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转型“阵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8 0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面转型“阵痛”)

早在奥宇钢铁关停之前,涞源县便已开始寻求新旧动能的转化。谭世伟说,“涞源县有一个开发区,通过提升基础设施的水平加快招商引资,吸引符合产业转型方向的项目落户当地,比如食品加工等适合山区开展的项目。同时,涞源县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了七山滑雪度假区、白石山温泉度假小镇等新业态项目。”

不过,谭世伟坦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奥宇钢铁的关停短期来看肯定会对涞源县的财政造成压力,但这也是经济转型期必须经历的阵痛。”

在奥宇钢铁厂区所在的涞源经济开发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整片园区3000多亩,散落着新昌热电厂等两三家企业,其他都是平整好的荒地。路口树立着的两张涞源经济开发区的广告牌已破旧不堪,中间和边缘的塑料布开裂卷曲,蒙了一层灰。上面的文字显示,2012年7月这里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1.1平方公里。原本打算引入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以色列生态养殖加工等一批项目,不过现场仍没有开工迹象。

“这么大的工业园区就两三家企业,涞源县经济落后、交通不方便,没有产业工人,也没有市场优势,所以要实现经济转型困难挺多。”衣敏谦说。

相对于涞源县,整个保定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则已显露成效。

2010年之前,保定市的钢铁企业多达8家,到2013年全市仅剩奥宇钢铁一家。经济增长旧动能退出的同时,保定市加快培育新动能,目前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五个主导产业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定市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620.2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1%。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0%,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47.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4.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51.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4.7%。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和雄安新区的加快建设,对保定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进一步的助推作用。

“保定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使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获得快速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出台后,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000931,股吧)在保定高新区设立了北京以外第一家创新中心,有几十家企业入驻。再比如与深圳市合作的深保产业园,包括光启技术(行情002625,诊股)、华讯方舟(行情000687,诊股)(000687,股吧)在保定都有项目。”谭世伟介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背景下,落后的、传统的、高污染的产业在保定市没有发展空间。我们的想法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天津的一些产业转移,对接雄安产业规划。未来,央企和大型企业集团可能会把总部、研发等高端部门放在雄安,而制造等环节肯定会在雄安或者保定周边进行布局。”谭世伟称。

“保定的工业结构,特别是制造业基础一直比较好,所以能在这轮产业结构调整中走在河北省前列。此外,保定在转型过程中能够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更好地承接北京的部分功能,而且其环保压力也比其他地方更大。种种因素促成保定产业转型取得了更早更快的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杨建龙指出,保定市的实践给河北省其它地区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一方面,去产能要放到大的格局中进行考量,它不是一县一市一省的事情,而是涉及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甚至会对山东、山西、内蒙古的重工业调整和布局形成辐射效应;另一方面,不能单一去产能,而是要在这个过程中尽快培育起新兴产业,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平滑对区域经济的冲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