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去年严打成绩单出炉 老鼠仓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8-01-19 22:1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去年严打成绩单出炉 老鼠仓得到有效遏制!)

证监会19日通报的2017年度案件办理情况显示,2017年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仍是主要违法类型。

其中,证监会还披露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呈现出的新特点:信息披露各环节恶性案件、内幕交易重大案件仍然多发,操纵市场团伙化、短线“坐庄”特征明显,新三板、私募领域乱象增多,部分中介机构丧失职业操守问题突出,造谣传谣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证监会强调,下一步将继续以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整治市场乱象,保护投资者利益,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传统案件仍是主要违法类型

证监会数据显示,稽查部门全年集中部署4个批次专项执法行动共54起典型案件,重点打击财务造假、爆炒次新股、利用高送转非法交易、私募乱象等市场典型违法行为。全年新增重大案件90起,同比增长一倍。

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起,同比增长43%;其中,移交行政处罚部门审理303起,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和线索31起。此外,全年还新增涉外协查案件157起,较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15%。累计对491名涉案人员申请采取限制出境措施,依法冻结涉案资金1.55亿元。

证监会表示,总体看,传统违法案件占比依然较高,操纵市场案件数量减少,老鼠仓得到有效遏制。

具体来看,2017年,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合计立案203件,占全部立案案件的65%,仍是主要违法类型。

其中,针对“靠消息炒股”的市场突出问题,稽查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全年新增内幕交易立案101件,占新增立案案件的32%,同比增长54%。随着打击资管从业人员背信、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力度的增强,老鼠仓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从2016年的29件减少到2017年的13件。

信息披露各环节恶性违法案件多发

证监会表示,2017年启动违规披露案件立案调查64件,较去年增长33%,财务造假(占40%)与重大事项不披露(占26%)是主要类型。一是造假环节不断延伸,涉及IPO、再融资、并购重组、持续披露等多个领域。二是造假手法不断翻新。三是并购重组违规披露折射脱实向虚倾向。四是信息披露异化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工具。

并购重组仍是内幕交易重灾区

证监会指出,2017年内幕交易平均案值超过3000万元,7%的案件涉案金额突破亿元,超过70%的内幕交易获利,最高收益4000余万元。

从内幕信息看,并购重组仍是内幕交易重灾区,利用高送转、重大亏损等业绩类信息从事非法交易案件多发。

从涉案主体看,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直接交易仍占40%;内幕信息泄露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知情人子女就读学校校长、银行审贷人员、市场掮客、开办企业所在地党政干部等。

从传递方式看,网络社交工具的普及客观上为内幕信息在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等多种熟人圈内多层多级多向传递提供了便利,形成一批窝案串案。统计显示,超过25%的案件涉案主体在3人以上,最多7人同时被查。

老鼠仓案件数量明显减少

证监会表示,2017年老鼠仓立案13件,立案数量同比减少60%,违法高发蔓延态势初步遏制。

从涉案领域看,8起案件涉及私募从业人员老鼠仓,数量超过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自营等传统多发领域。

从违法行为看,共同违法案件增多,由私下单独交易转变为共享信息、交换信息、合谋从事非法交易;有的老鼠仓与内幕交易、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相互交织。

从违法性质看,个别从业人员在证监会打击老鼠仓专项行动背景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接受调查期间继续作案,性质十分恶劣。

操纵市场立案数量明显下降

证监会表示,2017年操纵市场立案38件,同比下降17%。一是涉案主体呈现团伙化、职业化特征,单位有组织违法比重上升。二是个股价量异常波动引发快进快出负面效应。三是操纵手法糅杂多样,“短线坐庄”趋势明显。四是嫁接互联互通、期现联动,隐蔽性更强。

私募基金领域违法金额巨大

证监会表示,这类案件主要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巨大。二是资金运作环节违规多发。三是资金募集环节违法手法多样。

新三板市场违法动机多样

证监会表示,2017年新三板领域立案19件,同比增长14%。挂牌企业及其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做市商等中介机构涉案较多。

案件特点:一是违规披露、资金占用隐患较大。二是实际控制人单独或合谋操纵股价问题突出。三是违法动机复杂多样。

部分中介机构核查验证走过场

证监会表示,继2016年专项行动对专门领域集中打击之后,2017年共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15件,同比下降40%,涉及5家证券公司、4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律师事务所和3家资产评估师事务所。

案件主要特点:一是核查验证程序“走过场”问题突出。二是专业把关“不专业”情况严重。

借助互联网和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

证监会指出,2017年新增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调查7起,同比增长40%,全年已作出行政处罚1起,处罚事先告知1起,移交公安机关治安处罚和通报线索各1起。一是互联网和自媒体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二是违法手法和形式多样化。三是行为目的复杂化。

此外,证监会表示,对于其他干扰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一是继续拓展执法领域。新增2起交易所债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主要涉及财务欺诈、违规披露问题。新增3起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主要涉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和操纵市场。

二是严查从业人员违规。全年新增立案29起,超过前两年案件总数。主要涉及从业人员利用他人证券账户违规买卖、持有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三是持股变动信息违规披露案件数量逐持续减少。全年新增立案案件10起,较2015年(53起)、2016年(30起)分别减少81%、60%,举牌乱象逐步规范。

同时,证监会还公布了2017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

一是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类案件。包括鲜言操控上市公司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暨操纵多伦股份等系列案件、九好集团财务造假及相关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山东墨龙虚假陈述及实际控制人精准减持案、宝利国际(行情300135,诊股)违规披露案、雅百特(行情002323,诊股)财务造假案、佳电股份财务造假案、晨龙锯床违规披露案。

二是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包括弘高创意实际控制人甄建涛违规交易本公司股票案、李一男内幕交易华中数控(行情300161,诊股)股票案、周继和内幕交易江泉实业(行情600212,诊股)股票案、刘敏等人内幕交易苏州高新(行情600736,诊股)股票案、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资管投资经理李雪“老鼠仓”案、私募基金投资顾问吴刚涉嫌“老鼠仓”案。

三是操纵市场类案件。包括马永威等人操纵福达股份(行情603166,诊股)股票案,蝶彩资产、谢风华与阙文斌合谋操纵恒康医疗(行情002219,诊股)股票案,廖国沛操纵15只股票价格案。

四是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类案件。包括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传播误导性信息案、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编造并传播期货市场虚假信息案。

五是私募机构违法违规类案件,包括穗富投资违法违规案。

六是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包括林庆义违规买卖股票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里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