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持续流入 港股无惧短期回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伟 2018-01-26 05:1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持续流入 港股无惧短期回调)

恒生指数2018年1月单月振幅已经超过3000点,市场不免担心短期回调风险。历史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恒指单月振幅超过3000点的24次中,有22次下月跌幅距上月最高点超过1000点,也就是说根据规律,恒指大概率2月将回调至32000点以下。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内外资金持续加仓,港股市场短期料无惧大幅回调。因为内地资金此番牛市以资产配置要求为主,外资在客观环境之下也加速进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配置。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和企业盈利预期增强以及港股估值仍低的情况下,资金预期并不会因高位压力而有所撤退,在内外资金的流入预期下,港股短期无惧大幅回调,中长期趋势将继续走强。

市场担忧高位回调

2017年恒生指数牛冠全球涨幅37.8%,2018年开年上涨趋势不减,恒生指数本月以来涨幅一度已超3000点。2017年恒生指数涨幅37.8%,第一季度涨10.5%,第二季涨6.3%,第三季涨7.4%,第四季涨7.3%,涨幅显著但是并不集中,2017年并没有出现过单月上涨3000点的现象。2018年开年第一个月,内地资金加速南下,海外资金也加速流入港股市场,恒指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最大升幅已经超3000点。如此集中而快速的上涨,并一再刷新历史新高,市场不禁产生了一定的“恐高”心理。

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恒指出现单月振幅超过3000点一共有24次,而次月的低位较此前高位低于1000点的,就出现了22次。只有2007年疯牛最后的9月和10月两次市场未遵循此规律,不过此后恒指三个月内跌幅超过三成。其他月份中,次月低位较当月高位的平均跌幅为3487点,次月最大跌幅达到了5809点。也就是说,如果这个规律一直有效的话,那么此轮上涨过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恒生指数将大概率调整到32000点一下。

市场强势上行,一方面投资者欢欣雀跃,一方面市场担心随时出现大幅的回调。那么港股市场是否会遵循历史规律,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出现明显的回调呢?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相信此轮港股会打破历史魔咒,因为此轮港股的上涨逻辑发生了质的改变。

资金流入趋势向好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强势上行,最主要的推动力就是内外资金的加速流入。

内地资金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南下资金日均流入逾35亿港元,是去年的逾2.5倍,导致恒指在不足一个月时间内累计升逾3000点。港股资深投资者王雅媛表示,在去年港股大涨的高基数下,今年南下资金仍然加速流入,动机更像是资产配置,换一句话说,即是被动式买入港股。这般机械式的操作并不存在情绪影响的因素,不考虑短期涨幅,只考虑相对估值,因此在现时A股股价仍较H股溢价28%的情况下,南下资金根本不会停止涌入港股的步伐,直至差距被抹平为止。

海外资金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加大配置港股也是市场短期大幅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由于美元持续贬值,美联储加息较缓等因素,导致资金大幅流入新兴市场。并且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更多的海外资金看好中国核心资产后期的走势。据中金分析称,年初至今亚洲股市主要股指全线飘红,MSCI亚太地区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亦逼近6%。另外,根据中金观点,2018年以来,基于EPFR的资金流向数据观察到,每周的资金流向监测显示,过去两周海外资金流入香港、中资股的流量是2015年6月份以来最大的两周。海外资金重新加大配置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的核心资产,为市场的资金面提供双重保障。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内外资金流入,港股市场短期无惧大幅回调。究其根本,是曾经的资金买入港股,是炒市场;如今的资金买入港股,买的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核心资产,资产布局的要求更胜于短期盈利的要求。因此相信此轮短期强势上涨并不会引起资金高位恐慌回撤,市场不具备短期大幅回调的动因,港股市场中长期趋势还将继续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