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傅华:资本市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8-01-20 05: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傅华:资本市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9日,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傅华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他是在当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办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重要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傅华指出,一个健康、规范、有竞争力有创新力的资本市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价格发现、风险分担、激励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所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义。

经过20多年的探索,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我国企业竞争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目前,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已经建成,并且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接近3500家,总市值超过56万亿元,A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约1.2万家;全年发行非金融类企业债券规模达1.6万亿元左右;大宗商品期货成交量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一员。

傅华认为,随着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脱贫攻坚、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自身基础性制度改革、完善、创新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入实施,建立了“穿透式监管”、保证金安全存管等一系列获得国际社会认同的监管制度“中国方案”。

傅华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在“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等各方面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进入新时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必须着眼于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全局,着力于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傅华说。

为此,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首先,要提升承载力。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善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改革,夯实市场基础,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要提升配置力。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在并购重组、降低企业杠杆率方面的作用,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第三,要提升监管力。要按照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让监管“长牙齿”,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最后,傅华指出,预期管理在金融市场发展中至关重要。经济日报是本次论坛主办方证券日报的主管单位,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我们一直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鼓与呼。我们将承担主流媒体社会责任,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资本市场增强透明度、践行“三公”原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