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流行萌宠热 “它经济”或迎上市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沈玉洁 2018-02-26 02: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城流行萌宠热 “它经济”或迎上市潮)

“回来前先帮我给毛毛的崽儿在网上买点幼犬粮,记得快递选快的。”年前,贾铭(化名)尚未归家就被母亲布置了任务。

毛毛是贾铭的母亲王女士养的金毛狗,年前刚刚诞下六只可爱的幼崽,这让没有好好准备幼犬粮的“毛毛妈”王女士犯了愁。

老家在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的贾铭一直在外求学和工作,难得回乡的贾铭在这个年假备受冷落。看见母亲前前后后围着毛毛及毛毛的幼崽转,贾铭的心里有点儿不是滋味,只能感叹:“现在毛毛才是妈妈的亲女儿了。”

事实上,有相同感受的不仅是贾铭。记者发现,大丰区内宠物店以及宠物医院的数量较此前显著增加,即使是辖区内的一个小乡镇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争当“铲屎官”。

另一种陪伴

狗狗对于这个小县城来说,已经不是村口的大黄或者看门的小黑,而是真真切切被当做家人来看待的宠物。

据狗民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统计,宠物作为人们生活伴侣的角色越来越突出,其中将宠物作为孩子和家人看待的用户占比在80%以上。

相比于“贾铭妈妈”这个头衔,王女士现在则更喜欢别人称呼她为“毛毛妈”。

过年期间,“毛毛妈”带着毛毛一同走亲访友,并会给毛毛穿上新买的红色棉服,戴上可爱的铃铛,模样十分喜庆可人。有时碰到喜爱宠物的亲戚,毛毛还能获得一个小小的新年红包。

随着“旅行过年”的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年选择不回家陪伴家人。从前很反对孩子们旅行过年的张阿姨,今年很淡然地接受了孩子们不回来陪她们老两口过年的现实。

张阿姨说:“儿子、儿媳和孙女儿都去泰国过年了,他们本想接我们一起去,但是我舍不得家里的豌豆。”

豌豆是张阿姨养的泰迪,对于张阿姨来说,豌豆就像她的另一个儿子。她对记者表示,“虽然大儿子一家都出去旅游了,但我还有‘小儿子’豌豆陪我过年呢,这个年也不孤单。”

“吸金”的宠物行业

小城的“萌宠热”只是中国宠物市场一个小小的缩影。

据《白皮书》统计,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已经达到5912万户,较去年增长了2%,达到17%,并且仍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宠物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家人的位置,陪伴主人身侧,成为主人的情感寄托。业内人士表示,在此种背景下,空巢青年、空巢老人、丁克家庭等群体为宠物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养好宠物就和养孩子一样,无疑是费钱的。

贾铭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毛毛每个月单是吃狗粮就至少需要3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平时的小零嘴儿。毛毛的水盆、饭盆、狗窝、宠物专用洗浴用品等,动辄数百元到上千元。此外,养狗还需要注重健康,定期体检、及时看病都是必要的,这些都需要钱,甚至都不便宜。”

据贾铭透露,2017年,她们家为毛毛消费近万元。“这只是一个普通家庭对宠物的投入,如果毛毛的每件物品都换成顶配,数额只会更加庞大。”贾铭还称,“今年,我妈还打算策划一个自驾游,带着毛毛或许还有她的幼崽一起去旅行。”

资深分析人士朱邦凌曾表示,“它经济”是围绕宠物“生、养、乐、病、死”全方位需求的宠物消费。近年来,宠物服务市场不断细分完善,训练、摄影、托运、养宠咨询、保险、殡葬等业务蕴含着无限商机。

《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猫狗数量接近0.9亿只,宠物商品、服务消费规模已经达到1340亿元,养宠人群年度人均总消费金额达到6436元,其中商品类消费仍是主流,服务类消费尚存突破空间。

宠物企业“上市热”

享受着宠物行业的增长红利,宠物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业绩增长明显。

以“狗粮第一股”佩蒂股份(行情300673,诊股)为例, 2016年的净利润为803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8%,其2015年净利润为5821万元,同比大增106%。最新公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佩蒂股份2017年预计实现盈利9800万元-10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4%-31.9%。

2017年,飞速成长的宠物企业更是掀起一阵上市热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有2家宠物企业在2017年成功登陆A股,还有2家宠物企业亮相纳斯达克、1家正在排队IPO、多家企业正处于IPO辅导阶段。

业绩近年来增长显著的佩蒂股份于2017年5月成功过会,在2017年7月正式上市。

时隔一个月,以宠物食品为主营业务的中宠股份(行情002891,诊股)也获得IPO批文,并于8月21日上市。

除了上述两家成功上市外,还有多家宠物企业正在IPO的路上。

2017年1月,天元宠物开始接受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的上市辅导,同年6月30日,天元宠物正式披露招股书。2018年1月,天元宠物已经二次更新招股书,上会之日可期。

2015年10月,中恒宠物向江苏证监局保送了辅导材料,开启了上市进程。2016年11月,比瑞吉宠物公告称,已经与中金公司(港股03908)签订了辅导协议,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2017年11月,宠物企业依依股份向天津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接受华融证券的辅导。

此外,2017年9月21日,青岛天地荟食品正式挂牌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PETZ”,成为中国宠物食品海外上市第一股。3个月后,宠物牵引品牌多尼斯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剑指全球宠物市场。

除了宠物企业争相IPO,亦有A股上市公司开始布局宠物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禾丰牧业(行情603609,诊股)2015年便开始涉足宠物医疗行业。禾丰牧业旗下子公司辽宁派美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营宠物诊疗连锁机构、宠物食品、用品贸易。

2017年5月,老牌兽药企业瑞普生物(行情300119,诊股)在2017年5月宣布4500万元增资瑞派宠物,将持股份额15.01%增至15.54%,进一步推动在宠物产业布局。

2017年11月30日,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集团联合厚生投资、淡马锡等投资者斥资约50亿元收购澳洲宠物食品公司,而这也成为国内企业近年来在宠物行业最大的一次并购行为。

宠物行业快速发展,对于国内的宠物企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宠物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知名品牌众多,国内宠物企业如果无法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那么未来将难以在广阔的宠物市场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在贾铭看来,选择宠物食品、用品均较为看重品牌。“我们家一般都是买进口狗粮,毕竟大品牌有保证,对于国产品牌还在观望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宠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