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仓风险缓解 券商股票质押仍需严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碧瑶 2018-02-26 02: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仓风险缓解 券商股票质押仍需严控)

春节后的股价上涨,使得节前一些逼近平仓线的上市公司股东终于松了口气。然而,顾地科技(行情002694,诊股)、凯恩股份(行情002012,诊股)等公司仍纷纷表示,因控股股东质押的公司部份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将申请停牌。

就在上市公司忙于消除平仓风险的同时,券商也在积极排除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有些已经不再接手新业务。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旧有券商出现了风险事件,最终不得不起诉上市公司的股东。

多重方式解除风险

上周五(2月23日),两市包括印纪传媒(行情002143,诊股)、海虹控股(行情000503,诊股)、天夏智慧(行情000662,诊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已消除其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近期,股市连续回调,多数上市公司股价承压,市场频现公司大股东遭遇股权质押平仓预警。

上市公司正通过各种努力以解除平仓风险,进而稳定公司股价。2月前两周,两市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股票质押和提前赎回质押股票的公告。

另外,上市公司大股东也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正业科技(行情300410,诊股)的控股股东正业实业于2018年2月22日下发《关于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并在其中承诺该部分股票在连续持有12个月后,在补偿计算时点收盘价低于员工净买入股票均价的损失,将由正业实业以自有或自筹资金予以补偿。

星星科技(行情300256,诊股)则在2月22日的公告中表示,员工若于近期买入并连续持有公司股票六个月以上,其买入公司股票收益不足4%的(年化利息收益按照8%计算),差额由倡议人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

公司纷纷停牌自保

在股价连续下挫的情况下,有不少公司选择停牌自保。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深交所约有30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原因是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以及平仓线。春节前夕停牌的上市公司,包括猛狮科技(行情002684,诊股)、龙大肉食(行情002726,诊股)、加加食品(行情002650,诊股)、新亚制程(行情002388,诊股)、誉衡药业(行情002437,诊股)、佳讯飞鸿(行情300213,诊股)、金城医药(行情300233,诊股)、超华科技(行情002288,诊股)、中南文化(行情002445,诊股)、大东南(行情002263,诊股)、金刚玻璃(行情300093,诊股)等。

在上述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停牌原因多为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或即将触及平仓线。例如,大东南于2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给华龙证券的公司股份受近期股票市场下跌影响,公司股价波动较大,上述质押股份已跌破平仓线,出现被动减持。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高质押率是此次密集停牌的原因之一。高比例质押使控股股东无法补充质押解除平仓危机,从而促使上市公司停牌。

近期停牌的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质押比例大多较高。例如,大通集团质押股票占其持有大通燃气(行情000593,诊股)股份的94.75%;吕仕铭累计被质押股份占其直接持有世名科技(行情300522,诊股)股份的92.07%;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累计将其持有的猛狮科技股份的98.43%进行质押;誉衡集团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35%。

根据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证券公司应做好交易前端控制检查。

新规要求,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另外,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

华鑫证券分析师潘永乐表示,由于采取了新老划断的原则,本次出台的业务办法仅适用于新增合约,原有合约仍可以继续执行或者办理延期,因此本次业务办法的出台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直接影响,但未来业务办法实施后,整体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存量缓慢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提出起诉

近期,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又现诉讼纠纷,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控亟待加强。

上市公司顺威股份(行情002676,诊股)于2月12日发布公告,称蒋九明先生已经被质押的股份中,目前有160.36万股于2018年2月1日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另外,公告中称,暂不能确定相关金融机构是否将进行强行平仓操作。

然而,质权人华安证券已经于2018年1月19日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顺威股份大股东蒋九明违反《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要求被告人清偿资本金和期内利息等共计约9.24亿元。

2018年1月25日,华安证券曾对顺威股份的股东蒋九明信用账户持有的顺威股份股权进行强制平仓,其通过信用账户持有的公司股份1080万股,已被强制平仓720万股。

至于双方的纠纷原因,则要追溯到2016年8月5日,华安证券作为“安兴23号”的管理人,代表“安兴23号”与蒋九明签订了回购协议。2017年8月3日,华安证券要求蒋九明到期购回上述融资本金及支付利息,但蒋九明未按约履行购回义务,构成严重违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