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教主”周鸿祎遭开门绿:这样的巨无霸有点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8-02-28 23:0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上午,“红衣教主”周鸿祎身着红衣在上交所完成了敲锣仪式,为360的回A画上了句号。戏剧性的是,360在这正式回归A股的第一天就遭遇了“开门绿”……

(原标题:“红衣教主”周鸿祎遭开门绿:这样的巨无霸有点虚)

2月28日上午,“红衣教主”周鸿祎身着红衣在上交所完成了敲锣仪式,为360的回A画上了句号。戏剧性的是,360在这正式回归A股的第一天就遭遇了“开门绿”……

360以65.67元/股开盘,开盘涨幅3.84%,市值达4442亿。但随后止升回跌,盘内数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360收报56.92元,下跌10%。

从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6.16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6.16亿元。

360回A

2月27日晚间,360公告称,三六零(行情601360,诊股)本次发行股份的新增股份已于2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过户至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上市公司的名称由“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

引起市场较多异议的是,重组上市的公司更改证券代码,三六零是第一例,具有“特殊性”。

对此,有投行人士指出,“其实也有好处,把旧的淘汰掉,升级换代之后一切重新来,此后应该会有更多的案例会效仿。”

在上交所敲钟仪式现场,提及“360回归A股是不是一个特例”,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表示:“360回归A股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GDP已经排名全球第二,需要有一个与之匹配的资本市场。在过去,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都选择了国外上市,未来随着互联网各种新技术的发展,在360之后,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登陆A股,给我们A股的股民带来更好的回报。”

周鸿祎还指出,360回归A股后的未来,主要有三点:

第一,360未来将坚持“安全第一”的战略不动摇;第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将持续创新,要有更大的建树;第三,借助于360海量的流量优势,360要在内容上进行大力拓展。

“巨无霸”市值

2月28日,三六零正式登陆A股。以今日收盘价56.92元的股价来计算,三六零上市后总股本为67.74亿股,市值约3850亿元,堪称A股市值“巨无霸”。

相较于2016年7月360退市之时的93亿美元(约为600亿元人民币),今日收盘时的市值3850亿元也暴涨了约550%。

在全部A股中,三六零的市值名列前茅,超越了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等制造业龙头,以及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等房地产业龙头,是名副其实的A股最大市值互联网巨头。

事实上,除了A股,包括在美股、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股,360市值也居于前列,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但高于网易、微博、携程等。

市值虚高

回A第一天,三六零的股价就上演“过山车”,令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都捏了一把汗。对于此番股价下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利好或已提前预支。

而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其后续股价走势:三六零的股价到头了吗?

自公布重组一事以来,江南嘉捷曾连续收获了18个涨停板。与公布重组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8.79元相比,三六零的股价最高暴涨近550%。

据悉,360在资产重组时做出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内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的业绩承诺。以今日收盘时的市值3850亿元来计算,公司的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75和132.76。

与其他公司相比,三六零的市盈率奇高无比。在总市值排名前30的公司中,除三六零外,市盈率最高不过是62的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其余均在6-42。

一位私募从业人士表示,市盈率是一个衡量上市公司股价与价值的比例指标。虽然只用市盈率衡量股价是否合理有些片面,但是市盈率特别高的股票,其价格与价值的背离程度较高。

此外,三六零2016年的净利润为18.48亿元,也远低于同级别市值的公司。

即便是在互联网行业中,三六零的市盈率也是遥遥领先。

目前,沪深两市按证监会行业分类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行业静态和滚动市盈率加权平均值分别约为52和42,仅为三六零的1/3。也就是说,公司未来股价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

1月4日晚间,江南嘉捷还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当前市盈率较同行业上市公司明显偏高。

如按照市盈率的行业平均值50来计算,2018年承诺29亿净利润,三六零的估值约为1450亿元。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分析师李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三六零的市值虚高。因为流通市值小,加上投资者的热情,所以其股价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节节高升。

在李铮看来,三六零的合理估值大概在1500亿元-2000亿元内。

按照三六零的总股本来计算,三六零的股价将会稳定在23-30元,具有一定下滑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