签约企业中,长三角区域的占比达到31%。

在签约投资金额上,长三角区域的签约投资金额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稳步提升,主要由于嘉善区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期,嘉善园区新增入园企业27家,仅次于其京津冀固安区域新增签约企业数,并成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异地名片和示范标杆。

高盛高华证券认为,华夏幸福一直在灵活调整其战略性重心和业务侧重,其在嘉善和来安等京津冀区域以外的产业新城开发取得了初步成功(吸引新投资)。随着全国化布局,环杭州、环南京两个区域已逐渐成熟,前三季度,环杭州、环南京区域销售面积占比分别达到14%、1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华夏幸福在异地复制方面成效卓越,后续进入的广州、武汉、郑州等区域发展节奏有望比肩杭州和南京区域,成为在传统成熟区域外新的业绩增长极。

专注产业集群打造

定位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从2002年至今,在产业新城的道路上已经运营了十余年。

在中国产业地产发展模式上,华夏幸福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而此模式也被效仿,产业新城红利逐渐释放。

一直以来,华夏幸福积极推进实施“产业优先”战略,将产业发展作为公司产业新城建设的核心重点。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打造产业集群,建立具有公司特色的产业优势,提升公司竞争力。

产业集群俨然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资源是形成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区域产业影响力的基础,其中龙头企业在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华夏幸福通过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吸附和带动其他中小企业入驻,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2017年,华夏幸福分别与华为集团、美国ATI集团、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领优质企业签约战略协议,展开度合作。

目前,与华夏幸福结成战略联盟的龙头企业已经达40余家。初次之外,华夏幸福还同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其中不乏清华大学、中科院、航天科技(行情000901,诊股)集团、京东方等多家产学研龙头;主要聚焦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能源、新型交通、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文化创意10大重点产业。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未来还将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围绕国家产业创新发展方向打造产业集群,致力于为所在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PPP模式受肯定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在长期的实践中,PPP模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PPP模式,与地方政府紧密协作,探索并实现产业新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效提升了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创造出“1+1>2”的效果。

在PPP产业新城合作中,华夏幸福将为园区提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城市运营维护等多方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产业新城PPP模式十几年之久的华夏幸福,也赢得了国家层面的充分认可。

在2015年7月20日,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13个PPP示范案例,作为唯一一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榜上有名,成功入选。

今年10月13日,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作为城镇综合开发类示范项目,华夏幸福旗下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登榜。

而融资渠道的拓宽,更令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发展如虎添翼。

2017年3月,“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准发行完毕,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发行的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是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首批推荐项目中唯一园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多家机构对华夏幸福给出“买入”及“推荐”的评级。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华夏幸福是板块中成长属性较强的企业,目前在手订单和签约额已锁定2018、2019年30%以上的增速。同时,公司在嘉善、南京等大区已实现超百亿规模,异地复制成效逐步显现,利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