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很有必要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06 05:3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很有必要)

[摘要] 步长制药业绩长期依赖三大核心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的销售收入,三者的营收曾一度占比超过80%。

3月4日,赵超出现在2018第十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这位51岁的步长制药(603858.SH)总裁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

步长制药总部位于山东菏泽,系一家以中药专利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医药制造企业,其生产的心脑血管药物市场占有率较高。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公司长期由以赵步长和(港股00001)赵涛父子为首的家族成员执掌。赵超系董事长赵涛的弟弟,两人均系步长制药的创始人,公司的上市让赵氏父子登上了胡润富豪榜。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步长制药业绩长期依赖三大核心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的销售收入,三者的营收曾一度占比超过80%。

当前,受制于辅助与重点监控用药目录政策,步长制药遭遇核心产品丹红注射液被限制使用的情况。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改变,辅助用药的红利式微时代已然来临。

针对辅助用药限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未来降低销售费用的举措等问题,赵超在座谈会后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

时代周报:步长制药什么时候启动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有没有纳入日程?

赵超: 国家非常重视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国家就已经启动了一批以安全性为核心的中药再评价,有7个方面的指导原则,步长制药已经率先完成,尤其是在安全性评价的角度上,我们做了3万多例。作为一家企业,要高度负责。从这次再评价的结果来看,情况非常好。

在中药方面,无论是症状还是质量的改善,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西医体系认可的标准,因此也受到很多质疑。对于中药注射剂以及整个中药行业来说,这样的再评价很及时,也很必要。

现在不仅对中医药、针剂,甚至包括化药的针剂,都要做再评价。从国家整体层面来说,不管是中药、针剂,还是化学药,它的标准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所以这种评价有利于产品的提升,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这次再评价完成之后,剩下的产品将进行更进一步的科学验证,届时将形成有效性的标准,这对中药下一步的质量标准、疗效标准,都能打下很好的基础。

现在要等待国家标准的出台,既然靴子已经提起,我们也希望靴子尽快落地。

另一方面,要考虑到中医药的特殊性,不能用西药的标准一竿子去做。就像在不同的赛场上,短跑运动员和长跑运动员是有区别的。一定要进行结合,优势互补。

时代周报:辅助用药的限制政策对步长制药有没有影响?

赵超:我认为,在一些新药评审的过程中,辅助用药的概念(属于)不正确的定位。辅助不辅助,应该用药品说明书来界定,药品说明书具有法律依据,这里面确定了药品的疗效以及适应症的范围等。

我们也呼吁大品种,中医药市场不仅是中医药,还有化学药,要走向国际化,并做大做强,首先要有规模,量变产生质变。我们要变强,就是要实现质变,量的积累还不够。

今天有代表谈得非常好,我们泱泱大国,竟然没有一个药品产品能进入全球前列,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想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怎么能(实现)超越。中国如果有一个药品品种能够进入世界前列,这是值得赞扬的事情。

我们的政策应该鼓励培育大企业。当然,现在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问题。

时代周报:当前,中药注射剂在二级以下公立医院均遭到限用。

赵超:国家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是也有积极的措施,比如我认为再评价就是一个积极的措施,再评价做完之后,可以更确切地知道怎样科学地去对待新的产品。

时代周报:中药注射剂临床限用的措施,对公司的业绩有多大影响?

赵超:具体数字还没做统计。我们的安全性、有效性还是得到肯定的,当然增长速度放慢,这是所有的行业企业都遇到的问题,还没有出现明显下滑的态势。要解决这些难题,还是要靠疗效、靠品质,背后要靠科技的支持。

时代周报:当前步长的股价已跌破发行价,外界对公司似乎失去信心。

赵超:我们对自己是充满信心,不管是产品研究、产品效果,包括我们未来发展的产品都是新的东西。

时代周报:未来会有哪些新产品陆续补齐产品梯队?

赵超:步长制药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目前有11个1.1类的产品处于研发过程中,其中包括生物药、化学药,以及与国外合作要做技术转移的产品。

具体请关注我们的企业公告,我们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新产品信息。

时代周报: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颇高,受到市场关注,未来公司会降低这方面的费用吗?

赵超:这里面很多费用是由于二次开发的研究费用所产生。当然,现在要求企业提高效益,效益提高永远都是企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会及时地发布公司的季报、年报,详细信息请关注我们的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步长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