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只剩银行股和非银行股?这个板块也被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1-23 22: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只剩银行股和非银行股?这个板块也被看好)

年初至今银行业监管利空不断!

银行股板块却集体飞升!

在上周五(1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成都分行爆出“四川银监局依法对该分行通过775亿违规授信掩盖不良贷款进行重罚”的大案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银行股,却在做多资金的积极追捧下继续“迎风飞扬”!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年初至今一轮整体大涨之后,目前绩优私募基金对于银行板块的整体策略观点依旧较为积极。多家私募机构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表示,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目前仍然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短期冲顶转弱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在中长期的市场风格方面,多家私募则普遍表示对二线蓝筹相对看好。另一方面,对于创业板市场是否有系统性机会,目前私募机构则仍有较大分歧。

银行股延续“大象飞舞”

今日(1月23日)上证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升破3500点整数大关后,再度迎来放量推升,一举创出2017年8月2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中,银行板块在资金“做多狂风”的席卷之下,再次成为主导市场进攻的主力部队。

以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为例,今日暴涨8.28%的建行,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近期股价表现几乎堪称主升浪走势!

相关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银行板块中的工农中建四大行,年初以来的涨幅普遍高达20%左右;而多数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年初至今的涨幅,也大多在10%至15%左右。有市场人士戏称,2017年A股市场个股的区别在于沪深300和非沪深300,而目前A股只有两类:银行股和非银行股!

银行板块仍被看好

对于年初至今银行板块集体大幅拉升之后,是否面临估值泡沫冲顶转弱的风险,本周多家绩优私募机构的策略观点仍旧较为积极。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

年初至今银行板块经过一轮快速拉升,主要推升动力可能还是“估值提升”。整体来看,虽然近期银行板块涨速较快,但并不见得已经出现“泡沫化”风险。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亢奋,监管等消息面利空容易被市场忽视,未来银行股股价继续大幅向上,可能会有波折。现阶段机构等市场主流资金对于银行股等大盘蓝筹板块的偏好还将延续。整体而言,2018年A股市场的运行,可能还会是“缩小版的2017”。

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尹克

去年至今推动银行板块上涨的核心因素,主要还是经济复苏和债务风险下降背景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而引发的重估。当前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增长的预期有所回升,而目前经济复苏和温和通胀的环境有利于银行息差的扩大,从而对银行业绩构成利好。整体来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仍然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而近期以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上行,虽然可能会抑制银行等蓝筹板块估值上升的空间,但现阶段并不会对其价值重估带来趋势性转变。

韬映资本董事总经理郭晨凯

从基本面上看,综合宏观经济逐渐企稳、货币政策有望逐渐退出宽松、银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来看,银行整体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在此之中,中间业务收入体现的是银行的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是未来银行的竞争优势所在,这一方面的估值会跳脱原有银行业PB估值的模型。从估值上看,尽管经过一波上涨后银行股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但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仍然不高。整体而言,看好中长期银行股的走势。此外,从估值角度上看,虽然蓝筹股年初以来再度迎来一轮较大幅度上涨,但是目前的整体估值并未明显高估。当前,A股市场个股风格转换迹象并不明显,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蓝筹股,仍然可以继续看好。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月23日收盘),银行股全行业市盈率为8.54倍,按季度统计,整体与中证100指数一起,均处于2011年年初以来的近7年多相对高位。

不过另一方面,从市净率角度来看,目前银行股市净率估值仍然较为中性。截至今日(1月23日)收盘,银行股全行业市净率为1.10倍。按季度统计,虽然已经是2015年6月末以来的近两年多新高,但整体仍处于2011年以来的中位偏低水平。

二线蓝筹估值吸引力料将显现

在银行股等权重蓝筹仍被多家私募普遍看好的同时,部分二线蓝筹“估值洼地”下的轮动上涨机会,也得到了部分绩优私募的积极认可。

尹克表示,2018年市场的个股分化将更为彻底,“价值”相对于“成长”的趋势性背离预计将不再继续,而是有望演变为更为复杂的风格轮动行情。当前在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中,已经有不少质地相对较好的二线蓝筹,估值已经相对较为合理,未来将有望逐步成为资金重点配置的板块。

上海朱雀投资

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的跨年估值切换过程中,权重板块表现较好,引发增量资金短期跟进;但从更长时间来看,左侧布局业绩确定性强、估值更具吸引力的二线蓝筹,预计也将是未来市场演绎的一个重点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