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9 0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消费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本报实习记者 陈健

从啤酒、猪肉等日常消费品到天然气、石油等,价格的走高正引发市场对通胀上行的预期。截至昨日收盘,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大消费板块分别上涨0.42%、0.38%、0.35%,商业贸易和农林牧渔板块虽有所下跌,但2018年以来仍获得正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春节假日消费需求增加,肉类等食品饮料仍有上涨空间。

物价波动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分类来看,包括猪肉、蔬菜、鲜果、蛋类等在内的食品类价格整体环比上涨较多;非食品价格尤其是服务类项目价格持续较快上涨,成为推动12月CPI上涨的主要贡献力量。

展望2018年,中银国际证券预计,通胀中枢将有所上行。推动CPI向上的力量来自食品价格的上行、服务价格的高位以及PPI向CPI的传导。

财富证券预计,2018年CPI中枢将有所上升,但通胀温和,预计全年增长2.3%左右。一是食品价格的贡献率将趋于上升,2017年食品价格负增长,拉低了整个物价水平,预计2018年猪肉价格降幅将逐步收窄,甚至由负转正,提高整个食品价格水平;二是去产能政策对国内物价的影响仍将持续;三是服务类项目价格刚性特征明显,易涨难跌,对物价的影响具有持久性;四是2018年CPI翘尾因素将提高0.25个百分点。

猪价方面,机构认为,2018年生猪均价有望维持在14-14.5元/公斤,同比下跌幅度收窄,对CPI的负贡献减弱。

此外,从PPI向CPI传导效应看,有分析指出,从去年年底几个月以来的情况看,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的效应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典型的是啤酒和各种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如果传导力度进一步强化,更多下游产品的涨价空间将被打开,从而带动CPI上涨。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2018年PPI仍将在基数效应减弱和周期性力量弱化的双重作用下趋于下行,对CPI的影响将进一步下降。

部分板块估值提升仍有望

华创证券表示,当前仍处于全球经济扩张的惯性期,但短周期的不确定性却已隐隐浮现,相较增长的分歧,布局通胀有望成为不确定性中相对确定的路径,自然也将成为市场中阻力最小的方向。

从历史数据看,温和上行周期中,食品饮料、家电、TMT等行业的表现较好。通胀上升的中后期,家电、食品饮料、纺服、汽车、建材等大消费行业的表现往往后来居上。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8年通胀预计仍为温和水平,上升区间过半后,成本推动的作用或趋弱,综合上述几个特征,大消费板块获益的概率更大,结合地产周期可能企稳回升,关注家电、建材等领域。

对于通胀如何影响行业基本面与估值,华创证券认为,基本面方面,以消费、金融、周期、成长和稳定五大类风格划分,消费和金融板块的盈利增速与CPI的关联性更强;行业层面,综合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ROE三个指标,银行和大消费板块明显受益于通胀上行。估值方面,在通胀的中后期消费板块估值的持续性较其他风格更强,通常滞后于CPI增速1-3个季度回落。结合各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农林牧渔、商贸零售、休闲服务等大众消费板块,在类滞胀环境下估值相对提升的可能性较大。

食品饮料方面,中泰证券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龙头增速超越行业表现,理应享受估值溢价,建议继续聚焦行业龙头。

农林牧渔板块,国联证券指出,环保趋严,对新建猪场的产能投放形成限制,从土地到环评的审批全面收紧,延缓了行业的补栏节奏。猪价或好于此前预期。也有机构认为,2018年1季度受天气、节日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猪价有望继续反弹。

至于商贸零售板块而言,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000776,股吧)表示,基础性消费物价上涨,带来的客单价提升可拉动超市同店增长,因而CPI变动是影响超市同店增速的重要因素,但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与CPI无明显相关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