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十二连涨增至3.16万亿美元 专家称汇率估值是主因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8 00:3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储十二连涨增至3.16万亿美元 专家称汇率估值是主因)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为连续12个月实现正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外储增加215亿美元,连续第12个月上升,汇率估值和资本流入是主因。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3.4%,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均显著升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因素带来外储增加约300亿美元。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可能带来一定数量的资本净流入,也有利于外储增长。但1月份美欧等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均显著上涨,债券估值对外储有一定的负面贡献。

“估值效应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美元指数大幅贬值,由去年12月末的92.2574贬至89.1201,贬值幅度达到3.40%;欧元对美元汇率由去年12月末的1.2001升至1.2414,升值幅度达到3.44%;美元对日元汇率由12月末的112.69贬至109.18,贬值幅度达到3.11%。综合考虑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大幅升值,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估值明显上升。另外,1月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2月末的2.40%大幅升至2.72%导致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有所损失。

“综合来看,汇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较大幅度提升,收益率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二者相互抵消后,估值效应仍然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温彬表示。

刘健表示,短期内,预计外储有望维持增长态势。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继续弱势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资本可能继续出现净流入,有助于外储回升。不过美元贬值压力集中释放后跌幅可能放缓,汇率估值的正向贡献可能减弱。发达国家利率上升对债券估值的负面影响仍可能存在。未来外储回升的主要原因,或将由汇率估值因素转向资本流入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