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去哪儿了上演第二季 这回獐子岛能安全着陆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馨悦 2018-01-31 23:0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扇贝去哪儿了上演第二季 这回獐子岛能安全着陆吗?)

时隔三年,獐子岛(行情002069,诊股)的扇贝又“跑路”了,又是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这样的表述似曾相识,扇贝再次成为背锅侠。

早在2014年,獐子岛的扇贝“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消失于茫茫大海,由于“扇贝跑了”,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超过11亿元。

獐子岛前一次“冷水团”事件还没有合理解释,质疑声还未消散,这一次獐子岛《扇贝去哪了》第二季上演,苦的依然是股民。

按理说海产品确实会受到天气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有“前科”的獐子岛,这次再旧事重演,让许多人无法信服。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獐子岛同样是之前预报将盈利,然后股东减持,接着“扇贝”跑了。

一位投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实在是服!玩得太溜了!”

信誉荡然无存?

2014年10月的交流会上,獐子岛董秘告诉投资者,“人与人之间需要基本的信任”。

三年后,獐子岛再一次令这句话变成笑话。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

另一份公告中,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同比变动-1004.60%至-765.88%。而此前,獐子岛曾在2017年三季度报中预测全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1.1亿元。

大反转的业绩打脸了所有给予獐子岛股票“增持”、“买入”评级的证券机构,令资本市场再増笑料,同时令獐子岛此前挽救回来的信誉荡然无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极端天气的确可能增加类似事件发生的几率;第二,海水养殖的确不容易时时准确监控;第三,上市公司最喜欢用这类无法确定的因素来调控业绩。”

其实,因为许多农业股本身存在的行业特点,导致其在存货等方面难以审计,尤其像鱼虾扇贝这些水下的东西,审计程序上不可能准确地核实真实数据。

不过,有媒体报道,獐子岛员工曾曝出,其实自2017年11月份,獐子岛的扇贝采捕就出现了异常。2017年11月份,獐子岛多位拉贝(捕捞扇贝)船员向媒体表示,从11月初捕捞上来的扇贝出现异常,拉上来的扇贝有70%以上都是死的,只剩下贝壳。

“虽然审计季度报和年报的认真程度不一样,而且对獐子岛这种存货盘点比较困难的企业,审计团队一般会选择在年末盘点,可毕竟獐子岛是有前科的,审计风险较大,如果是我,应该会在早期(半年报)也做盘点,做到心中有数。”一位注册会计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表示。

一样的套路

三年前,獐子岛对外公告称因“冷水团”导致虾夷扇贝绝收,前三季业绩大变,由预报盈利变为亏损约8亿元。奇怪的是此前8月27日披露的半年报还是盈利利好,实现净利2049.12万,而该公司预计2014年的前三季度可实现4412.86—7564.91万元的盈利。

那么多扇贝壳,说没就没了。而净利也一下降了8亿多元。质疑声也是铺天盖地,但后来的调查却不了了之。

蹊跷的是,獐子岛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就没有经历“冷水团”的困扰。直到2016年1月,2000多獐子岛岛民实名举报獐子岛,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真正的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

三年过去,獐子岛的扇贝再出问题,再度由盈变亏。

唯一不同的是理由,此次獐子岛对外公告称,2017年四季度,受底播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境外扇贝产品冲击国内市场,对公司扇贝类产品的收入、毛利影响较大,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及毛利下滑,部分库存扇贝类产品出现减值;以及汇率波动对海外公司和出口业务造成冲击,导致公司四季度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

上述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两次都是一样的套路,两次都是在三季度发生问题,这真的很不寻常。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刚刚完成了若干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獐子岛第二大股东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和岛一号基金)分别于2017年11月13日、11月17日、12月18日和12月19日实施减持。四次合计减持獐子岛199.85万股,减持比例占总股本的0.28%。减持后,和岛一号基金持有獐子岛5716.2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04%。

这些减持计划的披露时点十分巧妙,均处于上市公司利润“利好”的掩护下。在2017年10月27日獐子岛对外发布了三季报,獐子岛营收为8.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6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53%。

据了解,和岛一号基金成立于2016年,由獐子岛董监高及员工参与认购,用于受让控股股东投资发展中心当时拟转让的5916.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2%,转让价格为7.89元/股。

此外,从该股资金流向来看,近60日内,獐子岛的超大单和大单都是净流出,只有小单是在净流入。

著名律师严义明表示,以目前的信息来看,獐子岛存在虚假信息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

大股东有点“牛”

“獐子岛之所以屡次以同样的套路和借口‘明目张胆’地忽悠投资者和股民,在于违法成本太低,不足以对企业构成威慑。”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4年的那场黑天鹅事件,最终以证监会出具了核查报告,称未发现造假收场。

尽管在2016年1月,獐子岛被2000多人实名举报,但此事也是不了了之。

就在2018年1月20日,獐子岛公告称,日前接到投资发展中心通知,投资发展中心收到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起诉书》称獐子岛2014年1-9月发生重大亏损的情况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因在敏感期内有减持股票的行为,避损金额1131.600604万元,现由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对投资发展中心提起公诉。

据了解,因此前“冷水团”黑天鹅事件爆发及后续经营问题,獐子岛在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獐子岛公司的股票自2016年5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也由“獐子岛”变更为“*ST獐岛”。

不过,在2016年年度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30.52亿元,同比增长11.9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59.34万元,同比增长132.76%,公司在2017年初成功摘帽。

宋清辉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说明这家公司2016年的业绩可能也是假的,只是为了摘帽才屡屡进行这种操作。但最终结果如何,尚待监管机构进一步调查。

2014年12月,大连证监局给獐子岛集团出示了“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此事件处理过程中,獐子岛集团发布消息称,董事长吴厚刚自愿承担一亿元的灾害损失,“11名总裁办成员计划在股票复牌后拿2000万元增持股票,2年内不减持”。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从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獐子岛能有这样的底气和胆气,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其大股东的身份。

根据公开资料,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是獐子岛的实际控制人,而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则是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公司。截至2017年9月,长海县獐子岛镇地方政府间接持有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计44.82%的股份。

股民再被坑

獐子岛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31日停牌,将不晚于2018年2月5日披露盘点结果并复牌。

可以预见的是,未提前得知消息的股民即将迎来一波血亏。

而被坑的可能还有银行。

根据獐子岛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半年报,獐子岛曾以海域使用权和养殖产品作为抵押,分别在中国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大连长海支行和中国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大连分行等先后取得超过2亿元的短期借款和接近9亿元的长期借款。

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獐子岛曝出此事件,会面临银行收贷,但也可与银行协商,延期还款。只是,大幅缩水的养殖产品和大幅缩水的业绩,可能会让银行承担不可言说的损失。

那么,对于獐子岛这样的公司,股民们只能自认倒霉吗?

宋清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一部分股民自认倒霉之外,另外一部分可以主动收集证据,向法院起诉索赔损失。资本市场目前对此类事件没有好的控制方式,但集体诉讼赢的概率很大。

“公司再次曝出存货异常,令人震惊,这也说明了公司治理结构存在较大的问题。监管层对此应予以严查,如果再次让投资者造成损失,应该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宋清辉表示,对獐子岛事件,虽然证监会此前发过问询函(问询造假和业绩问题),但是对方却能屡屡安全出线,这里面可能牵涉利益输送问题。

针对獐子岛公告等内容,高管们目前似乎都在回避,1月3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獐子岛高管和董秘孙福君,其电话全部无法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獐子岛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